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闷雷过后,久违的暴雨终于浇弱了夏日里难耐的溽热。在这个以工业为支撑的城市里,城市热岛效应总是明显得让人泄气。幸好我并不属于这里。   来这里的第三天,想家的情绪如同潮水一般铺天盖地地涌来,顷刻间便将我淹没。原本来时的坚决与肯定都像是写在沙子上的誓言,被反复涨落的潮汐冲刷干净。两天里偷偷给你打过两次电话,发过一次短信。只是都没有回应。很想你,也应该都在我的意料之内,但还是忍不住略带矫情地想要责怪你。不想也不能独自撑起这一段辛酸的岁月,想要像过去的一年那般,在难捱的日子里,不管彼此之间有过怎样的隔阂,在心里始终都摆放在显眼的位置。不管什么时候,有多艰难,你从来不会带情绪给我,总是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当我惶恐不安时带给我最平静却也最强大的肯定。现在那些不会褪色的文字正安静地躺在我的手机里,成了回忆里最真实可触的证明。
第一次洗衣服的措手不及,突然就让我想起你,想起那些在你宿舍蹭觉睡的日子,想起你利落地把房间打扫得洁净舒适。你一直都是这样独立又自律的人,总是把自己安排得足够好,从不轻易说出内心的想法,亦不轻易向别人袒露软弱。我曾经那么煞有介事地想要走进你的心,就像你自然地走进我的心一样,成为彼此最为真挚的朋友。而我却发现你的心是紧闭着的不会轻易被叩开的门。一直到现在我都不敢肯定什么,而毕业前你不经意间表露出来的话,更是让我觉得失败。就如同我认知的一样,我始终都不是足够理解你的人。
来之前接到你的电话。那些因为选择复读而带来的未知与惶恐我从来未向谁袒露过,就像盼在电话里所说:“你是太过不在意还是在故作坚强的姿态?”我无法回答,只能一个劲儿地转移话题,或者极力掩盖。因为这毕竟是自己强硬的结果,生怕一不小心就泄露了自己最脆弱的防线。而与你不同,像是习惯一般地那么依赖你,把不能够独自承担的问题都一股脑地抛给你,把压抑在心里太久的无能为力全部都抛给你。我也像是知道了交付于你的问题一定会被解决一般地笃定,在你面前我所有的情绪都表露无疑。也许是两年来的时光在潜意识里沉淀出来的固有存在,你也总是不会让我失望,让我宽心许多。不想说谢谢之类俗套的话,却还是在心里溢满了对于相遇的感激不尽。
一个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学校坐在陌生的班级里听陌生的老师讲陌生的制度,很轻易就能够想到过去的点滴,然后在回忆里沉沦,渐渐迷失了自己。旁边坐着还不知道姓名的同桌,而你,那个时候被我笑称为即使看到厌倦依旧会每天出现的脸孔。现在都被证明了时间的强大,还有我的愚蠢。
是不是一个人在陌生的环境里都会想要再回到过往里找支撑?那些并不完整的画面猝不及防地就侵略了整个思绪,从来时的路上开始,这部刚刚落幕的电影又一次重新放映。
因为梦想的力量,不甘心去读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反复矛盾中还是选择再在高三这条路上蜗行一年,为的只是明年今日梦想的绽放。告诉你的时候你担心地问起我的身体。无法给你肯定的回答,只能当作为自己打气。你尽管并不赞许但最后还是要我加油。因为你知道,那个被我称作梦想的东西已经在我心里扎了根,一瞬间便枝繁叶茂。现在的自己却少了当时的激情,少了那个时候与你谈起时的肯定。
那是一节什么晚自习我已经记得不那么清晰,反正是高三最后阶段的某个晚自习,老师讲过课以后便是我们自习。那个时候临近高考,也便是临近离别。毕业留言在班级里变得疯狂起来。尽管老师一再要求,但那些因为离别而衍生出来的文字就像是快要喷射的火山岩浆,在我们身体里激烈地跳跃,仿佛不将它释放就是对自己最大的折磨。你是个不擅言辞亦不擅表达的人,而文字更是你从来都不曾涉及的领域。把毕业留言本给你的时候你无措地问我可不可以不写,我有些失望又有些不甘,态度强烈得让你无奈,你接过本子说让我想想。其实我是知道的,但却又担心,如果不让你为自己留下一些文字,又会有什么来作为我们两年来时光的见证呢?我还是不够坚信,这些不能言说的小情绪也只有在你面前才有所表明,一向自信又霸道的自己,拥有的这些不能确定的友谊也只有对你才有所反应。
可能是为了说服你,我有些负气地对你说起了小四笔下的小A。在小四笔下的小A一直是一个旗帜一般的人物,在他迷茫的时候,失措的时候,脆弱的时候,一个人无法面对的时候,身边总会有小A。一个能为他敞开一扇门,指出一条路,撑起一片天的挚友。就如同你之于我,以一棵蓊郁大树般的姿态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尽管外面的世界有太多的狂风暴雨,至少树下的我会如同小A身边的小四一样安然。
我对你说起的时候自然不会如此煽情。我只是告诉你小A和你一样是个不喜欢写文字的人,但为了小四,在他去日本前还是为小四写下了大篇大篇的文字。这些温暖的情节最后都被小四写在了书里,然后被我读到再拿去告诉你。你可能是被我触碰到了心里的什么,给了我肯定的回答。
