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荷兰驻华大使的夫人爱伦·凯特林女士拍摄了大量老北京的风光、民俗照片。她遴选部分照片配以适量文字,并由奥地利籍犹太漫画家费里德里希·希夫绘制风趣漫画,编成一册结合优秀摄影作品和风趣漫画的旧京图集,于1934年在上海出版。书中通过虚拟人物皮姆先生及导游吴先生的游览,再现了当时祥和、安静的北京城及北京人的生活。
婚 礼
在中国,孩子的婚姻通常由父母包办。如果两家人希望关系亲上加亲,双方的父母就会为孩子们从小订下娃娃亲。男孩和女孩的家长首先要请算命先生来排八字,只要男女八字相合,家长便会达成协议将亲事定下。当两个孩子到了成熟的年龄,家长便为他们操办婚事。新娘会穿着一身大红色的衣服,坐在八抬大轿上从娘家启程赶往婆家,婚礼正式开始。轿子被裹得严严实实,一路上有乐队随同,锣声震天,热闹非凡。
新娘来到新家之后,首先要拜见公婆,然后拜见婆家亲属,最后才能见到丈夫,这也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丈夫。到此为止,婚礼就算结束了。
中国的婚姻不需要政府批准,也无需牧师证婚,只要男女双方家庭认可,履行了传统的仪式,便成为合法的婚姻。
葬 礼
对于佛教教徒来说,生命是实现尽善尽美的载体,死亡才是得到永久安宁和幸福的起点,因此中国人对死者的敬畏远甚于对生者。中国人的道德和家族意识源于崇拜祖先的习俗。
父亲寄希望于儿子、祖父寄希望于孙子,他们希望在自己百年之后,儿孙能够为他们祈祷,祈祷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享受快乐;孩子们也敬重自己的先祖,希望先祖的在天之灵能够保佑自己。
死亡是中国人家族香火世代相传最重要的纽带。对于中国人而言,死亡并非可怕的事情,因为在他们眼里,死亡并不是存在的终结。因此在中国,所有阶层的人都会尽最大的努力,不惜耗尽家产,甚至借债求助,为了尽可能把丧事办得既风光又体面,他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家庭中的已故成员被极乐世界所接纳。
纳 妾
吴先生有一个朋友,是位家财万贯的老富绅,属于社会名流那一类。因妻子疾病缠身,亦不能生育,富绅娶了二房传宗接代。但二房在为富绅生下一子后,变得嚣张跋扈,不可一世,富绅对她再无怜爱之意,于是又从茶馆里买了一个漂亮的戏子。富绅对这个戏子宠爱有加,非常舍得为她花钱,给她买房子、衣服、珠宝首饰、几十瓶法国香水、鲜花以及其他物品一百多种,并纳其为妾。随后,老富绅邀请吴先生来看看他的新宠。
吴先生想让皮姆先生开开眼界,遂带他一同前往。于是,皮姆先生有幸跟北京城里最漂亮的戏子坐在一起喝茶。北京城里聚集的都是全国最漂亮的戏子。
中国的新年
在中国人为新年准备的所有物品中,最喜庆的一种就是方形空心蛋糕了。方形空心蛋糕形似人人喜爱的金字塔,每年阴历十二月三十那天,中国人总是将它放置在纸花和神像中间,作为祭拜喜神的贡品。
皮姆先生对中国非常感兴趣,渴望了解和学习更多有关中国的知识。为了温故而知新,他不断重复着吴先生教给他的常识:“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它标志着中国阴历年的结束,春节通常在基督教年历的二月份。”
吴先生想检查一下皮姆对已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于是问道:
“那么,中国人是怎样庆祝新春的呢?”
“人们会尽力把所欠的账务偿还干净,背负着债务过年的人会永远失去信誉。”
“嗯,非常好!”
