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老师像大家这么大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文章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因为在万家团圆的时候,可怜的小女孩却悲惨地冻死在寒冷的街头。有一天,我在报纸上结识了西安的一个小姑娘——刘倩倩。她和老师有同样的心愿,而且,她将自己的心愿写成了一首小诗,让我们一同来欣赏这首诗。(出示:《你别问这是为什么》)
师:大家从这首小诗中感受到了什么?
生:我感受到她那颗善良的心。
生:我看出她多么愿意帮助卖火柴的小女孩得到温暖与幸福啊!
师:同学们真了解刘倩倩同学的心,那就让我们帮她圆这个梦,安排一次她和卖火柴的小女孩的约会。让我们静静地默读这首小诗,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会怎样?
师:老师知道每一位同学都想将自己和课本中人物相约的情景展现给大家,就让我们拿起笔,记录下最难忘的时刻,请大家把这次约会的最精彩的一个片段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