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辩论材料:   父亲带着儿子去登山。   山很高,但儿子兴致更高,父子俩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到了半山腰。此时,儿子无意中抬头看了看山顶,猛然惊呼道:“哎呀,爸爸,山顶还有那么远呀,什么时候才能上去呀!累死我了!”说罢,本来一路也没说累的他,好像突然之间没了一点儿力气,一屁股坐在石头上,说什么也不想起来了。
父亲开导儿子说:“孩子,登山时你没有必要时时提醒自己山顶有多远,因为你若是感到山顶太远,你可能就像现在一样泄气了;而如果你低下头,走好你脚下的每一步,你会登得更高。专注于脚下远胜于遥望目标,你的学习如此,人生也是如此。起来吧,让我们只看一路上的小虫小鸟、花花草草……”儿子听从了父亲的话,果然毫无倦意地登上了山顶。
父亲的做法与哲人一般的话语在当地成为一种经验,但一位老人对这事却不以为然。他说:“目标对于人来说,正像太阳之于地球,航向之于航船,是不可少的。如果我们只注意自己的脚下,谁能保证不走错路呢?”
那么,你怎么想呢?你赞成谁的说法?
本期的“最佳辩手”是朱杰明同学,他的论辩语言流畅有力,故事与名言引用得恰到好处。他将得到由开明出版社提供的图书《中学生不必读》。
主持人:典 子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初二(3)班 张 亮
我认为,专注于脚下远胜于遥望目标。
成功之可贵,在于成功的过程。如果一个人只注意到了目标,而不珍惜到达目标的过程,那么达到目标有什么意义呢?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你只注意目标,而不关注自己的脚下,倒是更容易走错路呢!人生是一条漫长的道路,组成它的是一个个的小路段。爬山的意义在于沿途的风景以及途中对自己意志的磨炼。如果只是想到山顶,坐直升机飞上去不就得了吗?
能够看到山顶的山,绝不是高山。真正的高山是看不到山顶的。同样,远大的目标是看不见的。真正成功的人,都把目标放在自己的心里,而目光专注于自己走过的每一步。如果眼睛只盯着所谓的“目标”而忽视脚踏实地的努力,又怎么能到达目标?世界上本没有路,路是人自己走出来的,对自己脚下走的路看也不看,怎能在荆棘丛中走出一条路来?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河南辉县市实验学校初三(2)班 李 哲
一粒被岁月遗忘在悬崖峭壁的种子,何以能够经受无数次风霜雪雨的砥砺,而长成枝柯参天的大树?
一枚遇到沙砾侵袭的河蚌,何以能忘却痛苦的折磨,孕育出美丽的珍珠?
关键在于它们时时遥望着自己的目标,以目标激发力量,给自己无穷动力。
莫泊桑说过:“人生是一道山坡,大家上坡的时候都望着山顶,并且都觉得快乐。”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正在努力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我们享受到了战胜自己的快乐。
在人生的道路上,歧路多多,我们如何才能找到那条属于自己的路呢?这就需要目标的帮助。目标是夜幕中的北极星,使迷途中的我们能够拨开乌云见天日,走向通往自己人生目标的路。如果在人生征途中,我们一直为路边的野花而陶醉不已,那么,我们的脚步岂不要时时停下?这样一来,在人生的暮色降临时,我们还能到达预期的目的地吗?
让我们时时仰望天上那颗北极星吧!在它的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访到生命的真谛!
■安徽青阳县陵阳中学202班 胡 晓
我认为专注于脚下远胜于遥望目标。
前不久,我曾与一个小伙伴随父母游黄山,当登至“百步云梯”时,抬头看,云梯见首不见尾,便顿时失去了抬脚的勇气。而导游很会揣摸游客心理,他说:“百步云梯到底有多少步呢?让我们边走边数吧!”于是,出于好奇,我和伙伴专注脚下,一步一数,竟也不知不觉到达梯顶。
“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功的目标是要一步一步积累的。目标可以给人指明奋斗的方向,但如果不关注脚下,要么一个绊脚石会使你远离目标,要么你会遥望“目标”而兴叹。
目标是结果,脚下是过程。只有实实在在的过程,才能成就实实在在的结果。轻视过程,结果只能是空中楼阁,谈何目标?
