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音乐欣赏是技工类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及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和表现能力的重要途径,是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课程。文章谈的是教师如何扮演自己在课堂中的角色,使学生自主了解音乐艺术的特征、感知音乐,从而理解音乐、欣赏音乐。教师怎样通过音乐欣赏课去唤醒学生对音乐的感觉,激发学习音乐的兴趣,提高学生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
【关键词】欣赏;流行;感受
现阶段技校学生均来自不同的地区,教育环境不同,知识水平也参差不齐,像本人所教学校是地级市里的一所技校,大部分学生都来自各县市区的乡镇农村,在乡镇农村的中学里,由于师资的不足,设备的欠缺,音乐课还是用出新课标前的模式去上,有些较贫穷的农村中学,没有音乐专业的老师,音乐课都是由其它老师兼上的,所以带给这些学生上音乐课的感觉就是听听唱唱一首歌就完事了,导致学生对音乐课失去了本该有的兴趣。而技工学校的音乐课以音乐欣赏为主,而我在给学生上音乐欣赏课时却发现很多学生喜欢音乐却不喜欢上音乐欣赏课。很重要的原因是,长期以来音乐欣赏课都过分偏重教师的“灌输”,忽略了学生的“参与”,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老师灌输的知识,久而久之学生对音乐欣赏课失去了兴趣。为了上好技工学校的音乐欣赏课,我在实践中根据技校学生的特点,作了以下尝试。
一、音乐教师应改变旧的教学观念
一个大家都非常熟知的现象就是,技校生很多都喜欢音乐但不喜欢上音乐课,也很难真正地进入音乐。后来在教学中才发现自己忽略了一个“教”与“学”的问题,音乐欣赏课本来就以学生聆听感受为主,如果过分偏重教师的“教”,忽略学生的“参与”,音乐是一门以情动人、潜移默化的艺术,传统的音乐欣赏教学,常常首先讲解作品的背景,作曲家的生平等一系列知识性内容,之后按照曲式结构逐层分析、分段拆解。这样一来,把一堂音乐欣赏课上成了配乐语文课或音响解释课,使音乐本身的艺术感染力大大降低。学生们往往听得不得要领,兴趣也就大大降低了。①音乐的学习是注重情感体验的过程,音乐是一种听觉艺术,它没有文字的描述,不像舞蹈、绘画等艺术能带给我们直观的感受,它通过音乐要素来塑造音乐所表达出的思想感情,通过人的听觉器官而引起各种的情感反应。因此,人们在欣赏音乐过程中,都会有自己的情感体验。所以在音乐教学中,我们应该让学生敢于表述自己的感受,鼓励他们用不同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感受。我在技校欣赏课上进行过这样的教学:我为学生播放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引子部分,让学生猜里面的长笛模仿的是什么声音。结果答案很多,有说是微风、水流、小鸡等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我鼓励学生的自由想象,但同时指出想象中存在的问题,引导他们将发散思维与集合性思维结合起来思考问题。所以说音乐教学没有标准的答案,每个学生都可以有自己对音乐的感受,他们的每一种感受作为教师的我们都不能对它进行否定。
二、把流行音乐带进课堂,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当今的流行音乐已经和古典音乐、传统民族民间音乐一起共同形成了音乐领域中的三大板块。而流行音乐具有歌词通俗易懂、曲调朗朗上口等优势。使现在的学生无不喜欢流行音乐的。甚至有的学生喜欢音乐,但是不喜欢音乐教材上的音乐,而是特别钟爱那些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因此,为了能更好的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我们可以把流行歌曲适当的带进音乐课堂。例如,我给学生介绍我国的民族乐器时,为了让学生听辨出我国民族乐器吹、拉、弹、打四大类,我把这四大类分别截一小段让学生去听辨,因为要学生去听,而且要引起他们的兴趣安静的听真的让我苦恼,如果按书上的欣赏乐曲,吹(喜相逢)、拉(二泉映月)等,这些都是学生很少接触的,因此用这些名曲让学生听辨的话,课堂一开始就打消了他们的兴趣。后来我想了个办法,把这些名曲改为流行音乐,结果效果很好,一开始我说要大家去听辨时,学生很多都表现出对这节课的失望,但当我从前奏开始放出音乐是,学生就争相猜是什么歌,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这节课上得非常的成功,学生的反响也很好。
三、让学生将听音乐的感受用简单的文字、图画等方式表达出来
教师在听音乐之前对音乐进行解说并不是一种方法。因为,无论对乐曲怎样进行解说,总是先入为主地主导了乐曲的内涵,在很多情况下,教师的说明替代了学生对乐曲的感受,学生只能沿着教师的说明进行想象,失去了自己对音乐的主体作用。其结果是,学生自身对于音乐美感的体验、音乐引起的丰富想象,以及对音乐的感受、理解等,都受到了局限。②而作为技校教师,很多都会认为学生很难用文字和图画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我开始也有这样的担心,其实不然,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音乐所带给自己的感受,哪怕学生写出一个很简单的字或词,或画出很简单的画,这都是学生自己的感觉,教师不能扼杀了他们的感觉。大家都知道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时长要二十多分钟,我根本不可能一节课全讲完,所以我把同窗三载、共读共玩、长亭惜别、英台抗婚、楼台会、哭灵投坆中截选最具代表来给学生听,而我的PPT里显示的只是只有背景的幻灯片,其他什么都没有,让学生听每一段用最简单的文字记录自己听到的感受,最后把记录好的感觉套到相应的情节中。这样一来,整节音乐欣赏课的气氛很好,师生一起投入到了《梁祝》的故事当中。
要上好技工学校的音乐欣赏课,作为教师的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多种适合技校生的教学模式,而且这些模式必须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创建一种和谐、宽松、平等、互动的教学氛围,这样的音乐欣赏课才能让学生在愉快的欣赏课中提高自己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