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智慧”、“成功”和“爱”三位天使来到人间。一位母亲请他们到家中做客,天使们对那位母亲说:“我们只能去一个,你回家商量一下,再做选择。”母亲最后决定把“爱”请回家。奇怪的是,另外两位也跟着进了屋。母亲惊讶的问:“你们两位怎么也进来了?”答曰:“哪里有‘爱’,哪里便有‘智慧’和‘成功’,”有爱就有一切。这则故事我想对其他人感触不是很深,但是对于教育行业的我却有很深刻的理解,从没想过长大要当老师的我,却在无意中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彷徨过,无奈过也失落过,我深知当一名老师的辛苦,我体会当老师的那种无可奈何,因为母亲曾经就是一名老师,为了别人的孩子,那种辛苦中夹带着幸福,我想只有老师做到了最高境界才能体会到。
有人说过:疼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而疼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一直把这句话当做我做老师以来的座右铭,所以每天我都微笑着对待我的每一节课,我认为有爱的教育是孩子接受教育的感情基础,孩子一旦体会到这种爱的情感,就会“亲其师,信其道”。然而我更喜欢苏霍姆林的一句话“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教师如何爱孩子。”这句话一直鞭策着我,让我做一个有爱的老师。
记得刚刚当老师那天,在校长的信任下我很荣幸当上了一年级班主任,可是对我来说绝对是个挑战,因为教学是我的空白,可是当我走上讲台那一刻起,看到一双双犹如黑葡萄的天真眼睛看着我时,我的那种责任油然而生,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可是想法简单做起来难因为我要先把自己武装好才能教他们,所以每天晚上备课是我的必修课,有时甚至会背到很晚,自己虽然很辛苦,可每次上课看到孩子们的反馈是那么让我心满意足,我觉得很幸福,因为爱会给人以幸福也给人以力量,但爱也需要付出,你需要别人的爱,就必须怀有一颗爱别人的心。我坚信只要有爱,才会让自己活得更快乐!有时候家长见到我就问我:“赵老师,你每天和孩子在一起是不是没有烦恼,一定很快了吧?”我笑着说:“快乐,很快乐” 但是有谁知道快乐的背后却隐藏着生活中的各种酸甜苦辣,这也只有我们老师才能够体会的到。当你扯着哑嗓子喊某某来改作业,某某某你去重写,某某去上厕所等,他们却不紧不慢地走过来;当你苦口婆心,鼓励加示范,他们仍毫无反映;当你经过数十遍的耐心教育,他们仍然屡教不改,你能不灰心吗?有时甚至很想放弃算了,可是每当这时,我会提醒自己:你是一名老师,一定要坚持下去,如果他们是你的孩子你会这么容易放弃吗?不,不会,因为我真心的爱着每个孩子!我深深的体会到“爱”不简单。
在爱的坚持下,孩子们渐渐的长大了,开始注意老师的发型,衣服或者老师的心情他们也看在眼里,我们就在这种相濡以沫的环境中渐渐的度过了我们的春夏秋冬,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孩子们长大了,要离开我了!我的心里是多么的舍不得而又为他们感到高兴呀,他们终于长大了,到了另外一个环境他们会适应吗?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一种幸福,一种被认同的幸福,一种付出的幸福,一种当教师的幸福!雨果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在这几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深深地意识到:教育事业是塑造心灵的事业,是传播爱的事业。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爱是春雨,能滋润万物;爱是桥梁,能沟通孩子的心灵;爱是钥匙,能打开孩子的心扉。我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我,他们喜欢依偎在我身边听我讲故事;他们会捂着嘴悄悄的在我耳边,亲昵的说:“赵老师,我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呵呵,你说有意思吗?”。每当这时我也会真心的笑着说:“呵呵,真有意思”
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与爱的”。是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才会对自己的教育对象充满了信心和爱心,才会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创新的精神。因为爱,才会有创造的喜悦,正因为有创造的喜悦才会不枉此生,因为我们活着是要给社会创造点价值的,我希望我能把这份爱传承下去,让爱世世代代充满世界,让我们因为爱而快乐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