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目光空洞,满脸写着疲惫,一只手紧紧抓着吊环,坚硬,冰凉,就像紧紧抓着的人生,但仍忍不住地摇晃。   车窗玻璃里映衬出的是一堆模糊的影子,你们肌肤相接,几乎呈拥抱姿势,但你们却隔着遥不可及的距离,一脸自我,防备,还有冷漠。
就在几分钟前你像一个走丢的孩子,在那个小镇的车站不停地寻找,一个站牌接一个地张望,来来回回看了几圈,还是没有找到朋友和你说的那趟车,没有,只有川流不息的人流。你的心开始浮躁还伴随着恐慌。
兜里的手机跳动,你无力地接起,“上车了吗?”“没有。”“不要急,你再找找,有的。”“嗯。”你的语气里充满了绝望。挂上电话,你开始寻思问问吧,可是来来往往的,行色匆匆的人流满脸写着冷漠、防备。那些刚进站车辆的售票员倒是不停地朝你叫喊着,到南城、到总站、到厚街……独独没有听到你那个偏远的小镇名字。你若有所思了一会,决定向最近朝你正招手的一位看起来似乎面善的大姐走去,你小心翼翼地问道:“请问到**的站台在哪?”显然,你打断了她正顺溜的话,她瞟了你一眼,漫不经心地一指,你紧随着她所指的方向望去,不知所终,你讪讪地回头想要再问,结果遭到一记白眼。你失望地朝前面走去,背后传来一句“四只眼还看不清……”,那一瞬间你真想冲上去扇她一耳光,但是你没有。你的步伐迈向了一旁的小店,那里有一个胖胖的男人正叨着烟,也许,以你的姿色多少可以有些优势,你调整了一下脸部表情,摆了一个微笑,然后走向他,“不好意思,大哥,请问一下去**的站台在哪啊?”男人半眯着眼睛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后目不转睛地盯着你,却半晌不开口,你被盯得毛骨悚然,三步并作两步逃离。
其实你应该早就料到这样的结局。你垂头丧气地望着外面漆黑的夜,这样的夜你是孤身不敢打的士的,你一定要赶上最后一班车回去,你强打起精神,准备再次扫荡,抬头,一辆车迎面驶来,你的双眼在被强光刺得避开的前一秒,你看到了那个小镇的名字,你悲喜交加地飞奔而去,一伙比你更快的人蜂拥而至,一个个侧着身子,扯着脖子,奋不顾身地挤,你傻傻地落在了最后,公交车的门刮过你的背,勉强关上了。
到一个站,你被一拨新的人推着往里挤,门口处的台阶到投币箱到第一排座位旁,再挪到了中间,你裸露的手臂被一个男人手上密长的汗毛扎着,你清晰地闻到对方的口臭,你忍不住往旁边挪了挪,没用,你侧转身尽量憋住气,那一瞬间,你看清楚了车窗玻璃上映衬的一个影子,毛躁的头发,空洞的眼神,面无表情,那是你吗?
多年前,那个满怀热情、满腔热血的你去了哪里?是什么让你那炽热的心一点点温凉,冷却,坚硬,结上壳。是什么让你一点点冷漠与被冷漠。
你沉思着,恶梦般的一幕涌上你的脑海。那天,你和一同事约好去逛街,刚过完春节的南方,春寒料峭,你穿着一件针织毛衣,里面套着格子衬衣,下面搭着一条深蓝的牛仔裤,裤子里揣着一部刚时兴的手机。那天下班时天色已近黄昏,你和同事两人边走边聊着,来来往往的人流,当走到厂区外的一片树荫下时,一个男人突然越过你和同事挡在了前面,你全然不知这一切都冲你而来。你和同事毫无知觉地稍往边上退让,突然一双粗壮的胳膊从背后如钳子般夹住你,你丝毫动弹不得,刚才挡在前面的男人转身来掏你袋中的手机,你被突如其来的变故惊吓住了,你拼命地挣扎着,惊呼“救命啊,救命啊……”当手机掏出去的一刹那,你被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你眼看着两个男人往后逃去,跳上了一辆摩托车,你怔怔地半躺在地上,你的同事还傻愣在那,来来往往的人,没有一个人为你停下,多看你一眼。
很长一段时间你一直重复着那个恶梦,你不敢单独出门,你不敢走过那片树荫,每当再走时你会控制不住地加快心跳,走在路上你害怕别人突然的靠近,每当出门,你防备着每个迎面走来的人,你不时地需要回头来确认,你的后面没有可疑的人。你生活在一个高度紧张的世界里。
再出门,你一定换上一副冷若冰霜的面孔,你也可以冷眼看着路边正上演的抢劫与被抢,你在习惯中冷漠。你在冷漠的世界里接受着冷漠,也加入了冷漠的行列。
正如此刻车内的冷气,窗外明明酷热难挡,车内却阵阵寒意,汗毛禁不住竖起来,你打了个寒颤,这是来自内心的凉意。你侧转头打量身边的人,他们一个个神色各异,耳朵里塞着耳麦,没有焦点的目光,唯脸上写着冷漠。你闭上了眼睛,你有些累了。
今天你又被安排出差了,尽管你刚摔伤的脚还肿胀着,还隐隐地疼痛,但你不得不出差。这些年,你感觉到生存越来越不易了,身边的上司、同事再也难以成为朋友了,每个人下班都呈鸟兽般散去,你也不例外,你们的唯一交集是工作。你们除了上下级、同事关系,没有任何瓜葛牵连,就像这挤挤挨挨的一车人,你们只是恰好上了同一辆车而已。
你模模糊糊地想着,突然感觉后面的头发被轻轻地被扯了一下,你懒得想也懒得动,又一下,又一下,你终于愤怒地睁开眼睛,扭头,一个有着瓷般肌肤的小幼儿正举着小粉拳伸过来,看着你眨巴着黑萄葡般的眼睛,朝你张嘴笑了,满脸纯真,你突然抑制不住地热泪盈眶,这是这些年唯一一个冲着你的陌生的毫无杂质的笑容,天使般的笑容。
到站了,你慌不择路地跳下了车,一个人站在路边放声大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