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题为《人需要那么点精神》的中考作文
当今社会正在不断的发展,想要做成一件大事很不容易。但如果你愿意去尝试,就有可能成功。当然,这需要有坚持不懈、努力拼搏、敢于尝试的精神。
在当今社会,有这三种精神的人并不多,大多数人都抱着只要能挣点儿钱,能保证自己有饭吃就行了的想法,而不去考虑其他,所以造成了大部分人生活在中、下等水平的现象。如果他们都有这三种精神,并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去尝试,就是不一定成功,也比什么都不干,呆在家里要父母养活强。至少这样也能让自己在所做的方面有点经验,为下一次实践打一点基础。所以说,要想将自己塑造成对社会有益的人,就必须有那么点精神。
在当今社会中,通过尝试努力最后成功的人也不少。他们通过在对自己熟知、感兴趣的事物上找到问题,并大胆质疑,大胆尝试,最后不都成功了吗?我们非常熟悉的牛顿、爱迪生,不都是例子吗?
不难发现,这篇文章犯了层次安排和材料呼应错位的毛病。既然文章的首段提出了“那么点精神”的三个方面:坚持不懈、努务拼搏、敢于尝试,那么接下来就应层次清楚地从三个方面来依次展开论述,力求举出各方面的正反事例去一一呼应“精神”的三个方面。可该文作者在进行反面论述时,将其混为一谈,泛泛而论。使得概念模糊不清,逻辑思路混乱,材料不能呼应和证明论点。更为严重的是,作者在接下来的正面论述中,错把牛顿、爱迪生当作当今社会里的人,还把他们作为论据来论证论点,这就更不妥当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要参加来年中考的同学来说,必须认真打好基础,扎实练好作文。那么,考场作文容易遭致的几种硬伤就会得到有效地避免,文质兼美的考场佳作一定能在笔下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