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受活:北方方言,豫西人、耙耧人最常使用,意即享乐、享受、快活、痛快淋漓;在耙耧山脉,也暗含有苦中之乐、苦中作乐之意。
②圆全人:是受活庄人对健康人的敬称,指我们这些不缺胳膊不少腿,非盲、非哑、非聋的正常者。
③入社:这是一个只有受活人才明白的历史用语的简称。解放初期发起了农业合作化运动,通过成立互助组与合作社的形式,实现农业集体化。入社即加入互助合作社。在受活人的理解中,就是田地归公。
④铁灾:即指我国大跃进时的炼铁炼钢的大灾难。
⑤大劫年:受活庄的历史用语。指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圆全人将受活人家中的粮食劫掠一空。
选段精批
笔者注:“受活庆”是受活庄每年秋收之后,为庆祝丰收,举办的三日大庆。这三天里,各家都不开灶,集体到庄头最大的麦场上大吃大喝,受活庄的残疾人还会表演他们的绝活儿助兴。因此,这也吸引了不少村外的耙耧人赶来观看。受活节上人山人海,好不热闹,俨然成为当地的一个大型节日。往年的受活庆都是由茅枝婆出面组办的,这一年则换了人,由柳县长亲自操办。
可是呢,今儿茅枝婆她是没来的,断腿猴走在最前面,为县长开着已经让开了的一条老宽的道。到了场子前沿一米高的戏台旁,他把拐杖往地上一顿,人就跳到台上了,跳到台上他就唤叫了,说:“下边请县长讲话呀!”人就又从台上跳下了。
跳下来,他朝台下的一个聋子的肩上拍一下,就从聋子的屁股下面抽出一把高条凳,就把那凳子摆在台下当做了台踏子。
县长就踏踩着那凳子的台踏上去了。
县长就站到了台子中央的前唇上,瞟着鸦黑黑一片来参加受活庆的耙耧人。日头黄亮,火样烧在头顶上,所有的人头都在发着亮光儿。坝上坡脸地里立站的人,都伸长着脖子往台子这儿看。县长要开口说话了,可他张了张嘴却又闭上了。他猛地想起了一件子事——想起了这几百人的会场子还没有人向他鼓掌哩,于是,也就那么静等着。
不知是因了受活人不像外村落庄子的人那么常开会,又是第一次经见县长组办受活庆,不知晓县长无论在哪儿讲话,都是开口前要爆出一阵掌声呢,像吃饭前要先把菜摆到桌上样,还是不知晓为啥茅枝婆没来说几句,没来陪着县长和他的瘦秘书,这些事本是该由她办的,可今儿竟是在庄里啥也不是的断腿猴来办了。事情就有些僵持着。县长在台上等着庄人们的鼓掌声,耙耧人在台下等着县长讲话声。秘书呢,一时也陷了糊涂里,就在台下立站在那儿望望县长,又望望台下的人。
有麻雀从场子上空飞将过去了,扇翅膀的声音“哗哗”地落在场子上的人群里。
县长急焦了,他咳了一声提醒着台下庄人们。
台下的人们听见县长的咳,以为那是县长讲话的前奏呢,是越发地安静下来着。在场子的这一边,能听到场子那边水煮茶蛋的咕嘟声。时间硬僵在台上的县长和台下的百姓间,像流着的水一冷猛地冰住了。秘书有些急,不知出了啥儿事,他朝台前挪了挪,把杯子举起来,悄着声儿问:“柳县长,你是不是要喝水?”柳县长不说话,却有了铁青厚在脸上了。这当儿,断腿猴又突然一个单腿跃跳到台子一角上,二话不说就噼噼啪啪鼓起了掌,跟下来,秘书灵醒了,慌忙上到了台子上,疯鼓着双手大声唤:“大家鼓掌欢迎县长讲话呀!”
就像了闪雷导引来了大雨样,台下的人全都灵醒过来着,掌声也跟着哇哇啦啦叫起来,由小到大,由稀到密,最后就都叫成一片了。秘书的手不停,戏台下的掌声也是不肯停下的。秘书的手就拍红了,断腿猴的手也都拍红了,台下人的手也相跟着拍得疼起来。场子边树上的麻雀都被惊飞走掉了。庄头上的鸡猪都被惊得往自家跑去了。这时节,县长脸面上的青色也才渐褪一些儿,变得红黄了。他把双手扬起来,做着下压让人歇手的姿势,秘书也就歇手了。
掌声也便全都息下来。
县长又往台唇前脸站了站,脸上虽还有一些不甚悦的浅青色,可原先脸上那红却也算泛将出来了。他又咳了一下子,把嗓子清净后,才慢慢大声地说……
道已经“老宽”了,还要开道,多此一举的行为背后,是断腿猴巴结逢迎之丑态。
拐杖一顿,即可跳上跳下,动作描写干净利索,既表明其瘸腿特征,又突出他肢体的灵活、敏捷,正应了“断腿猴”之绰号。
将聋子的坐具给县长当脚踩的台踏,而且未经聋子同意,就直接从“屁股下面抽出”,蛮横、霸道之极。同是受活庄人,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因了县长的缘由,就狐假虎威起来,人性之恶尽显。
先是说县长“瞟着”人群,后简略交代人群之大体状貌,不涉细部,这符合县长“瞟”的特征,即斜着眼睛,一扫而过,也符合县长唯我独尊的性格特征和强势心态。他其实根本就没把老百姓放在眼里。
大家静等着他讲话,他却静等着大家鼓掌,两种反差强烈的“静等”对照中,幽默效果顿生,讽刺意味浓郁。
作为县长的亲信,秘书本应该想到,却没有想到,两次“望望”,如哈巴狗一样,抓耳挠腮、无计可施。不禁让人哑然失笑。
适时以麻雀扇翅膀的声音,来反衬现场死一般的静寂。
县长越想啥,偏偏越不来啥,情形反而和县长的期待相悖。双方的心理发生了错位,但在逻辑上又没有问题,这是一种现代主义表现手法,叫黑色幽默。
比喻修辞,本体是“时间硬僵”,喻体是“流水冰住”,恰切、生动。
都是鼓掌,但反映出的身份及心理变化各异。断腿猴完全是凭脑瓜机灵,没心没肺、“噼噼啪啪”地鼓掌,有邀功请赏之嫌;秘书因为自己没有揣摩到“圣意”,又悔又怕,所以“慌忙”上台,继之为将功赎罪、表明忠心,“疯鼓”起来,并“大声唤”;台下人多,灵醒起来也需要个过程,所以是“由小到大,由稀到密”,且难免伴随着喊叫,用“哇哇啦啦”就比较合适。
这里用了三个“拍”,是反复修辞。但从拍的效果看,有深意。秘书和断腿猴是“拍红了”,说明他们为表忠诚,根本不在乎手疼不疼;而台下人的拍则明显有不情愿的意思,但慑于县长的威严,又无可奈何。“红”与“疼”一字之差,心态的微妙差别就自然显现出来。
这里插入动物的反应,一是呼应前文,麻雀落在人群间,二是衬托掌声之震耳欲聋、经久不息,连动物都烦了。
与前文呼应,县长脸色由“青色”而“红黄”,而泛出“红”,这细小的表情变化,都遵循着心理变化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