“此外,全家人都要买新衣服,家家户户都要大搞卫生。只要财力允许,他们会尽力装饰房间,越漂亮越好。他们在宅院的大门上和房屋的小门上都会贴上红色的对联,上面写着招财进宝、降康祈福等祝福的话。家里的男孩和下人忙前跑后,挨家挨户地给亲朋好友送新年礼物;鞭炮声此起彼伏,欢声笑语充满了大街小巷,人们满怀热情地等待春节的到来。”
“前几年”,吴先生一边说一边竖起食指,为了让皮姆先生加深印象,“皇帝在位时,通常在天坛恭候新春的第一缕阳光。中国人认为天坛是世界的中心。皇帝独自一人在天坛巨大的天心石上向苍天跪拜,祈求苍天保佑国泰民安。大臣们都在下面敬候。”
“还有”,皮姆先生打断了吴先生,他急切地想要展示自己所学到的中国文化知识,“在中国,举国上下会同庆新春,将一直持续两个星期。初一到初五,所有店铺都关门歇业,所有工作都会暂停。人们虔诚地去寺庙祈祷,向神灵敬献祭品,以求来年获得好运和健康。人们也向鬼怪敬献祭品,这是为了让它们高兴,进而远离自己的家门。人们在寺庙里焚香、烧纸钱。家家户户燃放烟花爆竹,驱赶不祥之物。从社会的最高层到最底层,无论贫富,男人们呼朋唤友,妻子们则留在家中招待来宾,向父母嘘寒问暖、叩头请安。在庆祝新春的前两个星期里,每一天都有特别的祭礼。人们所做的一切祭礼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希望能够得到所信奉的神灵的眷顾。不论信奉道教、佛教还是儒教都一样。与宗教信仰相比,人们更相信传统观念。”皮姆先生一直滔滔不绝地讲着,直到他突然发现自己的老师吴先生已经睡着了。
街头小贩
老北京人把纵横交织的僻街陋巷称作胡同,在这些胡同里,各种叫卖声和响器声不绝于耳,就像一个规模庞大的交响乐队。吴先生向皮姆详细介绍了这些声音所代表的意义。小贩们终日走街串巷,向人们兜售各种不同的货物。每一个行业基本都有其特定的吆喝声和专用的响器。皮姆先生坐在屋里,静心倾听。他已经能够辨别出这支“古老管弦乐队”的多种声音。
卖糖人或糖果的小贩会敲打一个大铴锣。
小鼓声或高亢的敲锣声说明卖牙刷的、梳妆用具的以及卫生间用品的小贩来了。
烟贩手拿小铜碗,不断地敲击,发出清脆的声音。
卖蛋糕的小贩手里摇动着拨浪鼓,而卖油、醋和酱油的小贩敲打的则是一个大木锣。
补鞋匠手里挥动着一个小锤,不停地敲击着铁掌。
当低沉的喇叭声传进屋内时,皮姆先生知道是“磨剪子来嗨锵菜刀”的小贩过来了。
当此起彼伏的各种吆喝声中传来独轮水车吱吱嘎嘎的声音时,人们就该出来买水了。
日复一日,叫卖各种货物的小贩接踵而至,又一个接一个地离开。皮姆先生如果想要分辨出所有的叫卖声,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算命先生
北京的算命先生不是只会为人们预测人们希望发生的一切的占卜家。他们绝对不是这样的人!北京的算命先生是科学家。没有算命先生指点迷津,没人会贸然行事。
每个人都想知道自己或家庭一生中能否事事如意。比如,父母为儿子相媳妇时,必须要请教算命先生算上一卦,看看女孩的生辰八字和星象好不好,跟儿子的生辰八字、星象是否相得益彰,至少不能发生冲突。按照中国的阴阳理论,兔时出生的水命男人,绝不能跟虎时出生的火命女孩结婚,因为老虎会吃掉兔子,水会把火浇灭,这样的结合必然会给彼此带来灾难。如果两个人八字匹配、星象互利,即便算命先生没有准确地算出两个新人结婚的最佳日期以及最佳时辰,他们婚后的生活也一定会非常幸福美满的。
每当孩子出生、商铺开张时或者准备出行的时候,中国人都要找算命先生算一算……甚至当家人死后要出殡时,中国人也要找来算命先生算出哪时哪刻是最佳时辰,以便让死者能够顺利通过进入另一个世界的奈何桥。有时,在算命先生算好出殡的最佳时辰之前,人们不得不将亲人的尸体在棺椁里停放数月。
遛 鸟
一般情况下,中国人并不像我们一样热爱动物,唯一的例外就是他们对鸟类情有独钟。皮姆先生经常见到这样一些中国人,他们用手小心翼翼地托着鸟笼,让笼中的小鸟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在鲜花开满枝头的树丛中,鸟儿在自由地歌唱。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想让笼中的小鸟聆听并附和这些鸟儿的歌声呢?
人力车
在北京火车站外,有许多辆人力车停在那里等待客人。皮姆先生刚到中国时,曾经发誓永远都不会接受这种服务,这些车夫为了一点点微薄的收入就拉着客人跑街串巷。于是,吴先生向皮姆先生讲述了在北京电车启动仪式上人力车夫发生暴乱的事情。
当首批有轨电车开过北京哈德门大街(译注:“哈德门”是北京内城九座城门之一的崇文门的俗称)时,成千上万的人力车夫蜂拥而至,推翻了威胁他们生计的这些机动车。他们宁可继续从事这份廉价的工作,也不愿意因为失业而无所事事。
皮姆先生认为,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任何国家,发展都是必然的和必要的。但是,在不知不觉中,皮姆先生意识到,让人力车夫挣几个钱以维持他们的生计,可能比都坐现代交通工具而令他们饿肚子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