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在当地震惊一时的命案:一位老实的农民,在得知自己12岁女儿有盗窃100多元钱的嫌疑后,利用一贯的棍棒教育方式严厉审问,不曾想女儿被屈打成招。面对恨铁不成钢的女儿,和那毫无踪影的“赃物”,他再次抡起手中的“刑具”……
12岁少女断然花谢,带着沉重的枷锁走完最后的旅程。那么,是什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对于一个中年男子,缘何因100多元钱而失去了理智?
女儿“贼心不改”,父亲尊严尽失
今年33岁的谌祖定是重庆市巫山县福田镇栗子村人。和大多数村民一样,由于当时的教育落后和家庭贫困,仅上完小学的他便和父亲在离家不远的一家煤矿做苦力。没过几年,他便凭着一身好力气缓解了家里的困境,并和邻村姑娘李兴琼结为夫妻。1986年,他们的女儿谌德美也到了这个世界,组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小家庭。谌祖定因没多少文化,所以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了女儿身上。为了女儿能走出农村,谌祖定煞费苦心。在学业上只要谌德美稍有不从,便会遭到父亲的严厉教育。可这仅仅是谌德美的童年,当她渐渐长大,懂得羡慕其他同学拥有的生活时,一些新的情况便发生了。
2007年3月的一天,谌祖定下班回家和妻子闲谈时,得知村里一个11岁小孩悄悄溜进邻居家偷钱时,恰好被返回的主人抓个正着。妻子不经意的话竟给谌祖定提了个醒,谌祖定害怕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也做出那么丢人的事,毕竟孩子处在调皮的年龄,于是便嘱咐妻子以后要严加看管孩子,不能让她也跟着学坏。
从那以后,谌德美犹如笼中之鸟,开始过着从学校到家“两点一线”的生活。即使要和同伴玩耍,也要经过母亲允许。看到同龄小孩自由自在,而自己每天却埋头书海,委屈的谌德美开始变得沉默寡言,整日闷闷不乐。
物极必反,在谌祖定越来越严厉的教育中,谌德美也越来越抵触,甚至不知哪来的勇气敢和父亲顶嘴。一天早上,刚被父亲训了一番的谌德美索性拿走床头的50元钱背着书包就去上学了。对父亲已经麻木的她放学后直奔游戏室,在一群同学艳羡的目光下痛快地玩了几个小时,直到东窗事发后才在父亲的棍棒中悻悻而归。
可风波并没就此平息,这次事情让谌祖定夫妇绷紧了神经,时刻提防女儿。让他们欣喜的是,谌德美自从这次放纵后突然变得懂事起来,不仅学习卖力,还对父母的良苦用心有了很深的理解。她在日记中写道:“可怜天下父母心!虽然有时不理解我们,但他们的愿望是真的,我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歪斜的几个字,可看得谌祖定夫妻俩信心倍增,认为只要继续这样教育下去,女儿将来一定会有出息。
为试探成果,谌祖定决定再考验下女儿,毕竟丑事发生在家里总比发生在外面好。一次,他故意将几十元零钞落在床头上,几天后仍原封未动。先前还忐忑的谌祖定更加相信女儿的品行,上次拿钱也许只是想气一下自己吧。正在他们为战果感到欣慰时,意外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2008年1月2日,天阴沉沉的,谌德美带着雨伞上学。走了一段路程后天已放晴,她便将雨伞拿到伯母王德翠家。放学后,谌德美想取伞回家,可伯母不在家。想到是自家亲戚,便将放在门缝里的钥匙取出,开门拿走了雨伞。当王德翠回家时首先发现雨伞不见了,后来又发现放在里屋的密码箱内的100多元钱不见了。出于面子,王德翠并没直接给李兴琼说,而是到学校向老师反映了情况。
下午,当谌祖定下班后经过老师处得知这一消息时,怒从心起。顿感颜面扫地的他径直向家里跑去。
怒火中严刑逼供,屈打成招厄运重重
回到家,谌祖定叫住了正在做作业的女儿,看到父亲阴沉着脸,谌德美战战兢兢地站了起来。“你偷了伯母家的钱?”“我没偷钱,她诬陷我!”虽然谌德美的回答是谌祖定想要的结果,但他还是不放心,担心孩子说谎。于是,他又提高嗓门质问女儿:“她家只有你去过,不是你还有谁呀!”他本想以此验证女儿的清白,没想到谌德美却被怔住了,不再做任何辩解。
谌德美的异常表现让谌祖定十分气愤,心里有了一种担忧:难道女儿在说谎?他不由想起女儿曾经偷钱玩游戏的“污点”,更增添对她罪行的认定。谌祖定挥舞竹条大声呵斥:“你倒是说话呀,哑巴了!”见父亲又要动粗,谌德美吓得一边哭一边躲让。谌祖定不由分说撵上前去用竹条抽打起谌德美。哭声和着竹条抽打声响成一片,随后,谌德美哭着承认拿钱的事实,并供述将钱放在屋后的一个山洞里。谌祖定气急败坏地推着谌德美去找寻,但搜遍了整个山洞也没有发现一分钱。
