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居住的社区里,曾有过一家小小的钟表维修店,现在已关门了,但仍流传着修表师傅吉海山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为什么已关了门的维修店,却仍“流传着修表师傅吉海山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设置了悬念。)
吉师傅64岁那年,一天,店里来了一位修劳力士表的中年妇女。在给这位顾客开了收表凭证后,吉师傅约她两个月后来取。(做生意很有规矩。)
在我们县城里,吉师傅是修表的王牌,对劳力士、欧米加这类高档表,他可是“精修”的行家,凡经他修过表的人,没有一个不满意的。(插叙,交代吉师傅有精湛的手艺。)
然而事情真蹊跷。一块如此贵重的手表,修好后整整一年,主人竟然没有来取,这不禁使吉师傅心里起了疙瘩(因为牵挂,产生了心结。):她,人呢?这表……?(语言简洁,耐人寻味。)
吉师傅想到了该给表的主人提个醒,就在店门口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喂!你的一块表早就修好了,别忘了来取。
2001年5月
(让引文来表露主人公的心迹,写法灵活。)
可是,在热闹的县城,在小区的一角,这段话有多大效力?(用对比、反问,省略了许多文字。)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三年过去了。这期间,也有人来问过,但不是表的品牌不对,就是来交修的时间不对;不是性别不对,就是模样不对。(现实生活中的丑陋一面,反衬出主人公形象的高大。)这一切,使吉师傅越来越纳闷: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他甚至想到了报警。然而,这个努力也是白费。
67岁那年,身体一向硬朗的吉师傅犯起了心脏病,医生要他长时间休息,他决定收摊了。(情况发生了变化:吉师傅病了,店铺关了。心结却还未解开。)但这块表却成了他的心病,他时不时地跟在建筑公司工作的儿子说起那块表。(这件事牵动了他儿子及其同事。)这表,成了他老人家的心结,而且这个结越来越紧了。
为了解开父亲的心结,吉师傅的儿子在同事间谈过这件事。大家认为,一定是表的主人外出了。他们想利用经常与流动人员接触的机会,协助老人家找到这个人。(集思广益解心结。)因此,他们在办公桌上写了一行一般人看了有点莫名其妙的文字。(是怎样的文字?引你看下去。)
再说那位请吉师傅修表的女顾客,原来是我市一家民营企业的副总。在修表后不久,他丈夫在日本接到了一项工程,需要她去打理,她就风风火火地离开了老家。快节奏的工作,她需要表,于是她在日本又买了块“西铁城”。时间长了,修表的事也就渐渐淡忘了。(补叙表主人的情况,交代长时间不去取表的原因。)
回国后,有一天,她为公事去建筑公司,在吉师傅儿子的办公桌台玻璃下看到了一排十分醒目的文字:“别忘了修好的表。”这友情提示,(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才使她想起四年前修的那块表。(这一句收束有力。想想有没有必要写他们的交谈?)
第二天,当她驱车来到吉师傅家取表表示感谢时,吉师傅拄着拐杖,乐呵呵地说:“我们做生意的人有句老话,‘经商信为本’。(吉师傅的立身之本,原来靠的是这句老话。作者巧妙地道出了吉师傅的诚信品质,心结终于解开。语言描写突出人物思想境界。)你今天来啦,我心里的那个结解开了,我还要谢谢你呢。”
他老人家的一番话,把在场的人都逗乐了。
从此,这件事在我们社区就成了美谈。(首尾照应。如果没有这一句,那么,文章结构就不完整。)
总评:
在以“诚信”为话题的作文里,这篇文章的精彩之处是:
写法灵活,运用了倒叙、插叙、补叙,记叙纯真,没有矫揉造作,没有强加的灌输。读了以后,如同在一颗小水滴里感受太阳的光辉一样,自然觉得“诚信”是多么的可爱、伟大,主人公的心灵是多么的纯洁、高尚。
闪光的思想蕴涵在谈笑间,如“有句老话,‘经商信为本’”。一个“老”字,它在告诉你,这是优良传统;一个“信”字,表明这是立身立业的根本。点睛之笔有神韵。
文章按起心结、悬心结、解心结来娓娓铺叙,但有时却惜墨如金,如在“才使她想起四年前修的那块表”之后和“第二天”之前,加任何文字恐怕都是多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