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内文章,是教材编写者精心筛选的文质兼美的文章,它是无数作家呕心沥血的创作,是他们灵魂与心智的结晶。陶渊明的活淡、李白的飘逸、鲁迅的犀利、朱自清的清新,无不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因此,教师认真备课,吃透教材,学生认真学习,学透教材颇显重要。然而,“教材无非是个例子”,教师只是“用教材教”,学生只是“用教材学”,教材不是师生的终极目标。因此,指导学生由课内走向课外,提高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也尤为重要。所以,笔者以为,教师应树立由课内走向课外,由课外促进课内,坚持课内课外齐步走的观念,让语文课堂海阔天空,给学生一片鸟语花香的林子。
二、重积累,更重选择
读书要多,古有汗牛充栋、学富五车。孔子勤奋,韦编三绝;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李贺“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边读边积累,故作品不多,但妙语惊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因此,读书要多,古今中外,不同作家,不同风格的作品都应读。然而,阅读世界有鲜花,有毒草。浩如烟海的作品,优劣并存,精伪同在。正如别林斯基所说:“阅读一本不适合阅读的书,比不阅读还要坏。”所以,选择好书十分关键。选择最有价值,最适合自己的读物,选择名家篇目、经典文章、报刊杂志等,扩大阅读量,提高欣赏能力和写作水平。
三、重方法,也重感悟
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要使读书发挥作用,必须善读,即重方法,方法恰当,事半功倍,反之,事倍功半。王国维读书有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种境界;“衣带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种境界;“众里寻他毛皮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种境界。意思是,读书必须有勇于登攀高峰的决心,具有顽强的毅力、不畏劳苦的精神,到一定的时刻,就会茅塞顿开,有所创造,有所发现。朱熹读书亦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这此,无疑都是读书的好习惯和方法。
就阅读形式而言,一篇文章,采用朗读还是默读,采用精读还是泛读,要根据具体的文章内容、体裁,根据具体语段在文中的位置来定。
阅读的动机是什么呢?有的教师要求全班齐读课文,读的要求是什么呢?也许老师明白,是帮助理解课文,是训练朗读能力。也许老师并不清楚,只把它作为上课的形式。这样的结果怎么样呢?有学生认真读,边读边思。有的跟别人一起读,“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如此,教室仿佛变成了“三味书屋”,学生无目的,教师走过场,结果是学习枯燥无味,没多大效果。因此,笔者以为确定阅读目标大有必要,否则是黑暗中的航行,难抵彼岸。
读书要深,切忌浅尝辄止。所谓“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见鱼鳖,其尤其深者见蛟龙。”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尝试,读书的感觉截然不同。学习郑振铎先生的《猫》,读一遍两遍,你也许会为作者的养猫经历吸引,也许会为作者的情感所感动,也许觉得这篇文章虽出名家之手,但并无深度可言。然而老师稍加点拨:猫的悲剧是偶然还是必然的?生活中有三只猫这种性格的人吗?他们的结果会怎样呢?你怎么评价这三种人?这样,课文的深度被挖掘出来,学生的学习热情也被调动起来。
阅读好文章,是同许多优秀的人在谈话。因此,笔者以为,阅读不仅是中学生获得知识的手段,更应该成为一种心灵的享受。陶渊明读书看重领悟,“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中学生读书也应有所感悟:感受先辈的睿智,体验思维的美好,寻找自己的喜怒哀乐……为此,要引导学生多角度思维,激发灵感的火花。如教学《滥竽充数》,笔者板书了一个饶有兴趣的等式:齐宣王+乐师=滥竽充数。再启发学生思考:南郭处士不学无术,可耻,但他滥竽充数的结果是他一人造成的吗?如此一来,学生豁然开朗:滥竽充数是齐宣王吃大锅饭的制度、讲排场的爱好,与乐师充当好好先生,知情不报的产物。由此及彼,当今社会,有齐宣王那样良莠不分的领导和乐师那样知情不报的众人,其产物会是尼?有生说是社会治安的混乱,也有人认为是腐败,不一而足。这样,学生在课堂上如坐春风,丝毫没有厌倦之感。
感受阅读的美妙,回归阅读的本位,让阅读成为心灵的盛宴,人生会因阅读而丰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