世纪老人冰心就曾针对浮躁之辈只看结果而忽视过程的现象,发出由衷感慨: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看来,只有在过程中专注、奋斗,成功的目标才能如花绽放。
■湖北当阳市坝陵办事处慈化中学九(10)班 朱杰明
我曾看过一个故事:父子俩走在雪地里,看到远处有棵大树,就决定各自走到那棵树,比一比谁在雪地上走出的脚印直。父亲注视着前方的大树,很快就跑到大树旁。儿子却格外细心,不断注意自己的双脚,一脚挨一脚地走,结果,还是父亲走的路比较直。
人生中也有同样的情形。有时候你必须小心地注视着自己的脚步,但多数时候,你要遥望目标,知道该往哪里去。这就像走路的时候,眼睛要望着前方而不能专注于脚下,才不至于走错路,甚至发生交通事故。
列夫・托尔斯泰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目标是指路明灯。没有目标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目标对于人来说,正像太阳之于地球,航向之于航船,是不可少的。有些人活着没有任何目标,只专注于脚下,他们在世间的行走就像河中没根的小草,只能是随波逐流,很容易迷失方向。
遥望目标,向着目标奋斗,你就会把工作当作休息。正如苏格拉底所说:“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目标而奋斗。”目标是我们前进的方向。遥望目标,才能发觉自己还做得不够好,才能不断奋斗,不断进取,争取更大的进步。
■河南平顶山市保安镇燕山中学 董贯威
在一次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矮个子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夺得了世界冠军。两年后,他再次夺冠。人人皆知,马拉松赛是体力和耐力的运动,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呢?
10年后,谜终于揭开了,原来他是将目标分解了。他说:“每次比赛开始的前两个星期,我都会乘汽车观察比赛路线,记下一些比较醒目的标记,譬如路边的一个银行、一座商店或一条小溪等。比赛开始时,我便奋力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第一个目标到达后,再以同样的速度冲向第二个目标……直到终点。”就这样,很长的一段赛程被他分成若干小段,然后再各个击破。而有的人把目标定到40多公里外终点的旗帜上,跑到十几公里时就被那遥远路程给吓坏了。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做事之所以会半途而废,其中的原因,往往不是因为难度较大,而是觉得成功离我们较远。所以我们不是因为失败而放弃,而是因思想倦怠而失败。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赛,只有把精力集中在脚下,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才会成功。倘若时时遥望目标,望而生畏,那必将仰天长叹,失去奋斗的信心和勇气。
(指导教师:陈龙伟)
■江苏常州市正衡初中初三(2)班 张 洁
台湾省名企业家王永庆说过:当你站在海边,把头低下0.5厘米,你眼中出现的将是一碧万顷的大海,而把头仰起0.5厘米时,你看到的将是水天相连的胜景。
固然,专注于脚下可以使你暂时忘却跋涉的艰辛,全神贯注地走好眼下的每一步,但若没有远大的目标作为前进的动力、努力的方向,那一切无疑等于徒劳。因为你不知道你将“往哪里去”。有的人忙碌一生,却一无所成,为什么?寻根溯源,就是缺乏长远的目光。埋头走路,很可能走入岔道,与心中的理想南辕北辙,越走越远。
相反,你抬起头,眼界就会开阔很多。登山前,你仰视云端,会生出“一览众山小”之雄心。渡河前,你眺望彼岸,会有“横渡东逝水”之壮志。心中勇气一旦被激发,无论是坦途还是坎坷之路,一切已尽在掌握,实现目标是水到渠成的事。
不要过于留意脚下,抬起头来,注视远方,目标并非遥不可及,总有一天它会被你踩在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