耙耧山深处的受活庄,居住的大都是残疾人,他们世代过着散淡悠闲、殷实无争的生活。但自从入社后,这种自然而丰足的秩序被打破了。茅枝婆怀着对革命的憧憬带领他们走入圆全人的世界,却未曾想到,这革命给他们带来的竟是无尽的苦难。县长柳鹰雀为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不惜利用受活人因身体残缺而与生俱来的异禀,组织绝术团四处演出,以筹集购买列宁遗体的巨额款项,这将受活人推向了几乎是万劫不复的境地。待他们从绝望中清醒过来,重新回到受活庄,希望找回原来的“受活”①日子时,才不无悲凉地发现,一切都已经和原先不一样了。
就算它是一则寓言吧,可这寓言为什么让你在笑中带着满眼的泪花?就算它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吧,可这故事为什么处处充满着荒诞不经的言说?真实与荒诞交错了,遇合了,在小说里,就是作者心灵的述说,就是读者魂魄的疼痛。我很难受,读者说;我也难受,作者说。至于怎么个难受法儿,像锤击,像针刺,像噩梦,像鬼影,这些大概都可以形容,但若仅止于此,我们着实是把阎连科看低了。
受活庄是个小地方,190口人,瞎子、瘸子、瘫子、聋子,凡是身体残缺的种种,都能在这里找到绝好的对应。但现实是,我们的经验里,这种地方根本就不存在。那么,作者是在想象了:有这么一个地方,这么一群人,他们本来自得其乐,如果没有圆全人②的进入,他们完全可以永远将这种生活持续下去。我说的是如果,换句话说,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不是圆全人硬要掺和进来,而是人性的自然需要。受活人不想成为异类,他们在努力接纳圆全人,也期盼被圆全人接纳,可他们犯了个错误,而且是致命的,那就是,身份的改变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不幸的是,他们偏偏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时机,和圆全人订了一个看起来很是“受活”的不平等条约——入社③。自此,他们的命运便成为圆全人可以随意拿捏的玩偶。不过,事情也可以反过来想:他们不入社可能吗?在那个狂热的年代,想置身世外,或者会更惨。所以说,当人类意识到此身份与彼身份的差异,并本能地将这种差异夯实加固之后,人类也将在劫难逃。
好在茅枝婆早早就认清了这一点,她起初是对“革命”顶礼膜拜的,她梦想着在受活庄复制或延续她心目中的“革命”,可她不知道,革命的味道变了。铁灾④、大劫年⑤、黑灾、红祸、黑罪、红罪,哪一次没有“革命”的参与?可每一次都差点儿革了受活人的命。退社的决心难下,后来总算是下了,一旦下了,就坚如磐石,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这是茅枝婆在向受活人赎罪,也是茅枝婆历经磨难之后的翻然醒悟,大彻大悟。但我们读来还是感觉很别扭:幸福的生活究竟在哪儿?退社,退回原来的生活,退到自给自足的封闭世界当中,就受活了吗?难道这就是人类苦苦追求的幸福?……显然,把它看成是作者对幸福归宿的精神注解,更好一些。
请原谅,我在结尾才提到柳县长,是有原因的。这个人其实不足为道,在他的一系列狂热举动背后,明眼人都可以看到一张大网,历史的,文化的,宗教的等等都在起作用。当然,他不简单,但也不复杂,读读二十四史:一切都有迹可循。闹剧的开幕与结束,恰恰证明了一条真理:闹剧终归是闹剧,总有收场的时候。只是,这样的闹剧怎样才能不再上演?这值得深思。
听人说,荒诞能照进现实,我更想说,最好让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