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散文
莫怀戚的《散步》一文写了祖孙三代人在一起散步的平凡小事,纵观整个行文,无生僻华丽的词语,更无令人费解的句子,可谓平易朴实,但就是这些平易朴实的语言,却表现出一家人之间的互敬互爱的真挚感情,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的深刻内涵,耐人寻味,如同橄榄一般,越嚼越觉得有滋味。细细咀嚼,如同背着花篮和作者一同散步,一起交谈,在不经意间就往花篮里采撷了几朵很雅致的花朵。
花朵一:饱含着亲情的细节描写。
细节描写是指作品中对人物某些典型的细小的举止行为或对典型细微事件的描写。真实生动的细节描写,可以刻画人物的性格,也可以细致地描述事物的发展。
如本文中:但是母亲摸摸孙儿的小脑瓜,变了主意:“还是走小路吧。”一个“摸”的动作,生动地表现出“我”的母亲对孙儿的爱。一家人互谅互爱、愉快和谐的亲情就在这细微的动作中自然流露了出来。
花朵二:蕴含意境和哲理的景物描写。
《散步》一文对景物描写着墨不多,仅有两处,两段文字加起来也不过七十余字,在这轻描淡写之中却充满了浓郁的诗情画意,为常见的散步提供了一个美妙的背景。
如对南方初春田野的描写:冬去春来,“大块小块的新绿”有浓有淡,“树上的嫩芽也密了”,“田里的冬水也咕咕起了水泡”。这“新绿”。这“嫩芽”,这“冬水”的水泡。是春的气息的透露,它显示了不可遏制的生机,这是对生命的高歌,对生命力的礼赞。
再如母亲所望到的小路远处的景物:金色的菜花,整齐的桑树,水波粼粼的鱼塘――春天在召唤,生命在呼唤。是啊,尽管“今年的春天来得太迟”,“一些老人挺不住”,“但春天总算来了”,母亲也总算“又熬过了一个严冬”,这字里行间流露的正是一种对生活的酷爱,对生命的珍爱。春天来了,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是该抖抖精神,抖去冬日的慵懒;也得活动活动筋骨,用充沛的活力投入新的生活,迎接美好的明天。两段景物,看似简短,实则蕴含着美妙的意境和深刻的哲理。
花朵三:充满情趣的语言描写。
文章多为叙述,很少语言描写,但就是这只言片语细细品味就让人觉得情趣盎然。如:我和母亲走在前面,我的妻子和儿子走在后面。小家伙突然大叫起来:“前面也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这两句话充满生活情趣,既表现了小家伙的天真、聪颖,又表现了家庭的幸福、温馨。
花朵四:准确严肃富有表现力的词语。
好的文章用词准确。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说:“描写事物,唯有一个名词:要赋予动作,唯有一个动词:要看到它的性质,唯有一个形容词。”这段话是说:要描写一个事物、一个动作或一个事物的性质,就只能用这个词而不能用别的词:如果还能够用别的词来替代的话,那就说明所用的这个词还不够准确、贴切。本文用词十分准确,看似可有可无的词语,细细揣摩,可谓“用心良苦”。如:“我的母亲又熬过了一个严冬。”“熬”字有“忍耐压力、折磨,承受艰苦”的意思,就是这样的一个字却是从母亲的现状(思想压力和身体状况)角度考虑的。
这篇散文虽然篇幅短小,情节简单,但却是在借散步讲一个道理,反映一个严肃的主题。因此,在词语的选用上也讲究严肃,大词小用。集中表现在这几处:一处把母亲要走大路,儿子要走小路,说成“分歧”。一处说,面对“分歧”,“我感到责任的重大”。一处把自己的话,说成“决定”。一处在结尾,“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这样的大词小用,小题大做,透露作者这一篇文章大有深意,他想说的意思超出了事情本身。
花朵五:摇曳多姿的对称美。
事物都是成双成对的,把两个方面集中在一起说,力求把句子写得整齐一点,就可以构成对称的句子。对称的句子有对称美,互相映衬,很有情趣。本文两两对称的句子很多,这是本文语言精美的主要成分。例如:
有的浓,有的淡。
我和母亲在前面,我的妻子和儿子走在后面。
前面也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
母亲要走大路,大路平顺:我的儿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
我的母亲老了,她早已习惯听从她强壮的儿子:我的儿子还小,他还习惯听从他高大的父亲。
我蹲下来,背起了母亲,妻子也蹲下来,背起了儿子。
我的母亲虽然高大,然而很瘦,自然不算重:儿子虽然很胖,毕竟幼小,自然也轻。
这种对称的句子为文章内容服务,作者站在人生的中点上,一边是长辈,一边是后代,这样写既表现了作者强烈的责任感,又体现了作者挚爱生活,品尝人生甜美的无穷韵味。
细细品味,这样具有对称美的句子决不是故意堆砌,而是别有一番韵味。
如“母亲要走大路,大路平顺:我的儿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一个“平顺”,一个“有意思”,这分明是描摹母亲和儿子的口吻,加之运用顶真辞格,读时格外真切,琅琅上口,富有韵感。
“我母亲老了,她早已习惯听从她强壮的儿子:我的儿子还小,他还习惯听从他高大的父亲”,“我想一个两全的办法,找不出:我想拆散一家人,分成两路,各得其所终不愿意”。一“老”一“小”,一个视为“强壮”,一个视为“高大”,这种回环复沓的句式和遣词的变化既使句子饶有趣味,又很好地表现了“我”复杂的心理。
本文句式整齐错杂,音韵铿锵连绵,摇曳多姿,似乎都是信手拈来,无丝毫的刻意雕琢。于平实中见灵气,在浅易中见哲理。
花朵六:含蓄蕴藉的点睛之笔。
叙事的散文一定注重事件过程的具体描述。叙事的文章意图都是要借助事件本身表达文章主题,结尾虽然不是文章的主要部分,但它与全篇文章的内容和结构有着密切的联系。一篇文章的结尾常常直接点出文章主题,有时是深化主题,给读者以启迪和鼓舞。所以,这应该引起重视。因此,必须注意文章中的点睛之笔。画龙要点睛,睛明则龙神。写人记事的文章往往会有恰切的点睛之笔,点睛之笔就是文章的“内核”所在,我们应该注意。本文的结尾一句话就是点睛之笔,含蓄蕴藉,给人以启示。“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稳稳地,走得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从字面上看,这是形容他们走得小心,走的是小路,唯恐哪一步有闪失,特别是母亲,是经不起摔跌的。从深处、大处仔细揣摩,这个形象有象征意义:人到中年,肩上负着的是承前启后的责任,既要赡养老一代,又要抚养下一代。一个家庭是这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这样?
细细品味文章的语言,就如同进入美丽的百花园,不仅能呼吸到沁人心脾的芳香,还能给人精神上的愉悦,随手采撷一朵,将受用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