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我已经努力想做到最好了……”,平淡的一句台词,在我脑海里却记忆深刻;这看似平淡的一句话,不知有多少在跑社会的人听到后会触动你那份别样的辛酸。
《失恋33天》在上映后的第三天,我走进了影院。我一向对于对于国产的喜剧片、爱情片有种简单的执着,《失恋33天》观影之后,简单的来说,有点小唯美、小搞笑、小哲理、小温馨、小励志吧。
影片的开头我感觉有点流俗;姚笛、李晨;马伊琍、陈羽凡;张歆艺、张默的分手三人组的登场,不仅没有达到理想的笑点,反而有种错乱走神的感觉。
对于我来说,真正的进入剧情,是黄小仙撞见男友和最好的女友背叛自己,大骂大老王的电话开始。不得不佩服张嘉译的演技的炉火纯青,张嘉译那份吊儿郎当、看似有点玩世不恭却在深邃的眼神里透漏着这是个有故事的人戏路风格,可以说将大老王演绎的淋漓尽致吧。
“现在的小男孩们,情义千斤,不敌胸脯四两!这就是一个喜新厌旧的物种,你丫寻死觅活的,对得起自己么?” “回家去洗个澡,好好睡一觉,把自己好好整理整理,别搞得一适龄少女跟库存甩货似的。” 这就是大老王的台词,一个有么说么却深得民心的大老板;而黄小仙与大老王在餐厅共进晚餐,黄小仙那有些“傻傻的”问老板这么贵的饭菜,老板你是想开除我还是想泡我的提问,这是我认为小搞笑的开始。
总体来说,影片的前半部分也就是在失恋20多天以前,片子总体呈现黄小仙失恋的浓郁氛围、无法自拔的悲痛状态之中,偶尔穿插一两处笑点,否则观影的我们不知道会不会背这悲伤压死;随着影片的进展,时不时蹦出那么几句直达人心的话语,比如“我不稀罕你的抱歉,我不稀罕你说你对我很亏欠,我要的就是这样的对等关系。一段感情里,在起点时我们彼此相爱,到结尾时,互为仇敌,你不仁我不义。我要你知道,我们始终势均力敌。”、“我要追上那辆车,我有话要跟他说。我要问他,我知道我做错了什么,你可不可以在下面,再等我片刻?我令你没有尊严的一步步走了下去,为了惩罚我,我甚至愿意一路滚到你脚边,从此和你平起平坐,你能不能再等等我,前路太险恶,世上这么多人,唯有你是令我有安全感的伴侣,请不要就这么放弃我,请你别放弃我。
我一定要对他说。
我不再要那一击即碎的自尊,我的自信也全部是空穴来风,我能让你看到我现在又多卑微,你能不能原谅我? 求你原谅我。” 又比如“若有一日,他不再爱你,那么你这个人,楚楚可怜也是错,生气勃发也是错,你和他在一个地球上同呼吸共命运都是错,或许可以为他死?哈,那更是让他午夜梦回时破口大骂的一个错。
变幻的人生避无可避,想掩耳盗铃都有人拿着相机围观你。
你看,美食,好酒,都不会因为你失恋了就停止供应,是,牙疼不能忍,但它也要不了你命。” 故事的原作鲍鲸鲸写的确实好,而电影通过黄小仙或是自白或是歇斯底里的咆哮,对这些经典进行了一一阐释。
王小贱这个男主角在前半段基本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甚至在大老王的出色发挥下,感觉有点那么主角变配角的意思,幸好一切在好友婚礼那一段出现了转机;王小贱折腾陆然,好笑而又可气,真对得上他这个名字;而文章在本片中有些“娘娘腔”的表现徒增许多笑点,可能是看得不够仔细吧,其他的印象已经不够深刻了。
结尾那句:我毁掉的,是你关于我的全部梦想;你欠我的,是你承诺过我的世界。我发现这个故事是属于黄小仙一个人的故事,失恋33天,这是一个女孩的心路历程;这从《失恋33天》在豆瓣的诞生始末可见端倪。
【经典句子】我可以追过去破口大骂,或者双膝跪地挽留他。但是,我被我庞大的自尊剥夺了一切反抗的权利,我努力告诉自己,若有一日,他不再爱你,那么你这个人,哭闹也是错,静默也是错,楚楚可怜也是错,生机勃发也是错,你和他在一个地球上同呼吸共命运都是错,或许可以为他死?哈,那更是让他午夜梦回时破口大骂的一个错。
后记:失恋最痛的也许不是失去了那个人,而是忘不掉与那个人一起时的那份曾经。突然想起了一句话:故事不过是别人的事故,现实是一个人的生活。是啊,快一年了,也许今年给自己的圣诞节礼物,就是独身一人穿越圣诞夜的大雪,走过曾经一起并肩走过的路,彻彻底底的回忆一次,然后将一切过往冰封。当然,如果圣诞节下雪的话。
鲍鲸鲸:
明明是个很严肃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每天都在嘻嘻嘻地活着。对敌人心狠手辣,对爱人甜贱绵软,身后拖着无数个人格,一路跌跌撞撞,但胜在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