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形象概括意蕴。这类标题常见,因为象征手法是传统手法,符合文学的本性。著名文学作品中这样的标题有《红高粱》、《城堡》和《老井》等。中考的标题有《攀登》、《窗口》、《我的脚印》和《我愿做只小蜜蜂》。
2.指出作文内容,即题材范围。这类标题也常见。如范文标题《妈妈眼里的我》、《深情厚谊》 和《记一次升旗活动》等。
3.与主题有关的一事一物,或人物语言。如《 的回忆》、《书包》和《压岁钱》等。
4.人名、地名、时间等。如《母亲的爱》、《放学路上》和《我在星期天》等。
这类标题要求:形象、含蓄和新奇。 文学名作标题如《阿Q正传》,新颖独到,土洋结合;具有象形作用,像阿Q及清末国人拖着小辫的脑袋。好的标题画龙点睛,使人一见钟情,反映出作者的文学和思想的造诣。中国女排曾以0:3输给古巴队,第二年大学生运动会上以3:0击败古巴队,这件事,大多新闻标题都是平实无误地概括这一事实。有一篇新闻的标题颇为生动,《还她一个三比0》。这个标题,表现了背景,显示出自豪感和幽默感,语言通俗,响亮上口。注意:自定题可以独到新颖,但主题却不能离开材料内容的限制,千万不能追求怪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