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能源短缺问题日益严峻,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日益加剧,同时,能源的稀缺性和环境污染的不可逆性,让全球各国对能源与环境问题更加重视起来。当今社会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全球生态问题,面临冰川融化,全球变暖的现象。
对于我国党的十七大以来,政府、企业、社会和民间力量聚合,共同推动中国的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绿色消费,大大推进了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和能源清洁利用率。但我国碳排放量总体增长较快,单位GDP的环境成本居世界前列。空气中颗粒物、主要城市总悬浮颗粒物虽然大幅下降,但主要城市(天津、北京等)总悬浮颗粒物居世界前列。目前,全国性的雾霾天气一直危害着中国人民的健康,成为又一值得关注的环境问题。推动无碳、低碳清洁能源发展刻不容缓。
在我们身边草坪上的一个脚印,墙角的一团废纸,垃圾堆里的一块废电池……这些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行为,甚至是不加考虑的一个动作。然而,殊不知这些看似无意的举动,却给我们的环境和资源留下了后遗症,造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学习是使命,但我们不能做只会学习的机器,我们不但要把知识运用于实际,更应该放眼看世界,提高自己的意识水平。从小,我们就被灌输着“从我做起”的原则。我们更该以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为己任,努力认真的贯彻这个精神。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于是,我们展开了以身边及处在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为对象的环保意识调查活动。从能源,垃圾处理,公物保护等各方面,我们进行了观察和探索。
调查方法:
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研究方法。定量方面:报告数据收集和分析主要采用了通过问卷星网站( /)进行在线问卷调查和通过平面媒体进行线下问卷调查的方法;定性方面:对当代的环境和能源问题进行在线的了解和对具有专业知识认知学者的访问。两种调查方法结合最终形成报告。
调查样本特征:
调查时间 2013年11月23日 ~2013年11月30日
二、样本总数 共有100位用户参与本次网络调查,共收到调查有效问卷100份。
调查问卷分析及总结:
以下是对调查问卷的总体分析,真实有效的反映出大学生所处环境及环保意识方面的几大情况
在我们所做的问卷调查中,几近各半的男女大学生参与了我们的调查,使得大学生环保意识的调查没
有过多的受到性别差异带来的偏向性,使调查结果更加全面化。
1)所处环境情况不容乐观
大学生在全国不同的地方求学,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跟上时代的步伐身处在家乡以外的城市。然而所处环境的污染问题的存在也成为了大学生关注的话题。调查中有69%的同学表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15%的同学表示一般,仅有16%的同学表示所处环境较为满意。这表明,在我国多数区域的环境状况不容乐观,有了浓厚的学习环境的大学生自然非常期待良好的生态环境能为自己的学习增加些动力,可是如此现状令人担忧。
2)对环保及生态文明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了解
环保及生态文明的基本知识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不论是老师通过课本的教导还是自行了解都有相当一部分的涉略。在设置的调查问题中,83%的同学能很好地理解生态文明的概念,17%的同学对于生态文明有着不完整的看法较为片面。通过调查显示,由于当今社会的媒体功能较为完备人们很容易就能获得相关方面的信息加以了解,信息化的加速也为同学了解生态文明提供了方便。网络的发展和普及,让在校的大学生们吸收着关于生态方面的消息。其中81%的同学通过网络得知生态文明的各项内容,51%的同学则是通过阅读报刊杂志知道,68%的同学经过电视媒体的传播得知。虽然在世界环保日当天许多高校都会举行相关的活动来表示对世界环保的关注,但是仍有将近一半的同学不知道世界环保日具体是哪一天。
3)对生态建设的措施有一定的认知
生态的建设的成功与否对于身处生态环境较差的我们来说是切身相关的。只有当生态建设达到一定的程度,如今的我们才能再次体会到许多年前的那片蔚蓝的天空以及能够亲密接触的新鲜空气,在地球上即将濒危的动植物才得以繁衍生息。从调查数据可知,82%的同学表示退耕还林有助于生态建设,96%的同学认为可再生能源是生态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76%和84%的同学分别表示加强道德教育和发展低碳经济较为重要。这说明,大多数同学都能很好地明白怎样的措施有助于生态建设。
4)大多数同学有较好的生活习惯
调查问卷中,我们设置了8个问题从不同的生活细节出发了解大学生的生活习惯
