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别称金陵,濒临长江,是个依山傍水、资源丰富的古城,它与北京、西安、洛阳三座城市共同称为中国四大都城。悠久的历史大多与悠久的美食文化相伴,同样南京也是如此,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相应映衬的,还有着丰富多彩的美食文化。
南京小吃从六朝时期流传至今,可以算是中国四大风味小吃之一。南京的小吃可是全国闻名,凡是到了南京的人都要去夫子庙和狮子桥两个地方的美食街走一走,那里的小吃不但品种繁多,而且风味独特,足可以让走在街上的人眼花瞭乱,不知从哪里下嘴。
为了能够尽情享受这品种繁多的各色南京小吃,我们先从有好听名子的小吃说起吧。南京人做什么总会讲个说头,小吃的名字也常常与历史有关联。像如意回卤干、状元豆这些个听起来就能让人猜到几分故事的好听名子,你是不是也迫不及待地想尝一尝呢?
如意回卤干,这个小吃的传说是因为朱元璋在宫里吃腻了山珍海味,一日微服出宫,在街上看到一家在卖油炸豆腐果,色泽金黄,十分有食欲,他拿出了一锭银子给了店主,要求加工一碗炸油豆腐果给他吃。店家一看是一锭银子,连忙将炸油豆腐果放入鸡汤汤锅中,加入少量豆芽与调味料一起同煮。因为在煮油炸豆腐时加入了豆芽,外形远看如古代玉器中的玉如意,故此叫如意回卤干,朱元璋吃了连连叫好,以后这道小吃就叫如意回卤干了。
制作如意回卤干需要准备猪骨头、黄豆芽、炸豆腐、胡萝卜和木耳。先将猪骨头经过长时间炖煮熬成浓汤,再将黄豆芽在沸水中焯过后捞出,与木耳和炸豆腐(豆腐果)放入骨头汤中煮制几分钟,使得豆腐果变软入味后,再放入胡萝卜,最后用盐调味,这道如意回卤干便轻轻松松上桌了。
骨头汤中富含钙质和蛋白质,营养丰富,又加入了豆腐和豆芽,荤素搭配,是一道老少皆宜的小吃。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小吃,叫状元豆,这个小吃的名子也有着一个典故。据说是在清朝乾隆年间,有一位家境贫寒的秦大士,每天读书用功到深夜,妈妈看到孩子读书辛苦,但苦于家中没有什么钱,便用黄豆加上红曲米和红枣一起煮,煮好后盛到碗中,方便孩子饿的时候吃,以勉励他好好读书,考上状元。后来秦大士真的中了状元,他吃的那碗豆便叫做了状元豆,状元豆也因此而得名。
制作状元豆也很简单,主要材料有黄豆、红枣和水发笋。先将黄豆提前浸泡在水中,泡至两倍大小,然后倒入锅中加入适当的清水,在锅中放入两个八角,用大火煮开,开锅后改为小火,大约煮上一个小时左右。然后加入少许的红曲米、酱油、料酒、盐和五香粉,再放入红枣和水发笋,最后用大火收汁即可。
五香味的黄豆入口喷香,软嫩适中,让人吃起来就停不住嘴。在南京,有句话是“吃了状元豆,好中状元郎”,这其中的意思就是让大家在品尝这好吃的五香豆的同时,再讨个吉利吧。黄豆营养价值很好,但多食容易产气,故胃胀消化不好的人群要尽量少食,身体健康的人晚上食用时也要减量。
刚才说的是两种名称很特别的小吃,接着就再说的全国知名的小吃吧。
南京人都非常喜欢吃鸭子,所以南京也有“鸭都”之称。南京人不光喜欢吃鸭肉,就连鸭内脏他们也会很好地利用起来做为美食来吃。简简单单的食材,经过他们的手随便做做就是一道流传到各地特色小吃。
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在大街小巷都随处可见,而且还是全国有名的一道南京风味小吃——鸭血粉丝汤。
鸭血粉丝汤中的鸭杂细细的,粉丝滑溜溜的,喝一口汤,吸一口粉丝,咬一口鸭血,即营养又美味。
如此好吃的鸭血粉丝汤制作起来并不复杂,主要准备鸭汤和粉丝。辅料有鸭内脏(鸭血、鸭胗、鸭肠、鸭肝)和豆泡。首先将粉丝和豆泡放入开水中煮一分钟,在煮食材的空当取一个空碗,在碗中放入少许盐,再把炖煮好的鸭汤倒在碗中,此时粉丝和豆泡也差不多煮好,一起放入碗中,泼上鸭血、鸭胗、鸭肠、鸭肝,最后上面撒上香菜、香葱和花生米,一碗美味的鸭血粉丝汤就完成了。叫一碗鸭血粉丝汤,再来上一屉小笼包,那一定是一顿即可口又吃得饱的美餐了。
小小一碗粉丝汤,却把鸭子的所有美味囊括其中,鸭肉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而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适中,特别适合老年人食用。因鸭肉性凉,脾胃阴虚、容易腹泻者忌用,内脏的食材胆固醇的含量较高,心脑血管人群要适当食用,不易过多。
南京小吃的品种之多是众所周知的,不管什么时候,美食街上的小吃摊上都会有许多人,其中将八套秦淮风味名点小吃正式命名为“秦淮八绝”。其中的一种小吃,也正是“秦淮八绝”中的一绝——什锦豆腐涝,也就是咱们所谓的豆腐脑,南京话叫:“都不老”,看来吃了这里的豆腐涝还能变得年轻呢。
南京的豆腐涝讲究佐料丰富,豆花与虾米、榨菜、木耳、葱花、辣油、香油等十余种佐料相配,不单单是颜色漂亮,口味也变得醇、浓、香,咸淡适宜,辛辣适中,有滋有味,这便是南京的这道豆腐涝与其它地区的豆腐脑的区别所在。
除了上面提到的佐料,其实我们自己在家制作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偏好添加喜欢的食材,这样可以使豆腐涝的口感更加丰富。需要准备的主要材料是嫩豆花和淀粉(薯粉),还要准备一些粉丝、应季或喜欢的蔬菜、大头菜(或榨菜)、炸好的花生碎、油辣椒、葱花、煮好的牛肉丝或鸡丝、味精、酱油、香油和醋。先将蔬菜和大头菜切成碎丁,然后将少量淀粉加水制成水淀粉,注意水淀粉不要过稀。锅中放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烧开,水烧开后慢慢沿锅边倒入水淀粉,边倒边搅拌,目的是不让水淀粉结成块,继续用大火烧开,然后再将嫩豆花用铲子削下薄薄的一层,放入烧开的淀粉糊中,再一次烧开后就可以了。取一空碗,倒入适量的酱油、味精、油辣椒和醋,舀上刚刚煮好的豆花淀粉糊,再放入焯熟的粉丝,在上面撒上蔬菜、大头菜、碎花生米、鸡丝和喜欢的食材等等,一碗材料丰富的美味豆腐脑就做好了。除了豆腐是蛋白质含量十分丰富的一种营养食材之外,其中又加入了适当的蔬菜和肉类,营养更加全面,适合各类人群食用。
著名的文学家朱自清先生游历南京后,写下的《南京》一文中就有这样一段评价,“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时代侵蚀的痕迹,……”这样说来,吃小吃也变成了一种文化的熏陶,想必这就是小吃的魅力,它不但可以拉近与历史的距离,还可以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感觉,这就是南京的小吃,绝对的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