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财神档案   宁财神:上海人,生于1975年。本名陈万宁,自嘲比较“贪财”,于是给自己取名“宁财神”。他15岁上大学,学习金融专业,毕业后曾做过期货生意,但并不成功,此后改行从事平面设计和写作。在做编剧之前,宁财神已经多次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作品,被网友奉为网络上的“三驾马车”之一。他的代表作有:剧本《健康快车》、《都市男女》、《武林外传》,小说《缘分的天空》、《无数次亲密接触》等。
八十集搞笑武侠电视剧《武林外传》,自从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播出后,便成为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之一,尤其是赢得了广大青少年观众的追捧。剧中搞笑的对白,一时间成为校园里同学们竞相模仿的“时尚用语”。
《武林外传》的编剧宁财神凭借此剧的热播也一下子“火”了起来,这对经历颇丰的他来说,既是“意外”,也是“必然”。那么,从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到知名的网络作家,再到热门影视作品的编剧,他是如何一路走来的呢?
从少年大学生到网络作家
由于天资聪颖,宁财神的小学、中学经历可谓一帆风顺,更多次跳了级。1991年,他以少年大学生的身份进入上海市一所大学学习国际金融。
大学期间的宁财神卖过光盘,卖过亲手磨旧、磨破的牛仔裤,以此赚钱来贴补学费。毕业后,宁财神经历了多次事业的失败,过着拮据的生活,直到学做平面设计后,他才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其实,宁财神小时候的作文成绩并不太好,“我妈把我从小到大的日记本、作文本都保留起来,有一次被我发现了,看到上面尽是错字、病句。”宁财神说,“小时候,自己不知道写作是什么,长大后才发现,有时候通过写作可以跟自己对话,我喜欢上了这种感觉,也喜欢上了写作。”
宁财神认真动笔写文章是在1997年。他说是因为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儿,想将自己的小说作为一件有意义的礼物送给她,只是给女孩儿一个人看。可后来他觉得那样做有些可惜,就把文章贴到网络上,没想到很受网友们的欢迎。当时为了上网写文章,宁财神曾想给自己取网名叫“宁采臣”,可是电影《倩女幽魂》里主人公的这个大名早被人“抢注”了,他就给自己取了另一个名字――宁财神。他自嘲比较“贪财”,所以觉得这个名字比较适合自己。
“榕树下”网站的创办,为善于创作的宁财神带来了机会。他于1999年底回到上海,在“榕树下”做运营总监。网络给宁财神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他的作品越来越多,他在网络里的名气也越来越大,甚至被网友奉为网络“三驾马车”之一。
2002年,宁财神辞职离开了网站。也就在这一年,他开始在编剧这一行里崭露头角。
从“受挫写手”到当红编剧
宁财神在没有成为一名当红编剧前,只是在BBS上发帖子,写故事,写小说。那时候对他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用稿费把家里那台双缸洗衣机换成全自动洗衣机。虽然那时的他已经是一位比较出色的网络写手了,但赚来的钱还是不够实现这个小小的梦想。一个偶然的机会,宁财神尝试了写剧本,没想到,这一写,就一发而不可收。
但是第一次写剧本,还是让宁财神尝到了受挫的滋味。他说,他和两个朋友闷在房间里,一呆就是几个月,终于完成一部叫《网虫日记》的剧本初稿。宁财神信心百倍地把这个作品拿给作家王朔看,宁财神后来回忆说:“王朔当时的反应是,只是‘打了个哈欠’,人家都不忍心批评我们。”
虽然经历了这次挫折,但宁财神还是坚持下来了,而且,他开始认真地思考编剧这个职业。他回顾说:“最开始在英达的公司,跟一个老编剧学着写剧本,那时我才发现,原来衡量剧本的标准特别清晰,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和小说的读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一样。但编剧需要的脑力劳动量远大于小说的作者,我由此对这个行业有了敬畏之心,开始没事就琢磨编剧的技巧。”
领悟后,宁财神先后写出了《健康快车》、《都市男女》两部系列情景喜剧,并拿到了“飞天奖”,这让他在圈内开始小有名气。因为有了创作经验,对于如何写情景喜剧,宁财神开始有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搞笑,大概是我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吧。老实说,我并不觉得我的作品搞笑,也许是大量的北方方言的运用,才使它们看起来比较轻松。”
“宁氏无厘头”的火爆
对于创作《武林外传》的初衷,宁财神说,自己是看武侠片长大的,所以心里一直有武侠情结。2002年,宁财神撰写《健康快车》剧本的时候,曾跟尚敬导演聊起来,他们很快达成共识,就是希望拍出一部跟过去不一样的古装情景剧。
五年的情景剧写作是宁财神的经验源泉,所以在编写《武林外传》时,他把自己知道的手法、段子几乎都抖搂出来了。“编剧如同编程序,需要大量的规则和计算。小噱头是不值钱的,扎实的细节与情感才能真正站住脚。”此时的宁财神已经小有心得。
《武林外传》是搞笑喜剧,但创作的过程并不搞笑。“剧组一百多号人等米下锅呢,我必须每天写一集,咬着牙紧赶。尤其是最后二十集,脑力明显不足,每次电话铃响,都觉得是剧组催稿,人都快崩溃了。”演员和导演的疲劳对于旁人来说是不容易察觉出来的,但编剧的疲劳大家马上就能看出来。因为喜剧有硬指标,就是必须能把人逗笑。“要是过了五分钟观众不笑,过了十分钟观众还不笑,就会有人说,唉,这集怎么这么没劲。”宁财神如是说。
付出就有收获。宁财神埋头苦创出来的作品一下子火爆起来,“宁氏无厘头”也成为人们感兴趣的话题。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觉得这个剧本能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作为观众主体的‘70后’和包括‘80后’在内的一部分人,他们的成长经历、知识结构都颇为相似,很多好笑的东西,其实是一直存放在他们脑子里的。我把这些素材归纳、总结出来,他们一看,就笑了。或者有些东西,本来不是那么好笑的,我把这些东西‘拧’了一下,‘拧’成了好笑的。比如有一句台词,是捕快每次在拔刀之前都会说的‘照顾好我七舅姥爷’,本来这句话一点儿都不好笑,但是我们营造了那样一个环境,就使它变得好笑了。”
除去“70后”、“80后”这些观众痴迷《武林外传》外,很多少年儿童也是它的忠实观众。这不,近期一部四十集的少儿科幻电视连续剧《星孩总动员》的编剧将由宁财神担纲,到时候喜爱“宁大侠”的同学们可不要错过啊,看看“宁氏无厘头”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