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先生指出:“感情的波澜冲击着我,我有说话的愿望,便想倾吐,于是文章就诞生了。”这说明写作的冲动来源于对生活的热情。如果下笔前没有对事物的认识、没有心灵的体验、没有感情的波澜,也就是说没有生活的积累,就不可能写出好作文来。因此,在小学作文教学中,教师应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对生活的积累,为学生作文找到“源头活水”。
一、生活的积累是靠观察来完成的,它为学生提供了写作素材
什么是观察?所谓观察,就是用眼睛去看。要远“观”近“察”,事事留心,时时注意,并养成一种习惯。最初的作文教学中,我只知道让学生观察,可是观察什么、怎么观察,却没有具体指导,结果学生总是没东西可写。后来想起了《莫泊桑拜师》中,福楼拜曾对莫泊桑说:“你每天骑马到外面转一圈,把路上看到的一切准确地、细致地记录下来。”
所以我经常鼓励学生留意身边的事物,对周围事物多听、多看、多想,一棵草、一朵花都可以成为自己观察的对象。因而,很多生活中的小发现进入了作文中:鼓楼街砍掉老树换上了小树,有个孩子写“树爷爷退休了,树爸爸出差了,树孙子自告奋勇去接班”;初冬的早晨,总是一片白霜,有个孩子就发现汽车上面也是一层白,像罩了一层薄薄的白纱……
不仅如此,我还教给他们如何去观察。就像福楼拜说的那样:“那富丽堂皇的马车,跟装饰简陋的马车是一样的走法吗?烈日炎炎下的马车是怎样走的?狂风暴雨中的马车是怎样走的?马车上坡时,马怎样用力?车下坡时,赶车人怎样吆喝?”要细心观察,观察事物的每一个细节,才能为自己积累写作素材。
如三年级有一篇作文要求学生写父母的爱时,我事先给他们布置了作业:从见到父母的那一刻起关注父母的动作、表情以及说话的语气。观察之后孩子们有了很多新发现,他们明白了,原来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并不只表现在自己生病时带自己去医院,在很多琐碎的生活细节中都能感受到他们的爱。因而,写作时,学生们有了很多新素材。有的写妈妈为自己在床头放着一杯水;有的写每次妈妈接他回家,总是先接过他的书包;有的写自己发烧了,妈妈把脸贴在自己脸上来试体温……这些细节,没有细心的观察,是很难体会到的。
学生在描绘风景时总是千篇一律的,况且写风景的范文非常多,语言又非常的优美,学生们很喜欢借鉴,于是,写风景的作文总是满篇华美的词藻,而缺乏独特的体验。针对于此,我教给学生:“光仔细观察是不够的,还要能发现别人没有发现和没有写过的特点。”并且,观察不能只靠眼睛,还需要用鼻子闻、用耳朵听、用手摸、用心体会,还要加入想象,要调动自己所有的感官去感受,一定可以有不一样的发现。果然,有了我的提醒,学生们的作文有了很多的亮点:体育公园里有大理石的圆球,摸了摸,滑滑的、凉丝丝的;小区鹅卵石的小路,走一走,像在做脚底按摩;大沂河公园的木桥,踩一踩,咚咚咚的响,往下一看,木板缝隙都能看到河水,有点害怕;冬天学校跑道变硬了,踩上去还有些滑;春天,学校的紫藤花开了,吸一口气,香香的;早晨下雾了,朦朦胧胧像仙境一般,行人车辆都慢吞吞的,好像都变成了老人……这些发现,处处带着孩子们好奇的眼睛,很有童趣,也非常有生活气息。
二、阅读也是积累的好途径,它让学生有词可用、有话可说、有例可学
不管是课内的阅读教学,还是学生课外的自由阅读,我都会要求学生把优美的句段进行背诵,摘抄好词、佳句,并在写作文的时候,选择恰当的时机运用起来。我会借用晨读的时间给学生读一些我认为比较优秀的文章与故事;作业中,我会把阅读自读课本当作作业的一项郑重地布置给学生,并要求他们适当摘抄其中的好词句;我要求学生每天至少阅读十分钟,摘抄最少三个词语和一个句子,并且最少写两句感受……学校开设了阅读课,我便要求学生认真读书,并写写读后感。
在写读后感时,很多学生只是写写故事内容,好点的也不过是写上一两句感受而已,时间长了,读后感就成了一种应付,意义不大。所以,我又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象一下:假如你就是故事中的一个角色,你能不能根据故事情节写上几篇日记呢?假如你是故事的作者,你打算怎么安排故事的结局呢?如果你要向同学推荐这个故事或者这本书,你打算怎么推荐?或者,你对故事中的人物有什么想说的吗?给他写一封信……这样别出心裁的要求,让学生们眼前一亮,大家写读书笔记的热情高涨起来:有人给《马小跳》系列的秦老师写了封信提了意见;有人帮孙悟空、灰太狼写了日记;有人修改了三国中的片段,让关羽死而复生;有人向大家推荐了自己最爱读的书……
这些有趣的读书笔记,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阅读和写作的兴趣,使他们深入地去理解文本,并用心写出自己的体验。
为了鼓励和督促学生长期坚持下来,我还经常抽出时间对学生的摘抄和读书笔记进行点评,对做得好的同学进行表扬。经过这两年的积累、感悟,学生们的语言已大有长进,不仅能做到语句通顺,还能恰当地运用好词句,想象力、细节描写的能力也大有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