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文人谈禅论道是很风雅的事。禅宗始于菩提达摩,盛于六祖慧能,中晚唐之后成为汉传佛教的主流,是本土化的佛教。禅宗有许多公案,是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闪耀着言谈的机锋,也蕴藏着大智慧。
有一则关于宋代高僧慈受禅师的公案是这样的:有一学僧向慈受禅师请教,问禅者悟道的时候能否用言语表达,慈受禅师说禅者悟道就像哑巴吃蜜;学僧又问,没有悟道的禅者说起来头头是道,他算不算悟道呢?慈受禅师回答说这不过是鹦鹉学舌。学僧还是不明白,问两者有什么区别慈受禅师说:“哑巴吃蜜是知,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鹦鹉学舌是不知,如小儿学话,不解其意。”
“哑巴吃蜜”与“鹦鹉学舌”用来形容写作文的两种状态很合适。前者是心里有,却道不出;后者是下笔千言,却言不及义,写下的文字皆浮光掠影,自然谈不上打动读者了。怎么写好作文呢?答案是:既有对生活的发现与感悟,又能用恰当的文字准确描述你内心感受、体验到的事物。
本期所选的两组文章,源于生活,又有升华的情感与思想。让人读完后有所思的文章,才是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