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至26日,“嘉海有约——寇学臣书法作品展”在嘉海艺术馆举行。展览由河北省社科院书法文化研究中心、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省直分会、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共同主办,嘉海艺术馆承办。中国书协原副主席、省书协主席旭宇,省社科院副院长杨思远、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戴建兵、嘉海艺术馆馆长袁国良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剪彩。省社科院书法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子谔,省书协副主席成茂才,省书协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湛,省书协副秘书长、市书协副主席、秘书长魏兵然,省书协副秘书长、省直书协执行主席付殿川,省直书协副主席牛惠宾,河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崔志远,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杨静,以及百余名书法家和爱好者,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开幕式后,寇学臣书法作品研讨会同期举行,与会专家对寇学臣秉承传统、源于经典的纯正书风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其在书法教育、书法理论以及为艺治学等多个领域取得的成果给予较高评价。 研讨会由省书协副秘书长付殿川主持。现将研讨会专家发言摘要如下。
旭宇(中国书协原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
学臣为人真诚,为学认真,其在书法教学及理论研究上,均取得丰硕成果。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选中,学臣荣获教育奖三等奖,这不仅是对他本人长期以来书法教育成果的一个肯定,也为河北书坛争得了荣誉。学臣为艺执着,其书法作品亦逐渐显示出可喜之成绩,相信会在不久之时间内,达到一定之高度。新春之阳光在照辉他开拓出生命之原野,我们共同期待。
陈茂才(河北省书协副主席)
学臣给我的印象:首先是人好,他是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市青年拔尖人才,做事认真,为人正派;二是字好,他诸体均有所涉猎,都写得很到位,字法到位,笔法到位,章法到位,表现为高校书法专业教师较高的素养。我们共同在首都师范大学学习,欧阳中石把我们的书法展览命名为“求正”,求正也就是追求正规、正气、正源。学臣深受其益,书法路子、气息都很正。清杨守敬说:“品高则下笔妍雅”,寇学臣书作就是其人生品格的真实写照。
胡湛(河北省书协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学臣虽还年轻,但在书法教育上可以说有很老的资格。我们最初相识,是在1998年召开的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十周年表彰大会上。而今又一个十年过去了,他不仅摘取了“全国书法教育特别贡献奖”的桂冠,而且荣获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三等奖的殊荣。学臣的成就不仅在书法教育,而且在创作实践上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对学臣的书法我想用五个字进行概括,就是:全、清、正、静、逸。全,就是书体全,展览作品虽然不多,但篆隶楷行草都有,反映了书家技能的全面;清,就是整个展览给人的感觉有一种清气,这是作者为人师表的修为与深厚的知识学养于书作的自然流露。正,就是书风正,取法正,其书作源于传统经典,不是找冷门、走捷径、走斜径。静,就是书作的沉静之气,不飘不浮,既反映了书家的功力,也反映了书家的心性。逸,就是飘逸流美,行草书是学臣书法的长项,也是其才情的最好表达形式。总之,学臣书法有着很高的境界、很大的发展潜力。如果要提些建议的话,只是希望他能够对契合自己心性的书风进行进一步强化锤炼,逐渐打造出自家鲜明的风格。
魏兵然(河北省书协副秘书长、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学臣为人正直,素质高,不张扬,他一直在为书法教育默默无闻地努力。从师大书法专业建立这一点,就可以说他是河北高校书法教育的奠基人。书法事业的发展如果没有书法教育就没有支柱,书法专业的建立将培养很多书法专业人才,逐渐充实到书法队伍中,这对书法强省的建设将产生很重要的作用。前面的专家已经提到他对书法轴线的研究,我也看了他的理论,也很想看一看他的创作表现。我是带着问题来的,书法具有时空二重性,我很关注他灵动的线条和对空间的引导,受益匪浅。
蔡子谔(著名学者、作家、书画家,河北省社科院书法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学臣的成绩不仅在书法创作方面,在书法教育、书法理论等多方面都取得很高的成就。他出版了《图说章法》《书法教育学引论》等多部专著和教材,我们河北省社科院在成立书法文化研究中心时,也特聘他为研究员。最近的《书法》杂志上,他发表了一篇《从轴线的演化看草书章法的流变》,学术性很强。字有轴线,行有轴线,这些轴线又有不同特征,他把这些轴线进行分类,结合历代草书经典作品进行比较分析,阐述轴线的衍化和对草书章法流变的影响,论证谨严,结论精辟。
崔志远(河北师大文学院教授)
在众多的书体中,我更喜欢学臣的行书。学臣行书用笔以中锋为主,结体内疏外敛,章法上则是曲折飘逸的中轴线,丰富多变,饶有意趣。有人说学问家的字都比书法家好,学臣学“米”有变,古质今妍,博观约取,这反映了他的学识与修养。大书家在章法行气上的中轴线有曲线、直线、平行线、斜线等,米芾是向右,苏轼是向左,颜真卿是直线。学臣则是曲线,和而不同,违而不犯,处处体现了辩证法思想,书风潇洒飘逸,含蓄典雅。
王律(河北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我想说三点。其一,寇老师是学院派书法家的代表,他的书风特别雅正纯粹。其二,寇老师勤奋好学。有一次印象很深,我突然接到他的电话,说是做了两首律诗,要我帮着看一下。那两首诗韵味意境都很好,这反映了他在传统文化、国学上下了很深的功夫,希望以后能看到他更多的诗词书作。其三,书法教育家对书法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书法大家都是书法教育家。教学相长,教育确实起着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
牛惠宾(河北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直书协副主席)
搞艺术路子要宽,同时还要有宽广的胸襟。学臣虽然年轻,但有这方面的气魄,也有很好的基础。他以行草为主,兼善正书,搞书法就是要博涉多优。他写“米”达到了一定的境界,结合清代草书流便之美,得到了“米”字之神,而且具有了自己的风格。他一直倡导书法教育,河北师大书法专业的成立,就是河北的书法黄埔军校,对全省书法事业的发展势必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他平时很少谈别人的是非,具有很好的素养。祝学臣身康体健,在书法艺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