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恋这东西暂且说成是一门艺术。但这种艺术却让人很难领悟。两个人一旦爱起来便是海誓山盟的恋人,可一旦不爱起来,又俨然是一对冤家路窄的仇人。   举个例子,男生甲和女生乙经过前世五百次瞎了眼的回眸,轮回到今生,换来了一个漏洞百出的擦肩而过。于是,在这个错误的偶然中,两人错误地接受了这门艺术,对于能否真正参破艺术的内涵,我认为那很扯淡。就像一个人吃一个鸡蛋,何必要问下这个蛋的母鸡是谁呢?但鸡蛋一下肚,那就坏了,因为下这个蛋的母鸡很可能已感染了禽流感。这门艺术也很可能是那只患禽流感的母鸡。
有时,更深一些了解,做一点防疫措施其实很必要。但热恋中的人谁都知道是疯狂的。别说是带有高致病禽流感病毒的鸡蛋,就是威力十足的原子弹也照样敢吞下去。而且边吃还边说:“我就不信那邪,偏偏我吃下去的蛋就带有禽流感?”
一只鸡一生要下很多蛋,早恋现象也就理所当然的很泛滥。但当今这世道,鸡虽多,可不患禽流感的鸡却很少。那些吃鸡蛋,不问鸡蛋它妈的人;高唱着JaV《简单爱》的人;认为把早恋这门艺术作高深理解很傻帽儿的人……结果往往病从口入,早恋像20世纪的东欧一般纷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男生甲和女生乙尽管一直认为他们之间的爱情像美国总统布什坐的防弹轿车一样坚不可摧,但也不可免俗得让这门艺术染上了时下流行的禽流感。
于是,那条路,那条曾经两人相向而行做匀减速运动,而且互为参照物相对静止走过的路,如今变成了相对而行时,马上作匀加速运动的路,目光决不斜视,如我共产党员遭国民党逮捕后英勇上刑场那般坚定。但有些事情总会有特例存在,像男生甲和女生乙就是上述普遍情况下的特殊情况。
在那条路上,男生甲和女生乙迎面相遇在还有五米的距离,男生甲心想:不好,竟会遇上她。此时仿佛已成仇人,正准备四处寻找一个人或可动的活物躲在后面装作什么也没看见然后静静走过,让过往的温柔变成如今的冷漠。这时,女生乙却先行一步,已躲在一个人后面,脑袋朝左,身子却大步向前走去。男生甲没料到女生乙会先于他使出杀手锏,心中无比不舒服,只能嘀咕一句:走路不看前面,小心摔着。
他们都无法平静地面对彼此,所以选择形同陌路。
早恋中的人一旦失恋后并不会像一块原本完好的只有一个南北极的磁铁一样,摔断了便马上会有新的各自的南北极,更多的只是形单影只,处在万分痛苦之中。于是,今天有人想上吊,明天想自焚,后天又想割腕,大后天不是因为死相很难看就干脆选择卧轨了。反正是变着法子自虐,也不知道他们除了死还有啥追求。到药店买安眠药一次要60颗,吓得医生坚决不卖,还以为要当饭吃。
按韩寒的话说,“一个人失恋以后要么大醉一场,要么再恋一次,否则就像拉了屎不擦屁股――算不得功德圆满。”可见,那场痛苦是谁都不可避免的。但许多人会在痛苦过后再恋一次,他们会抱着坚定的信念和追求,又一次投身革命队伍当中,去争着吃带禽流感的鸡蛋,结果可想而知。因此,早恋才会像日、韩流行时尚的潮水席卷整个中国一样,泛滥成灾。
人的确太贪心,为了一个鸡蛋而去冒着患禽流感的危险,把它吞下去。更有甚者,为了这个病鸡蛋和另一个抢它的傻帽儿上演巅峰对决。结果,那傻帽儿临死之前还不忘悲壮地高呼要当普希金第二。而那个赢了的人会把这个病蛋像狗一样叼回窝里,然后在窝外撒泡尿,得意洋洋地叫:看!这是我的领地。其实,这人更白痴。
也许,带禽流感的鸡蛋更具诱惑力,更刺激。
也许,禽流感的到来使人对一只“健康”的“鸡蛋”充满渴望。为此宁愿冒险。他们担心禽流感过后会没有了鸡蛋。这个想法很离谱,但像极了我们懵懂的爱情观念。
我在开头把早恋说成艺术,而用禽流感和鸡蛋这个简陋的比方去解说它,可能会格格不入,但我想一门艺术应该是需要一个通俗易懂的比方才能更好地诠释。
早恋中,预防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