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我在电视上看了一个文学讨论大会,题目是《最美丽的语言》。然而,在这美丽的题目下,一群作家请出了一个个老奸巨猾的魔术家——语言,一篇篇精品长而又长,但同操汉语的讨论者们谁也没听懂谁强调的主题是什么。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其实,简单才是最美的语言。
我国历史文化魅力无穷,古典精作数不胜数,但同样也是非常复杂难懂,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有心而无力。
文化快餐通俗来讲就是指人们将文坛巨著浓缩起来取主要部分将其重新编写起来,为人所知。这就譬如,一棵生命力很旺盛的树,修剪它的枝叶到适当的程度,根还能始终抓得牢固。彼此了解,那么这不正是我们索要的——历史文化的永远存留吗?
在化学反应中,石墨与钻石是碳元素的构成,因此如果有足够的压力就可以把石墨转化成钻石。在生物中,由时间去为“流行道俗”发酵。
文化代代传承,潜藏在各种事物中,让人总感觉有一种不可阻挡的魅力。“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这出自苏轼之笔,非常著名的《水调歌头》,被当代人谱之以曲调,从邓丽君的嘴里不仅唱出了苏轼对弟弟苏辙无限思念,更唱出了天下离人的共同心愿及美好祝福。当时的流行,在几十年后的今天,再次变成了经典,传唱不止,其中曾被王菲翻唱成为自己的代表曲。可知古今文化的结合,碰撞出的火花能照亮了不少人嘛!能把古典文化引入当今流行歌曲的还有很多。比如《曹操》“曹操不罗嗦,一山要拿荆州,用阴谋阳谋,明争暗夺淡薄,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其中就应用到了《三国演义》中的部分情景,《曹操》让人想到了战火纷飞的场面让人心寒。还有《皇帝》《霍元甲》《将军令》《老子》等火热流行的歌曲都影射着我国的古典文化。其中《霍元甲》还加入了戏曲元素,唱出了他的英姿豪气,使歌曲更有中国的味道,因而形成了一阵中国风。让人们在流行之中记住古典,记住传统,在经典中享受传统文化的韵味,我们的心情随着歌声起伏。动听的音乐,完美的享受,刺激着我们的每一个神经细胞。
在影视方面,也蕴藏、纠缠着数不尽的古典文化。那些把原著作稍加改动,就幻变成无数部让人痴迷,感动的电视作品。
《西游记》,瞧!唐僧的慈悲:世间无坏人!沙僧的忠厚,八戒的好色,尤其孙悟空的精灵,火眼金睛,神通广大,总能把一切看透;还有救苦救世的观音,调皮勇敢的哪吒,这一幕幕都展示在人们的面前。随着这情节的跳动,人们大饱眼福。这就是文化快餐给人的无尽精神快感。
《三国演义》一眼就盯住了那正在战场厮杀的张飞,一刀杀去,四下间刀光剑影,只见,张飞猛将一闪,又一甩大关刀,闪电般速度又一度解决了一小卒。所谓张飞猛如虎,刀如牛般的劲,真如亲眼所见。还有那柳条胡子的关羽,贤明有脸而俊郎的刘备,心胸狭隘的周瑜,你看,智勇多谋的智多星诸葛亮正摇着鹅毛白扇子,真是风度十足。此种种英雄都生龙活虎的在我眼前演绎着一段又一段的传奇,此刻我多想回到那尔虞我诈的年代,做一名扬名天下的英雄。
无论87版《红楼梦》还是朱渊新版电视剧除了提供娱乐,文化上的意义,就在于为众多没有阅读过《红楼梦》的观众提供了一个用视觉了解这部经典小说基本内容的机会,依然是文化快餐,朱渊说,是否忠实于原著根本就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因为文字著作和诉诸于视觉感官的影视作品根本是两种不同的文艺形式。这正如同炖的牛肉好吃,还是考的牛肉好吃,这样的比较没有道理,因为这是两种不同的东西,各有各的用途,各有各的味道。来看看电视剧:林黛玉的温柔,贾宝玉的才华,丫头小凤儿的善良,都使我们的领略更高一层。此时此刻,再一次打开原著,不禁觉得洗去了许多的乏味,这何尝不是一件大好事呢!
