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的一天早上,正值南方早稻插秧的农忙时节。一大早,母亲就到大队领导带来的口信,说是大队领导有事情找她。母亲心里没底,有点忐忑不安。这一点,从母亲的脸上可以察觉出来——脸色铁青。
我知道,母亲心里肯定明白那一定不是好事。我家成分不好,好事基本上轮不到我们家。母亲挨批斗也已经不是一两回了。每次去参加批斗会时,母亲总是脸色铁青,回来总是挂着泪水。
那一年我10岁。多少明白那么一点事情。我问:“又要挨批斗?”“恩。”母亲只是点点头。“为什么?”我问。“不清楚。”母亲说。
上午约10点钟,我正在和一群小伙伴一起玩耍。这时,远出传来一阵敲锣的声音:“咣、咣、咣”。随着锣的声音,隐约也传来了两个妇女那不怎么响亮的声音:“大家别看我的样!”我仔细一听,那声音有点熟悉。一位小伙伴说:“行福,你看,那不是你母亲吗?”我大步走过去,定睛一看,果然是我母亲。只见一个与我母亲年龄、个子都差不多的妇女,她们头上都带着高帽子,每人手里都拿着一面锣,边走,边敲,边喊:“大家别看我的样。”我知道,这个时候,我怕母亲看到我,我也怕看到母亲那个样子。最好的办法,对于我来说,莫过于躲起来。于是像往常一样,我赶快跑到一个离路不远,别人又看不到的地方,躲了起来。躲在那里偷偷地看着母亲。在离我不远处,村子里的一位大伯问:“这是为什么?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只见母亲和那位妇女停了下来,像是做贼一样,看看四周有没有人。在他们确定四周无人的时候,她们终于停了下来。听见母亲说:“哎,只怪我们自己话多。我们两昨天在田里劳动时,无意中聊到了现在这秧是不是插得有点密,要是稍微疏一点就好了。不知道这话被谁听到了,并报告了大队。”母亲叹口气,继续说:“大队给我们扣了一顶帽子,说我们反对毛主席,是反革命,就让我们游街。”我一听,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我那时虽然还小,不懂事。但小学课本上有毛主席的话:“土、肥、水、种、密、保、管、工” ,指的是毛主席在1958年提出的农作物增产的八项措施,所谓农业“八字宪法”里面的内容之一。说的是水稻的种植要合理密植。既然毛主席他老人家都说水稻要密植,你两个农村妇女竟然说不能密,要种疏一点,那不是反对毛主席还是反对谁?于是,她们就这样糊糊涂涂地被游街。
有了这样的教训,从此,母亲就变得少言寡语,很少说话,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犯了严重错误,又被拉去批斗。
1976年,那是一个非常的年份。对两个个重大事件的反映,就足以证明母亲的害怕与寡言。
1月8日,广播里传来了那个让人揪心的消息:周总理去世了。在家里,一听到消息,我大声地说了一声:“周总理去世了。”母亲一听,赶紧用手捂住我的嘴,叫我别乱说。我说:“这不是乱说,广播里都播了。”“广播里播了也不能说,万一……”母亲说。我明白,母亲是怕自己又被人拉去批斗,怕被人说散布谣言。
9月9日,又一个揪心的消息从广播里传出:毛主席逝世。尽管广播里在反复播送这个消息,况且,在学校,有一位与我家有点亲戚关系的校友在听到广播时,小心翼翼地走到我身旁,在我耳边小声说道:“毛主席逝世了。”回家后,当我大声把消息告诉母亲时,母亲又用手捂住了我的嘴巴,叫我不要声张,小声点。
尽管,这两个消息在当时都是千真万确的,但母亲的紧张,却让我感到:政治气氛的紧张,政治帽子的份量,让母亲的心头压着千斤重担,让她喘不过气来。
母亲一生,为人小心又谨慎,说话总是少而又少,就连走路,也常常是低着头,弯着腰。
这一切,我都是见证者。那时,我虽然年龄小,但已经是上学的时候了。一些问题,我虽然没有多强的分辨能力,但凭直觉,也明白其中的一些究竟。
社会的发展总是有它自己的规律的。文明总是要取代愚昧,开放总是要取代封闭。自从那位伟人喊出了“改革”与“开放”的口号之后,共和国的人们,精神状态就变化了。言论自由,抬头,挺胸,成了当今中国人最为基本的精神状态。
我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一位乡村教师,长期生活和工作在比较闭塞的偏远山区。尽管在我走上工作岗位的当初,心里仍然和母亲当年差不多,存着许多的压抑,许多的阴影,不多说话,比较沉默。但是,在我拥有了个人电脑之后,确切地说,是从2001年4月,我的个人电脑上了因特网之后,眼界大为开阔,思想从此也活跃起来。于是,我与全国许多人一样,拿起了手中之笔,书写人生的风采与豪迈;
针砭时蔽,畅言个人的观点与看法。
我虽然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教师,但我在自己20多年的人生历程中,工作不止,思考不断,有一些长长短短的文章见之于报纸杂志。这是最让我引以为自豪的。于是,我回顾了自己的奋斗历程,把它写成了文字,也在报刊上发表。
2008年,我又应刚刚创刊的《教师博览》(原创版)杂志主编的约稿,再次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了8000字的文章《草根对沃土的情意》。今年2月,也全文发表。更为重要的是,这篇文章的发表,引起了较大反响。我被邀请到山东演讲,今年4月22日,《中国教育报》和《**教育》杂志的记者还专程来我校对我进行了专访。他们都是在阅读了那篇《草根对沃土的情意》文章之后,被深深感动了。这篇专访稿已于今年7月31日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让我这位乡村教师的名字,走向了全国。
与此同时,我也写了一些时评文章,针对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亮出了自己的观点,谈出了自己的看法。有些文章,矛头直指政府,批评政府。身边的一些好心人,对我的那些文章,尽管他们赞同我的观点,但不认同我的做法,担心我会因此而受打击,遭报复。对他们的好意,我一是心领,二是淡然,仍然“我行我素”,写我的批评文章。一个活生生的事实是:直到今天,没有任何一个人找我谈过话,也没有任何一个组织对我进行过处分。因为我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母亲当年那种遭打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