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着自己撕开一丝眼缝,感觉还有些迷糊,少年毕竟是贪睡的,可转念一想,不能不能,得早些去学校,依拉的事是大事,万万不能耽搁。我揉揉眼,从床上爬起来。   走出家门,一眼就能看到依拉家凤尾竹掩映着的竹楼。听动静,我知道依拉已经起床了,好像在给她爸爸做早点,这是她每天的第一项“功课”。我在楼下叫着“依拉依拉”,依拉探出头来,朝我笑笑,点着头,意思是让我等等。太阳把瑞丽江照得澄亮澄亮的,晨风在江面飞过,一会儿钻进树丛里,一会儿钻进浅浅的水汽中。依拉下楼来时,眉皱皱的,我把手里的钱朝着她一扬,说:“依拉,一定没事的。”她这才抿嘴笑了,露出可爱的小虎牙。
我们是在路上遇到班主任岩坎老师的。岩坎老师前年才从师范学校毕业,一个人住在学校里。依拉一向比我羞涩得多。她自己的事也得让我帮她说。依拉一直低着头,我竭力地抬起头来,叫一声“老师”。岩坎老师停下脚步,我看到的是一张笑脸,他说“不怕不怕,有事慢慢说”,眼里有一份温婉的光芒,让我的心沉稳下来。我说:“老师,老师……依拉的爸爸去缅甸背玉石毛料,伤了脚,家里也没有钱让她读书,她读不成书了……”说到这里,我的眼泪就落下来。岩坎老师走过来,说:“不怕不怕,我们一起想办法。”我擦完眼泪,接着说:“可不可以这样,我把我的学费分一半出来给依拉缴学杂费,我们先不要课本和作业本,先借别人的看着,等以后有钱,再补上,好不好老师?”我有些结巴,但好歹还是把意思说清楚了。
我心里在想,现在依拉家里是拿不出钱的,我每个星期有生活费可以慢慢省出来,不但可以替依拉缴上学费,还可以替她补上生活费。老师起初没有说话,只是和我们慢慢走着。走了几步路后,他说:“艾傈,你们不用这样担心,我来想办法。”他的脸又转向依拉,说:“没事的,学费我先给你们垫着,课本和作业本我也会发给你的,好好读书就是了。你们还这么小,不上学可不行。”我们两个人不愿意老师这么做,但不知道如何去说,老师也穷,他家和我们住得近,我们知道他家家境的。因为不知道怎么去说,我的脸绷得紧紧的,热得发烫。依拉除了摇头,什么也说不出来,一下子蹲到地上,过了一会儿,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她放声大哭起来。
因为家里和学校隔得远,我们都是住在学校,星期天回家带上一周的粮食和菜,平时就自己做饭吃。一个人的饭菜两个人吃,我们知道是不行的,得想想办法才是。该用什么办法给依拉找生活费,再把岩坎老师垫的钱还上?
靠近公路边有一个工地,一群大妈在那里砸石子。我对依拉说:“这个我们能做呀!要不了多久,我们就会把学杂费挣回来。”我们兴冲冲跑去一问,人家嫌我们太小。我们好说歹说,人家才答应试用两天,行就做,不行走人。起初我们想。不就是砸个石子吗?多大的事!结果可不像我们想的那样:用力小了,砸不破;用力太大了,一会儿就累,还会把石子砸碎。另外,两只手得配合默契,要不石子会飞出老远去;眼睛也得留神,一锤下去,有时候砸不着石子,倒把自己的手砸得鲜血淋漓。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我们下午放学就去工地上砸石子,每天干一个小时,再回去做饭、写作业。干了一个星期,发工资,两个人得了六块钱,我们商量,要不就先给岩坎老师送去。
第二天我们去送钱时。岩坎老师正在看书,他看到我们进来,很高兴的样子。我们本来已经在路上想好的话,一下子不知跑到哪里去了。老师依然笑笑的,说:“不怕不怕,慢慢说。”我们就在那里呆呆地站着,脸绷得红红的。路上我们说好的,依拉先说感谢老师的话,我再补上如何挣钱的经历。最后还是老师先说话了:“听说你们每天去砸石子,是不是很辛苦?”我们两个异口同声地说:“不辛苦不辛苦……”老师就问:“不好好读书,怎么就想着去砸石子呢?”我鼓起勇气说:“老师,我们不能连累你给我们垫学费,我们想用自己的双手挣出来。”岩坎老师笑得更灿烂了,连说:“好好好,你们这种自立精神值得表扬,只要不耽误学习就好,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成为班上最优秀的学生的。只是这钱,老师不能收,就算我给你们的奖励吧!”
我们怏怏地走出老师的宿舍,还有些想不通,老师是不是觉得钱少才不收的?我对依拉说:“要不我们再好好做上一个月,挣多多的钱,那时老师肯定会收下的。”依拉眼里透出亮亮的光:“是呀!老师一定会收下的一定会收下的。”我们都笑了。在砸石子的工地,我觉得握着锤子的手上力气更大了。
那一年,我们都是11岁。
2012年第9期《漫画品读》预告
漫画下方的这匹马身上被盖了大大小小、方圆不一的十个印,其中最大的那个是“千里马专用章”。它是一匹什么样的马?它有怎样的经历和处境?它有怎样的内心活动?它引起了你哪些联想和感慨?……亲爱的读者,请你发挥想象,谈谈自己的理解吧。典子提醒你:选择一个独特的角度更容易脱颖而出哦!不要超过400字。稿子一经刊用,即致样刊和稿酬;还将赠送获得“高手高手之高手奖”的同学一本优秀图书。
本栏目长期征集漫画,典子欢迎大家积极推荐。凡是你看到的有趣、好玩、耐人寻味的漫画,都可以剪下来或复印后寄过来,网上找的可通过邮箱发过来,一旦选用,你将得到典子的特别奖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