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陈子昂高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之时,他忧于怀才不遇,愁于壮志难酬。但他何曾想到,古今中外,竟有不少人忧心于“前尽是古人,后不见来者”:亚历山大忧心在父亲的丰功伟绩后难再开拓,宋代诗人忧心无法与唐诗的繁荣比肩……无数后辈面对前人的辉煌,自觉难以望其项背。
这种酸涩的嫉妒和不自信,是后生仰望着前辈们金灿灿的功勋产生的普遍心态。但总有那么一些人,不仅有着对前人的敬仰,还有敢于超越的信心和勇气。
祖冲之对圆周率的演算,未曾止步于刘徽两位小数的圆周率,他刻苦钻研,精细计算出了拥有七位小数的圆周率,比欧洲早了至少1000年;瓦特之所以被后人铭记,是因为他为蒸汽机装上了曲轴、飞轮、活塞,大力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而这个世纪发明是瓦特根据前人发明的蒸汽机改良而成的。还有牛顿、李时珍……如此种种,不胜枚举。前人的成就,在他们眼里是一种别样的激励。前辈的丰碑像太阳一般温和慈爱,鼓励你去超越;同时又有炽热的温度,让人难以接近,除非你有夸父逐日的勇气与能力,否则只能永远昂首瞻仰太阳的光辉。正是有无数站在“古人”肩上的“来者”。才有了从望闻问切、草药银针到基因图谱、微创手术,才有了从算盘到计算机,才有了从蒸汽机到原子能……才有了我们现代的衣食住行!
钱锺书先生说:有唐诗作为榜样,是宋词的大幸,也是宋词的大不幸。没错,将近三百年的历史让唐诗有着难以撼动的地位,简单的汉字在独特的平仄音调中演绎出朦胧的诗情画意,几乎每个人都能在几近桎梏的格律中,吟出几首流传后世的好诗。宋人本该是傻眼了,这块几被开发利用殆尽的土地上,哪里还有丰沃的养料?但就在这满头满眼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中,宋人硬生生地开掘出了“理趣”境界,谱写出格律活泼、赋以乐音更显灵动的宋词。撕下了朦胧的面纱,脱去了一板一眼的格调,宋词游走在清丽女子怀中的琵琶上,激荡在豪情汉子手里的铮铮铁板中,创造了与唐诗齐名的千古绝唱。而元人则与宋人一样,视前人的光环为灯塔,不拘一格,努力保持自己的创作特色,呈现出了多姿多彩的文学形式——元曲,使一潭死水变成了一泓清泉。而清人的一味模仿、雕琢字句,最终把诗弄得迂腐不堪,丢失了唐诗的韵味,成了历朝各代中最烂的一派。从唐诗的清新到宋词的活泼再到元曲的俗而不俚,无论是唐人、宋人还是元人,他们在前人的背后找到一片沃土,他们运用了,所以他们成功了。
相反,萧规曹随、食古不化、思想禁锢、了无创新,其后果是社会退步甚至衰亡。中国的朝代更替如此,前苏联的解体也是如此,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即使在我们身边,也仍然存在一种思维的惰性,迷信权威,视“陈规”为准绳,不敢越“雷池”半步。比如“科举”制度的产生,确实是隋唐广纳贤才之创举。但变迁沿袭至今,从昔日的“乡试一会试一殿试”到如今的“小升初一中考一高考”,如出一辙的“人才”加工流水线,成为现代中国教育体制无法挣脱的枷锁。应试教育禁锢了多少创新智慧?“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难道这是莘莘学子的必由之路?
所谓“不破不立”,邓小平一句“不管白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使中国打破僵化,独树一帜,面貌焕然一新。从“改革开放”到“一国两制”,从所有制改革到多种经济共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跨越式发展,迅速增强的国力和不断提高的国际地位,是中国“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最好证明。
前人开辟的疆野和创造的伟业,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压力;但对于有理想、有志气、勇于开拓的后来者来说,更一种巨大的动力。先人的成就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撑,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止步不前?但愿今天的人们面对前人的伟业,不再踟蹰。前有古人,后,必将有来者!
(指导老师:邓济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