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伟国一直在怀疑,百康公司这个“馅饼”就这么砸到自己头上,是不是太准了一些?   徐小春一路直入旁若无人,像只猫般轻盈地走到宋伟国办公室的门前,秘书才发现她:“宋太太好!哦哟,不好意思,徐小姐早!宋总开会还没回来哩。”
徐小春一笑:“反正都是一句,你怎样叫都行。我约了宋总的,就等他一下吧。”不一会儿,秘书端来了茶,水温约70摄氏度,第一遍烫过倒掉,第二遍泡1分钟斟出来,不能泡老——秘书把这些“规矩”记得清清楚楚,因为他记得这位前老板娘是睚眦必报的性格,自己得罪不起。
徐小春当年正是秘书“转正”成老板娘,之后帮着老公换了好几档秘书,从小美女换到中年大妈,最后换成了男秘书才消停。徐小春没等多久宋伟国就进来了,她瞟一眼宋伟国那身材,感叹:“当初我做你秘书时,你身材多好呵!”
要这么一感叹,可感叹的多了。比如结了婚以后徐小春才发现,这个事业上颇精明的老板在生活上却是邋遢得一塌糊涂。她忍了很久期待宋伟国有所改变,没想到宋伟国改变的却是身材与嗜好:身体胖成了近100公斤,还常常出去寻花问柳。秘书虽然换成了男的,但是外面有的是“花蝴蝶”。要强的徐小春不依不饶地离了婚。斤斤计较的宋伟国虽是过错方,可拿出的分手费不多,徐小春不得不找这位前夫借钱,才开了自己的广告公司。
两人闲聊了一会儿,宋伟国让她直说什么事。
徐小春不紧不慢地说:“你还是老样子,心急,心疑,心气高。那我就直说了,想找你借钱,500万元。”
“500万元?这不是小数目,况且……”下面的话宋伟国没说出来,徐小春给他接上了:“况且我们已经不是夫妻了。我知道,但是我不找你还能找谁呢?”她抿了一口茶道:“我有一笔钱在杭州放高利贷,息口很高,但现在看着有点不安全,正在把它追回来。另一笔钱吃进了永泰能源,这股有内幕并购题材,今年还可能10转10派1,有很大上涨空间。也就是说这两笔钱现在动不了。我刚刚又看中了一家医药公司,想把它买下来,算算手头的钱,差500万元。”
宋伟国的眼神瞬间就聚焦了:“医药公司?多少钱能买下来?”
摸底
宋伟国说要考虑考虑,打发走前妻,便让秘书找会计师事务所。秘书报告说,备选的有两家,昱安会计师事务所是公司的财税顾问,还有家叫珠旺的没有合作过,这两家都在银行的准入名录上,具备行业资质。宋伟国说做生不如做熟,替我约昱安的蔡总过来。
宋伟国的算盘打得鬼精鬼精,如果徐小春说的那家百康医药真的那么有价值,与其借500万元给她,还不如自己也插一脚进去做个股东。500万元对于宋伟国来说不算多,但他这人给人下套下多了,总会防着别人也下套。
昱安的蔡水林生就一张亲和的脸:“宋总,这次能继续合作非常开心,以往的合作中,我们工作都是十分到位的。”
宋伟国急着步入正题:“那天我请你查,你查到什么情况了没有?那百康为什么不做了?”
蔡水林说:“这家百康医药的老板姓查,是个女的,离过婚,说想出国,就想把手上的公司放掉。宋总也知道,现在好多老板往外跑呢。”
那百康值不值得买下来?
