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我们为放歌五月真忙碌   几十年前,每年五月将临的时候,各工矿企業都会开展“五月鲜花歌咏比赛”的大型职工文艺活动。北京青云仪器厂的职工食堂里的大舞台,也就成了这项活动的主赛场。记得刚进四月,各车间的工会分会就忙碌起来,挑人进歌、找伴奏者,如何不影响生产还要练好歌,把这些准备工作都落实后,工厂厂区里每到休息时间就传来此起彼伏的歌声。仔细听听,还真有唱出专業水平的人物,再打听一下,歌者竟然来自部队里的专業歌舞团。对我们这家国防工業工厂来说,的确是不缺人才啊。
到了比赛那天,平日里身穿沾满油泥工装的工人们一律都换上了笔挺干净的制服。男职工还戴上领带,没有庞大的乐队,没有现代高级音响设备,没有剧场里的炫目灯光,有的是气势颇足的歌声,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经过训练后的整齐旋律,因为他们知道,五月是劳动者的节日,他们这是在为自己的美丽青春、为自己的人生憧憬放歌。
■张光/文并供图
我与外甥女38年前的自行车轶事
1974年的秋天,我请了探亲假回到北京。过了几天,我又约上只比我小3岁的外甥女苏苏去看望住在距离保定有十几里地的杨村的爸妈。我们坐火车到了保定,先去了大哥的老战友张保堂家,向他们借两辆自行车,骑车去杨村(因为给爸妈带了些东西)。走的时候,张大哥给我们拿来了两大袋苹果,说是给大家吃的。那苹果装得那个满啊,简直系不上口。然后他又指着院子里的两辆自行车说:这是给你们准备的,骑着去吧。
我们一看,好家伙!都是男车,又高又大,28式的。过去我们俩只会骑26的女车,而且还都是在北京那平坦的马路上骑;这样的高头大马哪骑过啊?不过俺们也不好意思说呀!再说带这么多东西,不用车也真不行啊!我俩推着车,张大哥一家把我们送到大门口。然后我俩就勇敢地骑了上去。
可是好景不长,一出保定市区可就玩完了。那农村的土路疙疙瘩瘩,还有几道深深的马车轧出来的车道沟。我们骑着自行车颠颠簸簸地跑,一遇上拐弯或纵横交错的地方,那深深的车辙一别就是一个跟头,人摔得老远,苹果也骨碌得满地都是,我们俩就这样摔了爬起来、爬起来拿上口袋去捡苹果、捡起苹果放在道边上,再把车扶起来,再接着骑,骑不多远再次摔倒…后来我们干脆就坐在大树底下吃起苹果来了。在那又渴又累又急又气的情况下,咬着那大苹果感觉那个脆甜啊……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
正在这时候,后面过来了一位“老骑兵”,看样子显然是久经沙场的了,只见他把他那辆除了铃不响哪都响的坐骑驾驭得服服帖帖,嗖嗖嗖一溜烟儿的往前奔;骑到我们面前停住了,下了车,和我们说:“闺女,你们是头一次在这乡下道儿上骑车吧?告诉你们,就在那两道车辙沟中间骑,两眼向前看,不要左看右看的,也甭慌,别在沟塄子上拐把,这样就不容易摔了……”说完他就骑着车往前走了;我和苏苏在他的骑车秘诀指导和示范动作下,居然摔跤的次数大大减少,嘻嘻哈哈连滚带爬地到了杨村,见到了爸妈,两位老人那个高兴劲儿啊,就甭提了!
住了几天要回北京了,爸爸带着我们到自家的玉米地里掰了两大口袋嫩玉米棒子,让我们带给保定张大哥家一袋,带回北京一袋。妈妈拐着她那一双小脚,和爸爸把我们一直送到村口,看着我们骑上车,还在后边喊:“慢着骑啊,别慌,小心摔着!……”
我俩还真争气,愣是一路骑下去没有摔跤,嘴里还高声唱着“我们走在大路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革命歌曲回到了保定。
■雅洁文/图
情谊三姐妹
彭立昭 陈家林
前生修来的缘分,我们成了姐妹。在邻居眼中,我家三姐妹是绝对的文静。套用一句话,是人品好。我们三个之间今生的情谊像淡淡的菊花散着芳香。
年幼时,我们兄弟姐妹多,却没有照过一张合影。一直到1968年。二妹郭倩要去内蒙古建设兵团去了,难舍难分之时,在大姐郭卉提议下,姐妹仨照了一张合影作为留念。那年,大姐已从公安学校毕業分配到市公安局工作,而三妹还在市化工学校学习。
大姐比两个姐妹大18岁。婚姻,也当数大姐的最幸福。瞧,这是大姐一家三口第一次去西湖旅游时照的全家福。照片出来后,大姐专门把这张照片分别寄给了两个妹妹,从而使两个妹妹也更加热爱生活。
1978年8月,人到中年的姐妹三个难得有了一次相聚。那时,我们姐妹仨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我们相约去小时候玩得最多的地方——北京动物园。
1996年后,姐妹仨都陆续退休了。此时,大家都过上了悠闲自在的退休生活,都升级做了奶奶,变得心平气和了。此时,我们有一样的审美眼光,太时髦的跟不上,还是喜欢古典的自然美,因此相约去全国各地旅游,非常愉快。
2010年,大姐七十岁生日,兄弟姐妹欢聚一堂,为大姐庆祝生日。如今,我们三姐妹常上网聊天,常常假日相聚于娘家。我们有各自的天空,有不同的理想。但爱永存,心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