是不是孩子怕挨打,违心供述自己偷钱的事实?妻子的疑虑让谌祖定暂时停下对女儿的拷问。他嘱咐妻子再向女儿核实情况,然后奔向小河边梳理下思绪。临到小河边,他便远远看见三五个邻居在一起闲聊着什么,不时还伴有争论声。谌祖定好奇地走过去,闲聊的人立马散了,让他尴尬万分。只有一位年长的邻居若有所思地说:“现在的娃娃太淘气,即使父母管教再严也会做出不可思议的事情……”敏感的谌祖定瞪大眼睛冷冷地回敬说:“你们别乱猜忌,我家谌德美还不确定有没有偷钱……”说罢便怒气冲冲往家赶。
邻居的背后议论和异样的目光让谌祖定的脸阵阵灼烧,在邻居面前丧尽尊严。深知流言可畏的他再次向女儿询问情况。可谌德美蜷缩在墙角里,始终不愿多说话。在谌祖定夫妇一阵阵的追问下,谌德美战战兢兢地又说出她把钱藏在学校后面的石缝里,谌祖定连忙带着女儿去寻找,可仍没有找到。谌德美语无伦次地供述更让谌祖定气愤不已,责骂和竹条再次袭向谌德美,在随后的追问中,她一会儿说给了同学,一会说掉在厕所里。然而经过找寻和核实,均没有下落。
傍晚,核实了整整一个下午的lOO元谜案仍然没有定论。四处奔波找钱的谌祖定累得斜躺在沙发上,脑海里一遍遍回放着在河边看到邻里的表情。他本想找王德翠谈谈,可女儿又语无伦次的讲述了自己的行为。如果真的对质起来,早已被对方占了上风!想到这里,谌祖定又心平气和地给女儿打气:“谌德美,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只要你没拿钱,爸爸替你申冤,给爸说实话……”不管父母怎么启发,谌德美仍紧闭双唇。
晚上8时许,村里已是万家灯火,谌祖定家里气氛紧张。谌德美的沉默让谌祖定更是恨铁不成钢,一边打一边数落她的懦弱,还不解恨的谌祖定又找来尼龙绳将谌德美双手反绑,并用竹条抽打她的臀部。谌德美嘶哑的哭声引起邻居们的同情心,纷纷赶来替谌德美说情,谌德美像遇到救星似的躲在邻居身后。最后,在邻居的劝解下,谌祖定只好放下了竹条,呵斥女儿站在墙角处“面壁思过”。
一番折腾下来已是次日凌 晨1点多,李兴琼已经早已入睡。想到第二天还要到煤矿上班,谌祖定也睡觉去了。临睡前,他还吩咐谌德美跪在地上,并警告说:“明天不要读书了,想好了回答我的问题再上学!”
天堂高墙父女俩,暴力教育苦果酿
孤苦无依的谌德美没有吭声,伤痕累累的双膝跪在冰冷的水泥地上。直到凌晨2时许,迷迷糊糊的李兴琼发现堂屋的灯还亮着,便大声问道:“谌德美,你怎么还不睡呀!”见没有回音,李兴琼没好气地数落说:“这个不争气的娃娃,害得全家都不得安宁,真丢人!”当她披衣来到堂屋时,谌德美早已瘫倒在地。李兴琼似乎意识到什么,赶忙一边呼喊一边把手凑到女儿的鼻子前看是否还有呼吸。但一切都晚了,谌德美没有了呼吸!闻声起床的谌祖定抱着冰凉的女儿恸哭不已。
女儿的离去让谌祖定既懊悔又害怕。如果传出去女儿因被打致死岂不犯法了。于是,谌祖定连忙与哭泣的妻子商量如何处置女儿的尸体。暗自思忖后,谌祖定连夜将女儿的尸体抬上山掩埋了。第二天清早,谌祖定夫妻俩便向邻居痛述女儿因偷钱自责,喝农药自杀了。
村里人虽然对谌德美的离奇死亡感到惋惜,但想到是别人的家事,便没往坏处想。再说谌祖定处置完女儿的后事便赶往煤矿上班,一切归于平静。几天后,邻居们发现谌祖定夫妻俩对女儿的死表现得十分淡然,而且在与村里人谈话中表现出一丝难以掩饰的恐惧。联想到当天谌德美挨打的情景,一位正义的村民觉得孩子的死十分蹊跷,在事发第四天便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2008年1月8日,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展开了侦查。面对警方的调查,谌祖定夫妻俩均拒认女儿是被打死的,次日,经警方法医尸体解剖鉴定,谌德美系创伤性休克死亡。警方立即将谌祖定拘捕。面对警方的讯问,谌祖定交代了毒打女儿致死的经过,并失声痛哭,称自己只是想教育女儿,不让她染上偷东西的恶习。2月25日,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就在谌祖定悲痛万分时,一个更让他痛苦的消息径直而来:王德翠在自家沙发角落里找到丢失的100元钱,谌祖定号啕大哭,嘴里不停地念叨:“我不是人,是爸爸害了你……”
3月13日,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谌祖定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这桩本不应该发生的命案却阴差阳错地发生了。悲剧打破了宁静的村庄,一个家庭因此一人丧命,一人面临高墙生涯,留下一个中年母亲却饱尝失女之痛。可在这个信息、教育不太发达的角落里,每天都在上演哭诉的童年,希望这是一个付出惨重代价的警示。身为父母,在孱弱的孩子面前失去冷静与理智时,这种家庭暴力是否还在阐述着一种伟大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