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视着学生的时候,我常常想,我们的学生每天都很忙,对于语文课来说,他们又忙了些什么,他们所有的学习时间几乎都被听课、完成各科作业所占据了;一节接一节听课,一门接一门的写作业,天刚亮就起床上学,做完所有的作业才上床,有学生形象的说:"两头黑漆漆,中间紧绷绷。"当我向学生推荐名家名篇的时候这样想,他们有时间找这些书,读这些书吗?当我把《上下五千年》抱到教室时也这样想,当我准备在自习课上给他们读一篇美文,让他们停下三五分钟时又想,会耽误他们完成作业吗?然而,当我一次又一次的读完他们空无内容,枯燥乏味,无病呻吟的作文时,当几名经常进行游戏厅的学生又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下定决心把广泛的课外阅读带进他们的学习生活,把他们带进一个广阔无际的知识的世界。
送一个苹果,激起学生阅读兴趣。美国著名语言教学理论家克拉申认为,真实的阅读就是让学生自由的读,没有什么限制,不要求学生作阅读练习,也不要求写读书笔记,让学生的阅读活动直接指向阅读材料的内容或包含的信息,在大量的以了解内容或获取信息为中心的阅读中发展,提高阅读能力和语文水平。让学生在阅读时真正放松,潜移默化地提高他们的语文素质,提高认识思维水平,形成积淀,自然提高口语和书面的表达能力。
吕叔湘先生曾说:"少数语文水平较好的学生,你要问他的经验,异口同声地说得益于课外读书。"我自己走向语文教学也是如此,记得上中学时,我的语文老每天都给我们读一段小说,我还记得是长篇小说《怒潮》,她绘声绘色的朗读深深地吸引了我,我至今还记得许多片段。这也是我在班中做第一件事的原因,选一些美文,利用自习的几分钟读给学生听,这好比我带了一个苹果让他们吃,等他们尝到了甜味,也就激起了还要吃的欲望,他们不仅每天迫不及待地等着我带苹果,而且开始自己找苹果了,自己品尝不过瘾,还互相推荐,这时老师所要做的就是顺水推舟,鼓励大家自由的品尝各种优质的苹果。
然而,只读美文就像只吃苹果一样,不久就会感到单调的,这时就需要把各种水果都引进教室,引进学生的读书生活。从理论上来说,没有量的积累就无法达到质的飞跃,只有广泛的阅读积累,才能谈得上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才能谈得上阅读的技巧。起初,我只是在选择优秀的文学作品,可有一段时间,我深切地感到学生的道德观念,是非判断能力较低,他们常因一些小事状告老师,于是我每天利用夕会时间读晓玲叮当的《写给小读者》,现在的学生最腻烦给他们讲道理,常常对师长的教导充耳不闻,可没多久他们竟提醒我:老师,今天还没读《写给小读者》呢!而每天朗读时我都会感到他们心脏跳动的脉搏,他们喜欢听朗读,同样的道理,换一种形式竟有如此大的差别!
拓展学生视野,由班内图书阅读走向社会。除了读给学生听,我在家选了一本自编的《美文集》,两本《上下五千年》,一本《科学家的故事》,一本《阿拉善史志》抱到教室,告诉同学们,大家可以自由翻阅,并号召大家都带几本书来,摆放起来,供大家在完成作业的情况下自由阅读,同时选定一名认真负责的同学登记管理。一石激起千层浪,没两天,班内图书达两百多本,一周之内,班内课外阅读已成气候,一月之内已蔚然成风,原以为这样做会影响他们完成各科作业,没想到竟成了他们抓紧完成作业的动力,尤其是那些学习效率低的学生,一改一边写作业一边玩,一边说话的状况,连大扫除的速度也快了,因为他们惟恐自己正读的那本书到了其他同学手里,这与教学中学生被动的阅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学生读完之后,还要回答一大堆问题的负担,阅读涉及的范围广,兴趣也提高了。这无疑于在学生面前摆了许多水果,让他们遍尝其中的滋味,仅仅这些还不够,在周末,我和学生一起去图书馆,参观阅览,学生兴奋不已,我告诉他们这仅是沧海一粟,远不是通常所说的书海。读书的兴趣激活了,为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奠定了基础。
引导学生读好书,提高辨别能力,剔除烂果子。从给学生读美文到学生自己找美文读,到学生相互推荐,相互交流,再到广泛的阅读,读书的内容涉及各个领域,学生的视野在逐步扩大,就像打开窗子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也会飞进苍蝇一样,不久,我就发现有些学生的读物有不健康的内容。读什么样的书才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利用班会时间,我们在班内组织了一次辩论会,通过辩论统一思想,明确观念,引导学生读好书,提高辨别能力,剔除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烂果子。这样,既保护了学生广泛阅读的积极性,又引领他们阅读那些关注人类命运,关注入的情感世界的文质兼美的作品;引导学生领悟这些作品中作者如何与自然,与生活对话,让学生从心理互换中进行阅读体验、感悟,理解作者在作品中流露的情感,体会他们的思想,从而辨别作品表现的美丑善恶,真假是非了。我把这一步比作遍尝水果,剔除烂果子。
摘抄优美文句,丰富积累,拥有自己的美文集。鼓励学生摘抄优美文句,并进行评价,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每月选定一天把自己的美文集带到学校交流。事实上学生摘抄点评的过程就是一个领悟、辨别、评判、修炼的过程,也是一个与古今中外名人名家对话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逐步认识了美善丑恶,真假是非。而当他们把自己的美文集带到学校互相交流时,自然也产生了学习的愉悦和自豪感,享受探求知识,学习知识的快乐,这就促进了他们学习阅读的兴趣,促使课外阅读深入发展,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
在整个阅读习惯的培养推进中,阅读已不再是简单的语文教学了,学生在作品中体验真善美的同时,也洗涤了自己的心灵,他们在文学作品中学到的也不仅仅是作文,他们逐渐的学会了做人,明白了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需要关爱、需要谅解、需要帮助的道理。当那些迷恋网吧的孩子,他们的注意力开始转向查找居里夫人、培根、泰戈尔的时候,又有谁能说,课外阅读不是在对学生进行美育、德育呢?又有谁能否定他不是通向人的终极教育--提高人的才智和品质的一条重要途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