文化藏在歌曲里,文化藏在电视剧里,文化也就都烙印在了我们的心里。
虽然一滴水映照出的不是整个大海,但毕竟它也是大海的组成部分,有着大海的味道,通过它,我们总能对大海有些理解。
俗话说:“宁尝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框。”文化快餐正像鲜桃是人类思想的精华,它使人暂别琐碎与平庸,浮躁与虚妄,变得清新气爽,心灵宁静,聪明的人是不会长久疏远的。
餐桌上摆满了山珍海味,其实每一道菜只需吃一点,即可知他的味道如何。有的名著,差不多几万字,情节过于繁杂,里面的内容又不易弄懂,导致大部分读者因缺乏时间与耐心而放弃了阅读名著的机会,更别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了。聪明的人,很快想出给他瘦身的方法----压缩它们,几百页减少到几十页甚至几段,出现了许多浓缩版的名著,这些浓缩版的名著情节较简单,全文篇幅较短,读起来轻松快捷便利,容易增加读者的兴趣。情节缩短又不残缺,同时降低了古时名作理解的难度,使各类名著得以广泛传阅,并因此加深了文学底蕴。名著之一《史记》,原著非常厚,我曾经拿来翻阅过,被它“征服”了:它的字密密麻麻,虽然下面有注释,但要一个字一个字读好并翻译,那岂不把人折腾死?瞧!还是方洲厉害,把全彩本《史记》中的典故浓缩成只有230多页的故事,《鸿门宴》《四面楚歌》等不是简单了吗?文化快餐使那冗长而百思不解如同斗折蛇行,明灭可见的羊肠小道的古文瞬间变得豁然开朗。或许,没有快餐可少些脂肪,但没有文化快餐则失去铭记的快乐。
一本书是一片叶,一叶知秋;一本书是一场戏,一戏人生;一本书是一杯水,一杯沧海。有的名著,太长,太难懂,“文化快餐”将其问题迎刃而解。“删繁就简三秋树,立异标新二月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本好书是大师心灵的鲜血,我们可以使用“文化快餐”取其“画龙点睛”之笔,那个妙哉。
传承依靠语言的特殊凝聚力来达成。“世事古难全”!虽然纵向传承真实性很可靠,但是可能会引起人们厌烦,无聊的情绪。而横向传承有些不太真实,但它却能提高人们的兴趣。 2010年长江文艺出版社在北京正式推出6本口袋书(POOK)系列书,该系列书是由青年作家郭敬明策划。他表示:“口袋书是介于原有书籍和杂志之间的出版物样式。口袋书的性质是可以让读者朋友在很短的时间就看完一个故事,篇幅一般介于短篇和长篇小说之间,大多数是六七万字之间,但和长篇小说带给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而且这种口袋书是方便携带的,恰好满足了读者追求轻松的心态,可以迅速阅读,在阅读中感动,虽然迅速轻松,但并不代表它没有品质。---------”;6部口袋书又作为文化快餐新的尝试,将文化推陈出新,尽显特色的文化。文化快餐把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经典文化换成充满欢笑的简单娱乐信息,这样的鲜活,简直是天才的创举!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文化消费。
人们常常把文化比作智慧,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都毫无疑义地是问号,而生活的智慧,大概在于逢事问个为什么。”的确如此,文化的疑问使我们的智慧之树开出艳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实。作家苏童在他的作品《妻妾成群》被改篇成电影后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目光,使他一飞冲天,名声大振,这不就说明了“文化快餐”的胜利吗?文化的根始终不变,只是表达形式的转化而已,不仅让文化养精蓄锐,而且给文化重振雄风的希望。
文化快餐,由我这文化速食者驾驶着我们的文化快车,畅游在文化的城堡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