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太太,乍一听起来,是个挺光鲜、充满诱惑的头衔。女主人过着“老公赚钱养家,我负责美貌如花”的理想人生,没事带带孩子溜溜狗,寂寞了找姐妹淘聚聚,美容购物晒幸福,日子过得实在令人羡慕。但不久前,木子美老师在微博上感叹全职主妇的眼神荒芜,结果一众全职主妇们从四面八方追杀过来,引发了全职太太是否幸福的口水大战。全不全职,始终都是一道让人纠结的选择题,正因为令人纠结,才会有纷争。无论在微博还是论坛,大凡那些晒幸福的全职太太,都会收到板砖:过三五年,还能来得瑟,算你好命。而那些发贴痛诉全职之后被老公婆家看不起的全职太太,收到最多的回贴保准是:活该,什么年代了,还敢专职靠男人吃饭?
事实似乎发出了警告,全职太太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转行须谨慎。
既是高风险行业,管你是名人明星还是普罗大众,都一样要担风险。可能会赚个盆满钵满,比如林凤娇,稳打稳扎地全职了数十年,成龙的房子票子全归在她名下,即使成龙婚外生下小龙女,也没让她乱了阵脚。但输得一塌糊涂的例子似乎更多。买红妹为孙楠引退,最后却打了场离婚争子大战;黄志忠和何音离婚时,黄志忠已成一线明星,可有谁还记得何音这位当年前途无限的琼瑶女郎;张柏芝婚后忙着生儿做全职妈妈,练得一身大力水手功夫,却只能独自笑着坚强。聪明的倒是如王艳这般的阔太,从不嚷着隐退,不时出来玩票般拍几部戏,混个脸熟。最犯傻的当是刘涛,高调退出,狼狈复出,据说是为了贴补家计,却落得给林心如、严宽配戏打酱油的命。娱乐新闻向来如此现实,你的幸福我装着看不见,你的不幸,我要吐糟你到死,所以,幸福案例不多,惨烈结局的却比比皆是。
要不要做全职太太?婚后,不少女人会遇到类似的纠结。大部分的缘由来自孩子,老人带怕溺爱,保姆带不放心,只有自己含在嘴里捧在手里最踏实。加上有了男人的游说:“别上班了,你那点薪水我随便赚点外快就有了。你照顾好家就行,我养你。”这话让人感动,觉得自己的男人特伟岸,于是一门心思回家当免费保姆。此刻你当然还没意识自己是免费保姆,还做着管着老公的钱,过自在日子的美梦呢。但男人的面目已经开始狰狞,家里地板掉点灰,人就给你脸色看了:我都不让你上班了,在家没事,连地板都拖不干净?你买件特价名牌,人还有说法:你就是每天去去菜市场,接送孩子,穿啥名牌?你没准备早餐,不给上班的人早饭吃,你也好意思?于是,愤闷之余,你会更想念从前那个宠你爱你的男人。总之,男人变得刻薄、爱计较;女人变得玻璃心,常常因为对方一句不恰当的话,玻璃心就碎了一地。这都是全职之后的错位观感闹腾的。男人认为自己扛下了家计,大可以牛逼哄哄地领导女人,女人则应当感恩地处处礼让。而女人认为自己放弃工作,回归家庭,家务全包,男人当然要服管,还得做心理导师,舒解她独自在家的不良情绪。内外不清,战火绵延不绝。
如此看来,全职还不如不全职呢,事实上,坚决不做全职太太的女人也大把存在。在新闻里看到欧洲议会议员Licia Ronzulli带着自己的两岁的女儿开会,那个画面真是帅呆了。不做全职妈妈,还是有办法照顾孩子的,虽然你不能带孩子去上班,但至少你有了更好的理由让对方分担一份责任。你试试跟老公说:“我要去商场血拼,你必须照看孩子。”他会视你为怪物。但若换成:“我要加班,你得负责看孩子”的说辞,男人多半乖乖受命。就这么现实,不管他们说了多少不在意老婆赚不赚钱的话,但是,你若能赚钱养家,没有不眉开眼笑的。不管你全职不全职,确有不少男人希望的是:你耕田来你织布,我当甩手掌柜最实在。
虽然全职太太是高风险行业,但如果在某个阶段你也有要面对全职与否的选择时,那么至少试着做做以下几点,说不定能把风险降到最低。
家中经济大权必须在手。若男人每月给的生活费不多,但还要计较你买的青菜贵不贵,唯恐你乱花了他的钱,那你这个全职太太就难当了,人家是把你当免费保姆了。因此,你一定要明白,倘若不能掌握家中的经济大权,这全职太太就做得很憋屈。
你仍有独立的经济能力。男人虽然把财权上交给你,但时刻盼着你出点乱子,好趁机夺权。独立的经济能力,一方面表明你仍然能够赚钱,这样你可以理直气壮地为自己花钱;一方面你利用他交上来的钱,让他的钱增值,表示你仍具备赚钱的能力,你是管理他的钱而不是花他的钱。
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别一当上全职太太,就把家庭当成你生活的中心。你至少要保持自己的生活圈子,坚持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就算全职了,偶尔少做一次饭,少陪一次孩子,天不会塌下来。如果你只会抱怨男人的不体贴、孩子捆绑了你的生活,那么就算你二十四小时待命家里,他们也不见得会感激你。
相信我,能够把婚姻经营得有声有色的全职太太,肯定有她的过人之处。当你有了足够的准备,挑战全职太太这个角色就有了保障。即使风险高,你仍然可以收获到高效益——幸福的家庭,快乐的孩子,体贴爱家的男人,自由而惬意的生活和你早已练就的那一身抗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