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的初恋和大多数人的初恋一样,青梅竹马,纯真美丽,但是最终,没有结果却记忆终生。   许多年后的一个秋天,歌星到安徒生居住的城市演出。歌星衣着华丽,仪表端庄,金色入时的发式,她的演唱激起暴风雨一般的掌声。安徒生在台下看得如痴如醉,成了她的“追星族”,每一场演出,他都不会缺席。
一天,安徙生怯生生地敲开了歌星的房门,他去拜访歌星。看见这位颇有名气的作家,歌星很高兴。话逢知己千句少,他们一边喝咖啡一边交谈,一直到下午,安徒生告别歌星的时候,他们已经成为了知己。
两年后,歌星又来到安徒生所在的城市演出。他们久别重逢,都十分高兴,一有机会,就聚在一起交谈,有时还出去散步,或者到郊外的森林游玩。安徒生发现自己爱上了歌星,可是他像一只丑小鸭,还没有鼓足勇气向歌星表白。她就到别的城市演出了。
在漫长的离别之中,安徒生思念的感情难以按捺,他冒着冬天的严寒和风雪,赶到歌星正在演出的城市。他信进旅店,就迫不及待地给剧院打电话,可是电话那头却说没有这个人。那天是圣诞节,到处是一片节日的欢乐,孤独的安徒生心里十分悲伤。突然门铃响起,歌星站在门口,手里抱着一棵圣诞树。安徒生惊喜若狂,把歌星迎进房间。歌星放下圣诞树,从衣兜里掏出火柴,点燃树上五彩缤纷的蜡烛,屋子里顿时洋溢着节日的欢乐和温暖。安徒生觉得,这是自己一生中最愉快、最幸福的时刻。
第二天,歌星又乘坐自己专用的豪华四轮马车,把安徒生接去拜见她的老师。他俩并肩坐在马车上,在繁华的大街上走过,车铃叮当,马蹄哒哒,安徒生沉浸在童话一般的甜蜜中。马车停在老师家门前,歌星拉着安徒生的手,从车上走下来,对前来迎接他们的老师说:“这是我的弟弟。”
歌星仍然在四处演出,在鲜花和掌声中四处巡回。过了很久,在另一个城市,安徒生得到歌星也在这里的消息,几次和她约定,想和她见面,可是歌星忙于应酬,总是抽不出时间。最后总算见了面,在歌星的豪华寓所,虽然她还是那么亲热地把他叫着弟弟,安徒生突然觉得她的矜持和高傲的神态。是疏远和陌生的。他几次把话题引向爱情,歌星都巧妙地说起了别的事情。安徒生明白,他们之间或许从来没有真正的爱情,她不过是逢场作戏罢了,他感到无比痛苦。两年后,他们在街头邂逅,歌星已经挽着她的丈夫了。
为了排遣心里的苦闷,安徒生出去旅行,他乘坐的四轮马车上,还有几个美丽的女人。看着一路上的翠绿田野、碧绿的树林和蒙蒙烟雨,安徒生不由高谈阔论。他的诙谐诗意的语言,引起了一位贵妇人的注意。她坐在安徒生的身边,和他交谈。马车到站了,贵妇人依依不舍,留下家里的地址,要安徒生前去做客。
安徒生在一家旅店安顿下来,心里一直怀念着一路的愉快和美好,也怀念着那位多情的贵妇人。他犹豫两天,才找到她的家,按响了门铃。门开了,贵妇人高兴地跑出来,说:“总算把你盼来了。”在装饰华丽富贵的客厅,他们并肩坐在沙发上。贵妇人说:“我多么想你,没有你,我觉得一切都那样空虚和无聊……”这样火热的表白,使安徒生的心猛烈地跳动起来。贵妇人的身子紧紧地挨着他。一股浓郁的香味扑进他的鼻子。他猛然醒悟过来,想起歌星带给自己的痛苦,他理智地对贵妇人说:“我们刚刚认识,你还不了解我呢。”贵妇人说:“怎么不了解?我读过你的全部作品,在你的书上,我不知道洒下过多少泪滴。在路上,我就认出你了!”安徒生没有等她把话说完,便冷静地说:“我是来向你道别的,我马上就要离开这个地方了。”贵妇人生气地说:“你的作品充满那么浪漫的激情,可是在生活中,你的感情却那么贫乏,连这样真诚的爱情都没有勇气承受……”贵妇人哭了,默默地抹着眼泪。安徒生说:“请原谅,这正是我心灵的十字架呢。”在一片晚祷的钟声里,安徒生默默走出她的家门。
在现实中,安徒生总是笨拙地演绎着这样悲哀的爱情故事,但是他的幻想的鹅毛笔,却创造了《丑小鸭》《海的女儿》等许许多多凄楚动人的美丽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