蔡水林说:“就目前情况看,总体还是不错的。我找同行调过它们的财务报表来看,基本良好。如果不是查老板要移民,这公司没理由要卖掉。最大的不足在于宏观面,就是医疗改革的未来前景比较微妙,因为医药分离之后,盈利空间会大大缩小。”
蔡水林呷了一口茶,接着说:“要下最后的结论,必须在介入公司做尽职调查之后。并购一家公司,不要看它们给银行的报表,而要看它们给税务的报表。重点查它有没有隐性负债。举例来说,公司买了一块地,拆迁款付足了没有?有没有担保其他公司的借贷?医药行业的惯例是赊账进货,那百康有没有进了货还没付货款的?这些东西不搞清楚就买它,以后要把你拖垮的。”
宋伟国很满意,合作这么多年,他一直觉得蔡水林确实够专业够严谨:“这样吧,我来和百康先谈谈,财务上的调查就由你来做。如果做得好,我会比同行价多加10%。”
“谢谢!我会尽力的。”蔡水林道:“那我们先签协议,按惯例预付10%吧。还有啊,不如宋总把以前的款子一并付清?”
宋伟国这才想起拖欠昱安的财务顾问费两年多了,在心里骂声老狐狸,笑得更亲热:“我老宋你还信不过?我牙齿当金使,这件事做完了全部付清。”
蔡水林心里不甚乐意,脸上一点不带出来。第二天他还给宋伟国透露了一个消息:百康的股东之一是某局长的亲戚,正想把它运作上市,“到时有可能的话,请宋总关照一些小股份给我们。”宋伟国的肾上腺素在刹那间急速绽放。就是说嘛,对这块一窍不通的徐小春突然要买个医药公司,他才不信只是为了投资,顺便接手这公司背后的关系网,原来徐小春也是看上了这个壳资源。
他按捺不住,一定得见见这个要出手公司的查老板了。
隐情
查老板的说辞和宋伟国掌握的情况差不多,投资移民是早就在办手续的,总算批下来了,不亮出真金白银肯定去不了。现在本不是卖公司的好时机,可不卖又哪来这么多钱办移民?
查老板说:“宋总,我是真人面前不说假话,就算上市,我也迟早不做这公司的,税和成本可,着劲涨呢。百康唯一的长处是关系好,可是又说要医改了,医药分离的话钱就不好赚了,关系敌,不过政策哦。都说不熟不做,你做过医药?”查老板说着,不自觉地飞了个媚眼。
宋伟国打个哈哈,心里飞快地盘算,上市这个事情原来是真的。只是查老板那个随意一抛的媚眼,显见是个不安分的女人,据说是离婚了,那谁是她现在的男人?和卖出百康有没有联系?百康这个“馅饼”就这么砸到自己头上,是不是太准了一些?
跟查老板喝完茶,宋伟国就接到蔡水林的电话汇报:在对百康的尽职调查中,发现它们隐藏了一笔应付账款,约140万元。
宋伟国心中暗骂,我就知道没这么简单!不过查出来隐情倒显得这件事情没那么假了。
就算加上这140万元,也划得来。宋伟国是做地产加贸易的,有了这个“壳”,既可以去银行借贷,又可以自己推个公司上市,还可以转手卖掉。进退都不是问题。
正想得美,徐小春找上门来,把包包往桌上一扔,拉黑了脸:“老宋,你怎么就一点情意都不讲?居然瞒着我要私吞百康?怎么什么事情都要占尽里子面子才罢休?”
宋伟国才不怕她,连珠炮似地反击:“如果不是我,你至少要亏140万元,你知道不?我如果不是说要全面收购,百康怎会让我去做尽职调查?不是我派人去查,又怎会知道百康把140万元的赊货只入了库存而没有记应付账款?等你买下它才发现这事,只怕你哭也来不及!”
徐小春不信:“有这种事?那个女老板跟我还挺谈得来的,她干吗要害我?”
宋伟国哼一声:“你们女人做事就是不够理性。你知道百康还有其他股东么?”
徐小春摇摇头说不知道。宋伟国道:“这样吧,你也不要为了收购股份去借钱,医改的前景不太明朗,也许很好也许 有大的变数;医药分离后钱难赚了,但公司的关系可用。你量力而行当小股东,我这边占个大头,那以后合作赚钱岂不更好!”
