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也说儒家发展史,先秦儒家是如何修身的已经不得而知,但从《论语》的记载来看,孔门弟子肯定是非常重视修身的。举个例子,孔子最欣赏的弟子颜回,有一次来问孔子怎么理解儒家的核心概念“仁”,孔子的回答非常有名: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颜回表示要修孔子所说的“四勿”,但他是怎样修的?典籍里并没有记载,所以没有流传下来。《论语》里记载,另一位非常得孔子欣赏的弟子曾子曾经说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每天从三个方面进行自我反省,我为他人谋划是不是尽心尽力了呢?我与朋友交往是不是坚守诚信了呢?老师传授给我的知识我是否在实践中运用了呢?这段内容已经是对先秦时期儒家修身方式的最详细说明了。从中我们了解到,儒家的修身最重视的是每天的自我反省、反思。
先秦有所谓四大“显学”,儒墨道法四大时尚学派,分别是儒家、墨家、道家、法家。墨家与道家也都强调修身,甚至墨家对修身的要求远比儒家要高。经过长期的竞争,至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儒家最终胜出,成为官方意识形态,主要不是靠修身方式,而是靠教育体制。
在孔子以前,“学在官府”,即贵族垄断教育资源,只有贵族子弟才有受教育的权利。孔子兴办“私学”,提出“有教无类”,为社会各阶层提供受教育的机会,这是孔子的伟大创举。同时,孔子也对传统的贵族教育内容加以改革,以“六经”教育弟子,即确定《诗》、《书》、《礼》、《易》、《乐》、《春秋》为六门必修课。孔子晚年亲自编写“六经”,就是为这六门必修课修订了教材。
若是按今天的学科划分来对应,《诗经》是孔子编辑的诗歌总集,属于文学,读诗还可以“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即与动物学、植物学有关;《尚书》是孔子编辑的上古政府文件,相对于孔子的时代而言属于古代史,当然也涉及应用文写作;《仪礼》是孔子整理的各种典礼的仪式,属于社会学、民俗学,也涉及社交礼仪;《乐经》是音乐教育,属于艺术学;《春秋》是孔子编写的体现其政治思想的历史书,相对于孔子的时代,属于近现代史,也属于政治学;《周易》经孔子的阐释,在孔子的教育体系中起着哲学教育的作用。可以说,孔子确立的教育体系几乎涵盖了我们今天人文科学的所有学科,即使从今天来看也不落后。可以想见,这个教育体系放在两千多年前该是多么的先进,多么的有冲击力!
由于有成熟的教育体系、成熟的教材,还有孔门弟子这些孔子培养出来的优秀教师,在孔子去世之后,儒家发展迅速,并最终在与先秦诸子百家的竞争中胜出。顺便说一句,在先秦四大“显学”中,儒家是唯一一个内部存在师承关系的学派。儒家也非常注意追溯师承。如司马迁《史记》中记载,“六经”之一的《周易》的传承是:“孔子传《易》于(商)瞿,瞿传楚人馯臂子弘,弘传江东人矫子庸疵,疵传燕人周子家竖,竖传淳于人光子乘羽,羽传齐人田子庄何。”汉代易学名家都是田何的徒子徒孙。这个传承系统虽然未必可靠,但可见汉代很多儒家学者还能将其师承上溯至孔子。
儒家是靠教育体系胜出的,所以至汉代“独尊儒术”之后,儒家学者很自然地就要将自身的强项充分地发挥出来。因而汉代的儒学主要是研究儒家“六经”的学问,被称为“经学”。汉代的经学表现出重师法、重家法的特点,也是对儒家强项的继承和发展。
两汉儒家“经学”又分裂为今文经学和古文经学两大派。大体说,今文经学重视阐释儒家经典的微言大义,属于对经典的阐释;古文经学重视训诂考据,属于对经典的解释。两者的共性在于,都局限于对儒家经典进行文本的研究,这种研究最大的弊端是,向上不能深入哲学层面的思辨,向下没有具体的修行法门。两汉以后儒家趋于衰落,主要原因即在于此。
魏晋玄学的兴起,是在哲学思辨层面对儒家的超越,这是儒家面临的来自本土的冲击;与此同时,佛教迅速普及,佛经大量翻译为汉语。佛教不仅带来了精致的唯心主义哲学体系,还带来了更具体的修持法门,在两个方面都对传统儒家有所超越,这是儒家面临的来自域外的冲击。在此双重冲击下,儒学第一次走向衰落,此衰落期一直持续到唐以后。
宋代是儒学的复兴时期。为回应来自佛教的冲击,诸位大儒在努力弥补儒家的短板,一方面是深化儒家的哲学思辨,讨论天理、人性、气、心等问题,构建儒家的本体论、宇宙观;另一方面就是打造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儒家修行方式。通常将宋代兴起的新儒学称为宋明理学,这一名称显然更重视其在哲学思辨方面取得的成就,但在我看来,宋代诸位大儒提出的儒家修身方式是更具有现实意义的。宋以后,儒家再一次在与诸种思想学派的竞争中胜出,这次胜出靠的是精深的哲学思辨与具体的修身方式。
自民国年间起,就不断有学者坚守并提倡儒家思想,这种思潮在学界称之为新儒学。为了将宋代新兴起的儒学与民国年间开始的儒家新思潮相区别,一般将前者称为宋明理学,或简称理学,而将后者称为新儒学。新儒学代表性人物就是被称为新儒学三圣的马一孚、熊十力、梁漱溟。
总体而言,新儒学的标志性观点是,21世纪将是儒学的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靠西方文化是解决不了的,人类需要回过头向两千年前的孔子借鉴智慧。这个口号固然吸引人,但是借鉴什么、如何借鉴?却是语焉不详。新儒学更多地是继承和发展了宋明理学的哲学思辨方面的内容,却对宋明理学的实践方面,其提倡的修身方式比较忽视。因此,新儒学的影响仅局限于学术界,相关学者被视为哲学家或在大学的哲学专业任教,对民间影响不大,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一言以蔽之,缺少方法论层面的内容,使新儒学发展到第三代以后已经难以为继。学界公认的新儒学第三代的代表性学者,如余英时、成中英、刘述先、杜维明等,目前基本都已经80多岁了,却仍没有新儒学第四代的提法,是很值得我们反思的现象。
纵观儒家两千余年的发展史,可以发现,儒家第一次鼎盛,是从与先秦诸子的竞争中胜出开始的,之所以能够胜出,靠的是先进的教育体系,而成为官方意识形态埋下了其衰落的种子;儒家第二次鼎盛,是从与佛教为代表的其他思潮的竞争中胜出开始的,之所以能够胜出,靠的是深化哲学思辨与具体的修身方式,而成为科举考试的内容埋下了其衰落的种子。当下呢?以儒学为主干的传统思想面临与“西学”的竞争,如何能在竞争中胜出,或至少在竞争中保持自己的存在价值呢?以史为鉴,我认为,我们不可能拿出一套超越当代教育体制的教育机制,也不可能在哲学思辨方面超越西学;不应该追求将儒学打造为官方意识形态,也不应该追求将儒学列入高考内容。除此之外呢?历史上使儒家胜出的要素就只剩下一项了,那就是儒家的修身方式。在我看来,儒家的修身方式在当下仍旧是适用的,仍对我们的人生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