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中低年级的音乐教材“聆听音乐”中大部分都是标题音乐。所谓标题音乐,是与纯用音乐本身构思而创作的“纯音乐”相对应的,用文字说明创作意图以帮助听者理解的器乐曲体裁。标题音乐常以小说、诗歌、绘画或民间传说为题材;有的只用某种标题作为曲名,有的另加文字说明。标题音乐总的原则是强调音乐的文学性和描绘性,以显示音乐与生活的关系。F.李斯特给标题所下的定义是:“作曲家写在纯器乐曲前面的一段通俗易解的话,作曲家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听音乐的人任意解释自己的曲子,事前指出全曲的诗意,指出其中最主要的东西。”
从标题音乐的定义来看,这正是其适合于孩子欣赏的优点和长处。比如教材中的《杜鹃圆舞曲》、《大象小象》、《公鸡母鸡》、《野蜂飞舞》、《鸭子拌嘴》、《狮王进行曲》、《口哨与小狗》等等,这些生动形象的标题给欣赏者以明确的引导和提示,使人能很快走进音乐的情境之中,感受音乐所要表达的内容和情绪。但是,对于标题音乐来说,其真正的价值和意义并不仅仅限制在“标题”内。对于听者来说,标题音乐不仅具有其标题之内的特定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他还具有作为纯音乐的一些普遍的价值和意义。
最初的音乐是无标题的纯音乐,标题音乐是从纯音乐发展而来的。纯音乐也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作曲家的头脑中反映的产物。标题音乐同样会继承和沿袭纯音乐的某些表现手法。作为音乐教师,我们不但要让学生走进标题音乐的“标题”之内,同时又不把学生的思维和想象限制在“标题”之内。
课例1:《野蜂飞舞》
教师:同学们,见过蜜蜂吗?
学生:见过,我还逮过蜜蜂,而且还被蜜蜂蜇过一次呢。
教师:蜜蜂飞舞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谁能说一下或表演一下吗?
学生:忽快忽慢,上下盘旋,有的发现了花粉还会跳八字舞呢。(另有一部分同学到前台模仿蜜蜂的动作表演。)
教师:同学们讲得很好,模仿得也很逼真,下面我们就来欣赏这首表现蜜蜂的音乐。
(学生听音乐。)
教师:同学们,听了这首表现蜜蜂的音乐,你有什么感受和联想呢?
学生:我感到蜜蜂飞得很快,仿佛在追人似的。
学生:我想到了蜜蜂在不停地嗡嗡叫着飞着,仿佛在找花粉。
学生:好像蜂窝被人捅了,蜜蜂全体出动,乱作一团。
教师:好,同学们想象力都很丰富,语言描述得也很精彩,感受也很深刻。
这是开门见山直入主题的一种欣赏教学法。在这种先出示音乐标题的教学方法的引导下,学生一下子就能进入音乐的主题情境和想象之中。学生的一切语言思维都会从“标题”出发,并以“标题”为总结。教师上这样的课很得心应手,因为学生的思维想象和整个教学都在教师的控制和预设之中,很容易取得教学效果。但从教学的深层次来看,缺乏了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课例2:《野蜂飞舞》
教师:同学们,音乐的表现力极其丰富。今天,老师就让同学们来听一首乐曲,这首乐曲到底表现了什么呢?听完以后,请你说出来或表演出来,好吗?
(学生闭上眼睛听音乐。)
教师:同学们听得认真极了,谁能告诉我音乐到底表现了什么呢?
学生:我听到了小蜜蜂的叫声。
教师:嗯,好的。
学生:我听到了好像是蚊子在前面飞来飞去。
学生:不对,我觉得好像是苍蝇。
教师:你为什么觉得是苍蝇呢?
学生:因为音乐中老有苍蝇嗡嗡飞的声音。
教师:好的,你联想得很布道理。
学生:我听到了小蜜蜂在忙着采蜜。
教师:你为什么想到了小蜜蜂?
学生:因为有一次我和爸爸去过一个养蜂场。我听它们的声音跟这一样。
教师:好的,你的生活很丰富,谁还有不同的感受。
学生:我感到像一条大蛇。
教师:啊,好可怕,你为什么想到了蛇?
学生:因为我在动物世界里看到蛇在草地上快速地追小动物时,就发出这样的声音,而且蛇走起路来也是转来转去的。
教师:太棒了,你观察得真仔细。
学生:我觉得像大鲸鱼。
教师:啊,你怎么想到是鲸鱼的?
学生:因为鲸鱼的尾巴在水里一摆,水旋转时边冒泡边发出这样的声音。
教师:同学们想像力都很丰富,说得也都很有道理,但是,在苍蝇、蚊子、野蜂、蛇、鲸鱼这些动物中,如果让你选出一种动物,并给乐曲选择一个名字,你会选择谁呢?你又会起什么名字呢?而且我还要告诉大家。音乐家在创作这首乐曲的时候,就想到了这个小动物,请你再仔细听一遍,看谁猜得准、名起得好。
(复听音乐)
学生:我觉得是苍蝇,名字就叫《讨厌的苍蝇》。
学生:我觉得是蜜蜂,名字就叫《忙碌的蜜蜂》。
……
结果,许多学生都选择了蜜蜂和苍蝇。最后,教师又引导学生听小提琴的拨弦声,感受哪种小动物的飞行更灵活更有跳跃性。于是,同学们通过排除都选择了蜜蜂。教师让同学们观看多媒体《野蜂飞舞》的片断,并讲述了曲作者在创作这首乐曲时的动机和构思过程,以加深学生对乐曲的理解。在拓展的环节中,教师又播放了《大象》和《狮王进行曲》让学生听辨分别表现了什么动物,学生都能很快通过联想知道音乐所表现的音乐主题形象。
显然,第二种课的设计更巧妙、科学、合理。它既充分挖掘了《野蜂飞舞》这一标题音乐的内涵,同时又注重关注学生主体,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教师巧妙地把学生从标题之外引进标题之内,又巧妙地把学生的思维想象从标题之内引向了广阔的标题之外;既充分挖掘了《野蜂飞舞》这首乐曲自身的价值和意义,同时又挖掘了与标题有关或类似的这一类音乐的内涵和价值。
对于标题音乐的欣赏,绝不是在学生的思维和感官上去验证作曲家创作思维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也不是让学生去惊叹作曲家高超的创作技法和巧妙的构思,而是应通过美妙的乐曲让学生去体验人类丰富的情感,去感受大自然一切生物的可爱性,并有通过某一特殊的声音动态和韵律感去感受具有此特征的其他更多的同类型的东西,积累更多的情感体验和生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