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是科学性作文的标题
1.直接标明主题。标题是一个判断句,有主语(可以省略)、谓语和宾语。如《做一个的 青年》。又如考试范文标题《好习惯使人终生受益》、《同学,你不能这样》、《天下无难事》、《不要畏惧困难》。这类标题有《......是(动词).....》和《......要。》的模式。
2.指出内容范围。有《论……》或者《……论》标题模式。有的论文标题省去了“论”字。如中考范文标题《革命友谊与“江湖义气》、《比金钱更有价值的东西》、《谈兴趣》和《我的兴趣爱好》。
3.设问、反问、感叹以显示主题倾向。如《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力了吗?》、《“下不为例”可以休矣!》。这类题在考试作文中罕见。范文标题有《母亲真爱吃鱼头吗?》和《让种树人再多些吧》。
4.提出问题,引起深思。如范文标题《这种做法该不该提倡》和《最美的东西是什么》。
这类标题要求:1.确切。一要与内容符合,不能写跑题。二是含义大小与作文一致,《谈困难》不能写成《谈人生》。三要与文体风格一致,如一般不能写成公文或者记叙文的。标题。2.精练。特殊需要时标题才能长。3.醒目。一要形象,二要新颖。
二、写主题句。
主题在作文中具有核心的地位。如果说作文是一个精神生命,那么材料是血肉,结构是骨胳,语言是细胞,表达方式是皮肤,线索是脉络,而主题则是核心。
作文是围绕着主题句来写的。写议论文,首先要写出中心论点这句话,接着才能分析为什么或者用其它论证方法例如举事实的例证法。而写记叙文,也首先要领悟出主题句,接着让主题句作为灵魂来起草全文,并最好在中间部分显示主题句(开头和结尾也可以出现主题句或者相似的句子)。
主题是考生在作文中通过全部材料所表达的基本认识,具体表现为一个逻辑判断句(10个字左右)。而在教学尤其是中小学教学中常见的主题或者中心思想的说法是模糊的,有的还是一种套路,“通过……表现了……歌颂了……”这一公式化的主题认识,其实讲的是内容简介。主题体现为逻辑判断。这种判断应当集中、明确。总之,正确的主题写法是一个有主语(可以省略)、谓语和宾语的判断句。如《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主题就是一句话“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
正如灵魂的高低决定着人的水平一样,主题句的高低也决定着作文的水平,也就是说
主题句具有层次性。作者一定要充分发挥主观性,让主题句达到更高的层次。
主题句最基本的层次应该是客观层次,即主题句准确反映了作文中心内容的本质真
实。在记叙文中,主题句或者概括了一个人真实客观的性格特色,或者刻划了一个事物的本质特点。例如:“他是一个有创造力的人。”在议论文中,中心论点揭示了所论述事物的客观本质。
主题句更高一层的认识是具有科学文化深度和广度的认识。这就要求作者的思想认识
修养的提高。这样的主题句可以说达到了充满文化色彩的层次:“他是当代毕升。”
主题句再高一层是具有哲理意味的认识。哲理简单地说就是
具有普遍性和永久性。例如:“他是一个有永恒追求的人。”
黑格尔认为,美学是哲学的高度发展,而哲学又是人类所有认识的精华。所谓美,其实就是促发人们积极意义的高级生命及其自由创造的本质。据此,著者以为,主题句最高的层次应该是审美的生命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