我如释重负后便与你侃侃地谈起了自己。我说以后要像小四那样,写出漂亮的文字,有大群对自己好的朋友,还有那么多默默支持自己的书迷。我说以后你要比小A更好,小A去日本你就去美国,然后我会像小四想念在日本的小A一样想念在美国的你。你笑着听我说下去,眼神里充满了我能看得见的笃定。就像是看到未来的路途上开满了梦想的花朵,灿烂地迷乱了眼睛。只是越说到后来就越说不下去。没告诉你的是不想像小四一样,许多年以后小A就淡出了自己的生命。也不想去相信像别人说的那般,小A只是小四笔下杜撰出来的某某。因为担心你也会像是我虚构出来的一般,突然某一天就像没出现在我世界里一样消失得干净。
我不知道那天你有没有发现我讳莫如深的小情绪。我猜你一定不知道,因为你听我说过以后一直笑得那么开心。但我想你一定知道,因为你一直那么聪明。
路过车水马龙的街头时能够想到你。
驶过空无一人的高速时能够想到你。
穿过人头攒动的市区时能够想到你。
最后只剩自己的时候还是会想你。
这所有有关于你的想念并不是炙热到能够在身体里爆炸的强烈,却是那种深刻到镶嵌在血肉里的没有意识的习惯。
始终记得高考放假前去你家睡的那晚。两个人并排躺在床上,心里满满的是想要对你说的话,更多的是害怕来不及说出的疑虑。熄了灯的房间,星辉似的点点光亮从窗户透射进来,隐约间能够看清彼此的轮廓。我偏过头却记住了你比星辉更加灿烂的双眸。你说我反反复复间的话题始终是这一个,始终是对于彼此感情的不信任。而我清晰地记得你说过你从来不会怀疑我对你的感情。你给了我许许多多的肯定,我不停地说着没有边际的问题,最后也不知怎么就进入了睡眠。仿佛又回到第一次在你宿舍睡觉的时候,那种脱离了家,仿佛一瞬间就长大的惊喜与快然。只是那晚除却这些感情以外更多的是不能言状的不舍与离愁。
第二天去学校,坐在一起的最后一个上午,几乎听不进去什么内容,只是依稀间听见班主任说到高考的要求,然后便是全班的大扫除。老师们并没有留下太多煽情的话,印象中似乎都没有只言片语。整个班级也似乎没有太多的感情,草草走过三年也草草结尾。没看见女生的眼泪,不知道是失望还是难过。
那一天上午的记忆并不是那么清晰,只是特别记得的是离别前小强与你的那个拥抱。我转身离开,并不想看到如此浓烈的画面,亦害怕你走上前来与我拥抱,给我一个代表正式离别的拥抱。我固执地以为,有些事如果不去面对就可以不去面对。而谁也未曾发现我转身时那个苦涩的微笑,苦涩得让自己都觉得难以面对。也没有谁知道我看着你离开的背影,鼻头突然就变得好酸。
在这里的这些天,不适应的感觉越来越强烈,终于还是和你通了电话。有些疑惑地接起你打来的电话,直到听见你在电话里叫出我的名字才清晰地叫出你的名字。我好像是对你有所交付一样,那些不能向父母言说的种种都一并交给了你。你似乎在角色上转化成我能够信任的亲人一般,如同安妮笔下的良生之于莲安,在最落魄的时候,即使落寞亦不会自己独自一人。给你发过去的短信迅速得到回应让我觉得安心,你能明白这其中的意味,明白我愿意向你袒露这些无措时所带的感情。尽管有时我无理得让人无法忍受,你却还是以你足够的理解做最大的支撑,这或许是因为你看得清楚,对我从未有过一次动怒的原因吧。
我反复地说着这里环境的恶劣,不卫生的饭菜,不能安睡的住宿条件,还有不能照顾好的自己的身体。你除了要我继续加油再撑一段时间以外,反复说着的是:“我就知道你不行。”不想去揣测你话里的情感成分,只是但愿关心的成分更多。挂上电话后的确平静了许多,只是还有更庞大的东西需要我去面对。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走过去,也许明知道结局还是执拗地不愿去相信。
放假以后和你一直在联系,但多数是你打电话过来,我却很少能够找到你。不过这样的状况却比在一起的某段时间好很多。那段时间被老师调开,种种说不清楚的因素使我们变得陌生。可能都是太过执著又太过自我的人,两个气场极大的人的对峙往往导致严重的冷战。现在长时间无法见面,已经习惯了的熟悉感反而把两个人拉得更近。放假以来的电话多是长时间的交谈,很自然的吐露让我突然觉得以前的那些无法相信变得可笑起来。你亦是一个感情丰盛的人,只是依旧能那么相信你会一直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但已经能够把过往的那些猜忌从心里拔去,剩下的都是如梦境般美好的记忆。
如歌的岁月是那些拥有你的日子,还有这些不再拥有你的时候能够回忆起共同拥有的日子。■
(责任编辑_萧泊零羽)
草北留言
我一直以为只有女孩子才会有这么细腻美好像潋滟的花朵一样的情感,却没想过男孩子的友情中也会存留这些小细节,小情感,小情绪。张鹏飞的情感细腻而真挚,同时他也善于从小事中发掘真挚的情感。
复读的日子总是无比艰辛的,不仅要面对上次考试的失败和再次步入考场的压力,要适应陌生的环境和制度,还要在相对短的时间里,争分夺秒地学习,以求再次步入考场时能有理想的成绩。从前的事情在繁忙的学习的空闲时间不自主地袭击而来,因而更加难以适应现在的环境。而在这时期内,朋友的支撑是弥足珍贵的。
有朋友在的日子,有回忆的日子,将青春连缀成一首歌,有狂放与温润,最终,我们的日子还是会在如歌一般的友情中深沉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