说到底,宋伟国还是要占个先!徐小春万般不情愿,但是谁叫自己拿不出这钱?
多疑
这两天,宋伟国亲自又找了几个会计师,专门就百康赊账进货的事重新调查,对所有百康往来客户逐一跟踪对账。是的,他怀疑蔡水林有问题。
果然!百康实际上还有2000万元的应付账款,全是赊回来的药品!看来,蔡水林主动暴露那140万元应付账款就是个心理战术,声东击西以小掩大,让人认为查出140万元就没事了。
这边会计师解释:140万元的赊货只入了库存而没有记应付账款,从对应的凭证上就可以查出来;而2000万元却做成了应收账款里的减项,以一张暂收条不入账,等公司卖出移交时再悄悄塞进去,那收购方事后发现都已经迟了。所以尽职调查不能掉以轻心,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是致命的。
宋伟国倒吸了一口冷气:“那查账的事务所没发现这事或故意没发现,要负连带责任么?”
回答是:会计师事务所只对公司提供的资料作出审计意见。如果公司提供的资料存心作假,那就是有预谋的诈骗,一切由公司负责,与会计师事务所无关。
宋伟国恨得牙痒痒,到时候查老板出了国,我找谁讨这2000万元?
话说他是怎么看出破绽的?其实是那天徐小春扔在桌子上的包包,是某名牌最新的限量款。宋伟国其实搞不清楚女人的这些事情,但是这么多年为了拉关系,送出的东西不少,几个大牌子还是认识。前几天他正送出了一个这样的包。这么名贵的包,是一个连500万元都拿不出来的女人该有的气派?顺着包看过去,徐小春的首饰、鞋子、衣服,都是正牌货当季新款。这点疑心一起,自然处处更可疑了。
徐小春要耍花样,一个人办不到,必须拉拢蔡水林。这个姓蔡的估计因为拖欠的财务顾问费一事记恨自己,才同意和徐小春勾结。
可是宋伟国还是舍不得这个预上市的壳资源。他打听过,百康和另一家企业要上市,是千真万确能查到进程和名单的。
煎熬
宋伟国盘算,要不自己假装不知道那2000万元,拟了收购协议,让徐小春做见证人也签个字。他可以把协议弄成中英文的,在英文里做手脚,把“见证”换成了“担保”,并写明本协议如有歧义以英文为准,丙方(就是对英文似懂非懂的徐小春)对本协议起担保作用。那么2000万元徐小春别想跑。
当然,徐小春可能会发现合同的问题,宋伟国便可以当场拆穿那2000万元扬长而去。
或者,徐小春不签字,那么宋伟国也不会签,他只是要赌徐小春复仇心切。如果徐小春上套了,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万一百康上不了市呢?万一!再有徐小春担保债务,把自己的公司拖入这趟浑水,也划不来。
这个百康就像钩子上的肉,宋伟国又舍不得又不敢要,翻来覆去,煎熬无比。或许这才是这个女人的报复?
宋伟国这一拖,徐小春也无计可施。徐小春和查老板从认识到联手确实是意外,反正商人是在商言商,联手的结果应该是查老板得了钱出国,徐小春出了气。但是不知道出了什么纰漏,宋伟国居然按兵不动了。她也不敢频频去探口风。
后来没多久,上市批下来了,是另一家企业,不是百康。有人说:瞧百康那股权结构就知道上不了市。你看看另一家的股东,某领导家亲戚,某风投,某基金,还有证监会退下来的人……
宋伟国出了一身冷汗。这段时间为百康他吃不下睡不着,生怕自己判断失误,倒成全了减肥大业。只是,被设下这个步步惊心的局之后,现在他总怀疑身边的人都要害他,合同有问题、谈判有玄机、连处熟了的生意伙伴都可能背叛、跟在身边好几年的秘书会不会也逮着机会咬他一口……下一个阴谋,躲在什么地方酝酿着呢?
宋伟国环顾四周,打了一个寒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