环境的保护是靠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才能看见一定的成效,并不是某一些人付出努力就能让我们的环境瞬间好转。在我们自己能够自觉地爱护环境的同时,我们又能否制止一些不良行为的发生这才是更值得讨论的。被调查的同学中,57%的同学表示如果看到有人破坏环境会立即阻止,29%的同学会将情况告知他人等待其他人制止,还有14%的同学表示熟视无睹。这表明,大多数大学生有一定的意识在确保自己不破坏环境的同时能做到别人的监督为了保护环境付出行动。
据权威资料显示,若每天每人平均使用一次塑料袋,则这个埋藏在地底五百年都不会有丝毫降解的白色妖魔将随处出现,全面侵蚀我们美丽的生物圈。调查表明,37%的同学会自备环保袋的习惯,31%的同学偶尔会用自备的环保袋购物,32%的同学表示不会自备环保袋但是会循环利用塑料袋。
面对手中的垃圾却迟迟没有垃圾桶,被调查的同学中八成以上的人选择继续拿着知道有垃圾桶出现,只有1%的同学选择把垃圾扔在地上,这样的数据表明很多大学生是有自觉意识的。
双面使用纸张能大大降低纸张的利用率,从而减少我们对于树木的砍伐。大学里,很多方面都需要我们打印出相应的纸质稿来对应论文、活动内容、策划等等,在短短的一天之内全校所要提供纸张打印的数量就十分惊人。回归调查,只有28%的同学选择双面打印纸张将资源利用起来,54%的同学会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双面打印,其余的同学则很少或几乎不会双面打印。
如今出现“低头族”,他们总是在空的时间里拿着手机跟手机做着沟通,然而却忽略了和周围的人之间的沟通。在大学生中,手机已经成为一个无法脱手的物品。我们通过调查了解大学生在充电器充满电后是否还插在电板上,所得到的数据中60%的同学都有还插在电板上的情况出现,剩下40%的人则拥有良好的习惯将充电器拔出。
在我们所设计的问卷中,还有关于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废旧电池和所被发传单的处理的调查。从数据中能够看出,大学生普遍使用一次性用品,对于废旧电池的处理较为合理。由于各种活动举行的宣传需要各式各样的传单会送到行走的大学生的手中,大多数同学对传单内容并不感兴趣,所以61%的同学选择将其扔进垃圾桶,34%的同学则作为他用。
分析及建议:
从学生自身出发
从媒体等各个方面了解到环保性的问题是大学生接触环保状况的主要方式,但是不能肯定是有意识的去搜寻相关知识而可能知识一掠而过式的。身为现当代的中国大学生不仅要能利用网络来学习,还要懂得获取和自身未来利益相关的知识。而环保这一永恒的话题是我们从以前到今后都要关注的,并且要我们付出实际行动来缓解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问题。作为大学生,全球性的大型的环保会议也是要有一定的常识性了解。除此之外,一切都要从自身出发。虽然在前面的数据分析中,较多同学都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但对“白色污染”这一世界性难题,我们需要全民大学生的参与。我们可以,在购物时自备环保袋,循环利用塑料袋;我们还可以,拒用保丽龙,并要求自助餐店或coffee shop使用纸杯,用器皿盛水,洗果菜、碗盘、刷牙、洗脸,以节约珍贵的水源……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而不可缺少的,众人的力量则能让行动的量变变成质变,于是我们可以鼓励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共同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运动中来,当一个环保达人,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
2)从周围文化氛围出发
在调查中我们设有一问是:如果学校开展环保活动,你的态度是?数据分析得出40%的同学愿意参加,44%的同学认为关注一下就好,15%的同学需要看心情,仅1%的同学认为环保活动与己无关。由此可见,学校中有开展环保的活动来呼吁大家保护环境,这样则是为环保事业创造了一定的文化氛围,给很多大学生耳濡目染的影响效果。我们建议大学校园中,各类学生组织,如学生会,团委,各类社团都可以通过一些宣传活动,如举办知识大赛,晚会来营造良好的氛围,促使更多的大学生加入环保事业的大家庭中。
3)从学校管理出发
大学是大学生活动的主要场所,大部分时间我们食在学校,食在食堂。食堂是我们就餐的主要场所,我们也能看到许多一次性用品出现在各大食堂。然而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则是极大的能源的消耗,对于我们现在能源十分紧缺的社会是相对不合理的。于是我们向食堂提出有偿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意见,并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展望和呼吁
在报告的最后,谨代表湖州师范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机械电子专业呼吁全体大学生以主人公的身份,做一个环保达人,节约使用每一滴淡水,多种植树木减慢沙化,不要再用一次方便袋,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国际知名图画作家芭芭拉库尼的一本名作「花婆婆」,故事中的小女孩对她爷爷说 ,我长大之后,要到很远的地方旅行,然后,我要住在大海边。她的爷爷说,这些都很好……但是,你还要再做一件事: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丽。于是,小女孩长大后,选择在海边种满了美丽的紫蓝 色扁豆花,美化地球……
那么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