摘 要 本文从中国国画文化构成中的中国国画、国画吉祥图案、民族色彩等方面,阐述国画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国的应用,并探讨如何吸收国画绘画技法,更好的应用于现代平面设计之中,把平面设计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风格的现代设计理念。
关键词 国画 平面设计 组合 设计 创意
1 现代中国平面设计的现状
中国平面设计的诞生与20世纪80年代,并伴随着国内许多大学艺术设计课程的建立在一步一步的完善,平面设计已经成为时下中国最为热门和就业前景不错的专业和行业了。当我们深入剖析我们国内设计师们的作品时,却发现我们的设计作品缺乏的是民族特色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这就是当下我国平面设计根本落后于发达国家的根源。放眼当今世界的设计理念和思潮,“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设计思潮已经逐渐发展起来,而我国的设计者在学习发达国家的设计理念外,几乎抛弃了我们的文化精神内涵,在世界设计师都认识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和文化思想带来的冲击时,在国际上“中国制造”、“中国设计”蔚然成风,而我们的设计风格却离“中国风”越来越远。
虽然近两年我们设计师也意识到了平面设计中中国国画元素的意境与平面组合的完美意境,也在创作中试图去融合他们,但是我们的设计作品却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那就是不加选择地照搬国画元素,以为只要设计中有中国风,那就能体现民族性和文化性。这样看来,在国内目前的平面设计中,国画元素和国画意境计入现代平面设计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我们国画元素中很多形象和意境、图案不一定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要求和时代的需要,这就需要我们的设计师们对中国国画有一个理解、吸收、再创造的过程,才能在理解和吸收的基础上更好的把国画中元素精华融入到现代平面设计作品中去,才能真正意义上在设计中表现出我们的文化特色和民族内涵。以真正本土化和民族化的设计语言及理论体系屹立于世界设计之林,凭借中国深厚的文化魅力成为引领潮流的先驱。
2 国画特点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国画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表达生活和情感寄托的产物,堪称中国文化的精髓,在某种意义上讲,国画的表现形式也是一种形象化的书写形式。现代的平面设计中大量借用国画艺术元素已经成为了设计者追求的目标,分析其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多数的艺术家都想在自己的设计中突破创新;另一方面是许多的民族艺术家已经在设计中开始反思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和包含的深厚的民族感情。在中国画的理论中,国画对色彩的研究颇为精深,绘画的表达和设计是使用抽象艺术表现设计理念的过程。作为当代的设计师,应该对国画艺术重新进行解读,在设计理念的表达和运用上多参考当代或者古代有名国画大师的绘画作品,要能从其中参悟到启发和借鉴,并要在自己的设计中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将国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完美地融入到自己的设计理念之中,才能形成独具本土特色的时尚设计作品。这里要特别强调国画的构图风格,国画的创作富于中国哲学的深邃,讲究的是经营,国画的构思创意没有一个固定的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创作过程中往往打破时间的限制,画家的主观思想才是创作的黄金法则,于是,风晴雨雪、四时朝暮、古今人物可以出现在同一幅画中。因此,在透视上它也不拘于焦点透视,而是采用多点或散点透视法,以上下或左右、前后移动的方式,观物取景,经营构图,具有极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中国画以其特有的笔墨技巧作为状物及传情达意的表现手段,以点、线、面的形式描绘对象的形貌、骨法、质地、光暗及情态神韵。
作为平面设计师,不仅要能熟练的使用现代化的设计软件,还要努力从国画意境和表现手法中去加以改造和创造,突破性的使自己的设计作品不仅具有实用性,还要具有美的性能。在设计时,要挖掘国画内涵本质,要为设计所用,而不是一味的照搬或者截图,这样不仅有利于现代平面设计在国际化中的商业推广,而且更加有利于中国设计元素走向世界。
3 国画吉祥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国画中的吉祥图案主要来源于民间艺术,它是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用智慧创造出来的产物,这些吉祥图案所传达的就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吉祥图案主要是利用抽象和写意及谐音等表达手法,例如梅花鹿、蝙蝠、桃子就象征着“禄福寿”的含义。如果我们的设计者能将这些国画中的图案应用到我们的平面设计中,加以再创造,就能够创作出具有浓厚民族色彩的作品。在我国的设计当中还应该注意运用抽象和写意的中国化风格,比如设计中可以糅合山水画的黑白和晕色的深浅等。
4 国画色彩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国画虽然注重色彩的搭配和渲染,但在实际的绘画中表现的是“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的哲理绘画艺术。国画在颜色的运用上注重润色和凝重,赤、青、黑、白、黄这五种颜色是国画色彩的精髓,五种颜色代表着不同的意义,绘画者用简单的笔墨和色彩的表达,却能表达出最为丰富的内涵。国画色彩运用讲求的是“简”,“简”被视为一种凝练升华的过程,他是以最简单的色彩搭配组合表达最丰富完整的信息,追求的是画者外在形式与内心精神世界的完美结合。现代的平面艺术设计也应该追求色彩简单,并且这也是现代平面设计乃至以后发展的一个趋势,特别是现代抽象艺术平面设计中,“简约”已经被视为一种重要的表现手段和设计途径。设计师应该抛弃色彩的复杂结合和表现手法,在平面设计中应该去繁就简,使画面的颜色集中为一点,才能彰显设计师的主题和理念。
在平面设计中,应该更多的把国画中的色彩体系和理念组合到平面设计当中,发掘国画色彩文化的底蕴和内涵,才能在设计时表达出最为丰富的带有浓烈感情色彩的作品,才能让人们在欣赏现代作品的同时也感受到国画的精髓,形成情感上的共鸣,为现代平面设计提供了实质性的借鉴和启迪。
5 总结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化信息化的社会,各种新文化和新思潮时刻都充斥着人们的视觉和听觉,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位平面设计寻求一丝清新和韵味,如何把国画的细腻含蓄在设计中表现独到,这才是现在中国设计师们所需要寻求的源头。我们要认识到中国现代平面设计应该立足于本土,立足于国华的精髓,才能在全球化的设计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切忌在设计过程中照搬和模仿,而是应该对国画的艺术表现手法和审美意识心理进行深入研究,将国画文化与现代设计语言相结合,推动其走向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