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通过一项法令,私立学校必须划出25%的名额给低收入家庭的孩子。  今年4月,四岁的萨米特?贾哈开始入读印度首都最令人羡慕的私立教育机构——斯利拉姆学校托儿班。这所学校的学生包括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以及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的孙子孙女们。而同样在这所学校就读的萨米特却生活在一个贫民窟里。
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贫富差距正变得越来越大。为缩小贫富差距,印度开展了一项宏大的试验,于2009年通过《教育权利法案》。法案要求私立学校划出25%的入学名额给来自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准低下的学生及残障学生。萨米特正是因为这个试验才得到了到斯利拉姆学校上学的机会。
高级私立学校必须为穷人留出名额
斯利拉姆学校坐落在富裕的瓦桑比哈社区高档住宅群中。开学那天,富裕的家长们从专职司机驾驶的小轿车或SUV中走下来。低收入的家长们则步行或骑自行车而来,贫穷的母亲们用多出来的一截纱丽裹住头部,这是印度北部一些乡村地区的保守习俗。
家长们被领进教室,在红地毯上席地而坐。对于家境富裕的母亲巴哈瓦娜?辛格来说,和家境反差如此巨大的其他家长围坐一圈令她感到不舒服。她说,“人人都知道这种情形会发生,但真的身处其间又是另外一回事。”
某一天在课堂上,教师素嘉塔?加普塔让班上的四岁小家伙们列举出一些紫色的东西。来自富裕家庭的孩子高喊“蓝莓”、“黑加仑冰激凌”。但是,来自低收入家庭的七个孩子都没有举手,他们在家里从未学习过有关颜色的知识,也不懂英语,富人家孩子们列举出来的东西更是让他们一头雾水,因为他们从未见过。
穷孩子萨米特在斯利拉姆学校的日子也不好过。
他的父亲贾哈是一位服装公司高管的司机,月薪只有150美元(1美元约合6.3元人民币)。老师曾把贾哈叫到学校,向他抱怨萨米特打其他孩子,而且注意力不集中。由于极度渴望儿子受到良好的英语教育,贾哈回去后把儿子揍了一顿,并开始要求他埋头学习不许玩耍。
令贾哈和其他许多穷困的父母感到苦恼的是,由于自身的文化水准有限,他们无法给孩子提供学习上的帮助。与此同时,一些富裕家庭的父母则对教学进度被拖慢感到生气。他们建议将穷孩子分开授课。许多家长都有类似的怨言。校长曼尼卡?莎玛说,“我不怪他们。不可否认,孩子们的学习进度确实会被拖慢。”
一些开明的有钱人曾鼓励家中的佣人把送孩子送到这所学校来,但后来他们发现,自己和佣人之间的关系因此发生了变化。
现年51岁的莎玛校长在两年前就切身感受到了这种冲击。当时,她家雇的拖地工人查安?库马瑞也将儿子威平送到斯利拉姆上学。当时,该校第一批根据德里当地的法律为下层社会的孩子留出名额,今年,在联邦《教育权利法案》生效后,这个比例已经提高到25%。
莎玛校长说,“当时我感到很不自在。我们学校的一位家长居然在为我拖地——我无法面对这个事实。我不能坦然地和帮我拖地的人面对面地坐在一张桌子旁。”
库马瑞回忆说,当时她向莎玛校长道歉说,“我感到太抱歉了,我让您生气了,我不应该把这件事告诉您的。”
莎玛安慰库马瑞说,她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后来,她给了库马瑞一年薪水,让她留在家中照顾威平和她刚出生的女儿,从而解决了这个难题。
贫富同校是好事还是坏事?
到目前为止,这项试验带来的最明显的结果是沮丧和失望,因为印度社会特有的种姓制度将富人和穷人、雇主和雇工、说英语的人和说印地语的人明确划分开了,但混合学校打乱了这一切。这项试验的反效果是,一些当初的支持者现在也得出结论:印度社会上层和下层之间的鸿沟实在太大,难以逾越。
印度的现状是财富和贫穷不和谐地并存,其冲突的激烈程度远甚于任何其他国家。由于雇佣成本非常之低,即使是中产阶级家庭也可以请得起四五个帮佣,包括厨师、保姆、司机和女仆。随着经济的增长,佣人的生活水准提高了,许多人能够买得起几年前还无法想象的相对奢侈的东西,比如说手机,但是,这些贫穷的家庭一般还是生活在贫民窟的公寓或窝棚里。
印度已经在努力给最贫穷的人们(这些人往往属于最低级的种姓)创造机会。例如,实行为穷人预留政府工作岗位的配额制度,在一些大学里,几乎有一半的位置都留给了少数族裔。诸如此类的平权行动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他们认为配额制度使他们的孩子在前进的道路中遭遇了不公平的困难。斯利拉姆学校曾向最高法院提出抗议,指出政府分配名额的举动是越权行为。
然而,从原先为校长扫地的库马瑞的儿子威平身上,可以看到这项教育试验的潜力。他现在是二年级的尖子生。富孩子和穷孩子争着要和他坐在一起,来自富裕家庭的朋友还恳请他去参加他们的生日聚会。
威平的父母坚持说他们不能出席,称两家的背景相差太悬殊。然而,在威平和他的老师以及威平最好的朋友阿曼的妈妈的劝说下,他们的态度变得缓和了。
阿曼的妈妈说,最初,他儿子对于和威平及其他穷孩子相处似乎感到不舒服,说他们行为怪异。但在几周之内,阿曼开始告诉她他从威平身上学到的一切。阿曼说,威平教他如何用纸做玩具枪以及在课桌内搭建藏东西的秘密据点。还说,“我喜欢和他一起踢足球。”
库马瑞太太让步了。她花了一美元雇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拉他们去参加聚会。她还给了威平两美元,让他去挑选一件礼物。
库马瑞太太不会说英语,因此在学习方面帮不上儿子的忙。但她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天,她都会把家庭成员全都赶出单间公寓,这样威平就能不受干扰地做功课。她还采纳了学校的建议,请家庭教师每天给威平补习一小时,每月的花费是10美元。她当厨师的丈夫每月能挣180美元,比女仆和司机的平均薪水要高出20%。因此,请家教虽然是一项很大的支出,但并非不切实际。
威平回忆起在阿曼家中玩耍的情景。他说,“那是我所见过的最漂亮的房子了,就像泰姬陵。那儿有很多很多的房间和很多很多的地板。”
他的妈妈告诉他,“如果你努力学习,就能找到好工作,就也能住在那样的房子里了。”
抽文
印度的现状是财富和贫穷不和谐地并存,其冲突的激烈程度远甚于任何其他国家。由于雇佣成本非常之低,即使是中产阶级家庭也可以请得起四五个帮佣,包括厨师、保姆、司机和女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