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散文
钓竿是钓鱼必需的工具,但有了钓竿是否就能钓到鱼?正方同学几乎都强调了工具――钓竿的重要性,如王紫轩同学所说,钓竿是必须首先抓住的硬件,有了真实的起点,成功便不遥远。反方同学除了强调技巧对于钓鱼的重要性之外,还能超越工具与技能孰重孰轻的问题进行论辩,如张静忆同学分析了特定条件下勤奋不是万能的,毕慧玲同学得出看问题要尽可能抓住事物的本质的结论。这些思考都是很可贵的。
本期最佳辩手典子建议授予张静忆同学,我们习惯上把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当成无往不胜的法宝,张静忆对此却做了更独特的思考。她将得到一本由漓江出版社提供的著名作家张丽钧的散文集:《依偎那座雪峰》。
这是“辩论台”2005年最后一次和同学们见面了。回想一年来大家对本栏目的支持,典子心里满是欣喜和感动。有个似乎十分成熟的人对我讲,辩论只是打嘴皮子官司,争来争去有个什么结果?碰巧昨天看到屠格涅夫的一段话,可作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同比你聪明的人去争论吧,因为他一定赢你……但你可以从失败中吸取对自己有益的东西;同智力与你相等的人去争论吧,因为无论谁胜谁负,你至少可以感受到论争的愉快;同智力极为低劣的人去争论吧……这种争论不是为了取胜,但你可以成为对他有益的人。”辩论结果并不重要,寻找真理、努力证明自己观点的过程是很快乐的。明年,希望“辩论台”能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谢谢哦。
正方
■(471222)河南汝阳县王坪乡中学二(2)班赵帅强
小孩有了钓竿,不一定懂得钓鱼的技巧,但拥有钓竿是钓鱼的起始。今天钓不到鱼,不代表明天也钓不到;今天的失败,并不代表明天也不能取得成功。一切成功都需要有一个起点。
钓鱼首先要有钓鱼的工具,其次才是技巧。通过多次尝试,经历多次失败,我相信那个男孩是可以获得钓鱼的技巧与经验的,也一定可以钓到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充分说明了工具的重要性,重视工具并尽早占有它,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我相信,拥有钥匙,就可以打开最坚固的锁;拥有蜡烛,就可以点亮漆黑的夜;拥有一支笔,就可以在纸上留下一行行对未来的期盼……
反方
■(615000)四川凉山州西昌市一中俊波外国语学校初二(1)班张静忆
有了钓竿就一定能钓到鱼吗?不见得!钓竿不过是钓鱼的工具,你不懂“渔”,光有工具也是徒劳。
可能有人会说,小孩持之以恒,总会钓上鱼来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耐心和毅力,是成功的保证,甚至你会举爱迪生和诺贝尔经历千百次实验终获成功的事例,来证明耐心和毅力无所不能。但是有一点需要搞清楚,成功者是在清醒状态下坚持不懈的,如果盲目地持之以恒,就像那个守株待兔的故事,结果可能是耐心换来满头白发,换来事业的贫瘠与荒芜。二战时期的美国名将巴顿说过:“世上最怕一种人,蠢,而且勤奋。”
换一个角度,即使拥有钓竿后侥幸钓到了鱼,因为没有熟练的方法和技巧,效率必然很低,别人一天的收获,可能你辛苦一个月也比不上。事倍功半地耗尽一生,是多么不值得啊!学习也是一样,有方法有技巧,可以轻松取得好成绩;相反,如果只是拼时间,拼体力,到头来可能成绩没搞好,身体也累垮了。所以,我坚持认为,不要把钓鱼只简单看做拥有钓竿就能完成的事情,做任何事情,掌握了方法技巧,成功才可能降临。
正方
■(032200)山西汾阳县东关中学209班孟庆萌
我认为小孩的做法是明智之举。
他懂得食物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所以他选择了钓竿,自己钓鱼。当然,有人会说:“他不懂钓鱼技巧,有钓竿也是白搭。”但是,没有钓竿,没有工具,何谈技巧呢?只要小孩经常钓鱼,终究是会成功的,俗话说,熟能生巧嘛!他既然知道抓住机会要钓竿,就一定会想办法去获得更多的鱼。
无数成功者的经历都证明了这一点。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的女主角魏敏芝,原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山村女孩,长得也并不出众,但是,当大导演张艺谋去他们村询问谁想演电影时,她抓住机会,勇敢地站了出来。钓竿就是机会,拥有了钓竿,就在自己与成功之间搭了一座桥,为获得成功赢得了基本保障。想得太多、轻言放弃的话,成功只会更加渺茫。
反方
■(528000)广东佛山市南海区黄岐初级中学邓爱仪
一个做事潦草的人,即使拥有一支漂亮的笔,也难写出工整的字。
所以,工具不是最重要的,工具要有人使用才能发挥作用。在不具备钓鱼本领的前提下,拥有钓竿,也不一定能钓到鱼。
把钓竿交给一个心浮气躁的人,他必定无法静静地坐等鱼儿上钩。
把钓竿交给一个技术不娴熟的人,他只能艳羡鱼儿一条条飞向别人的鱼篓。
把钓竿交给一个没有常识的人,他甚至不知道鱼钩上应该放上些饵料。
你说,能行吗?
想成为一个成功的钓鱼者,需要十分的耐心,充裕的时间,完善的装备,娴熟的技巧,灵敏的头脑。仅仅拥有鱼竿,离钓到鱼还远着呢!
正方
■(075000)河北张家口下花园二中124班 王紫轩
有人会说:“这个小孩真傻,光要钓竿有什么用?应该学技术!”我不这么认为。光要钓竿可能钓不到鱼。但钓鱼老人好像只给他一样东西。如此来看,这个小孩的选择是明智的。
在我看来,钓竿是真实的可以抓住的,是硬件;技巧是可后天养成的,是软件。空想技巧不如先抓住钓竿,因为所有成功都必须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没有钓竿,技术再好的钓者也钓不到鱼。有了钓竿,技术是可以练就的。世界上哪位钓鱼高手不是经过苦练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成功之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任何一个机会降临,都要牢牢抓住。与其空想获得钓鱼的技巧,不如先获取钓竿。获取钓竿,就获取了钓到鱼的一个“机会”。
因此,我认为,小孩是聪明的!
反方
■(014010)内蒙古包头市昆区包钢九中初四(8)班毕慧玲
我认为,有了钓竿不一定能钓到鱼。
做任何事都需要技巧,巧妙而快捷地做事在当代社会极为重要。掌握钓鱼技巧是一种本领,知道钓到鱼需要什么条件更是一种本领。拥有这种本领,要能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故事中的小孩虽然比较聪明地选择了钓竿,但他还没有完全理解钓鱼需要哪些因素,如果他对钓鱼技巧一窍不通,钓竿在他手里其实是工具的浪费。
想必大家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谚语,愚钝的砍柴人用蛮力干一天活,还不如聪明人片刻的劳作。这个故事表面上说的是工具的重要性,其实是说明智者看到了问题的本质。
我们身边也存在这样的事例。有些同学为了取得好成绩,加班熬夜;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惜请家教、为孩子报名参加补习班,这些行为只是尽力在找“钓竿”。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相当于钓鱼的技巧,这是比钓竿更重要的。
所以说,做任何事情都要全盘考虑,抓住关键,不能只看到表面现象就梗着脖子一条道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