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不僅是每家每户必备的家具,好些还是艺术杰作,是文化的载体,传递着历史,反映了时代的特征。基于此,浙江宁波人吴圣东倾其所有,收藏了自清代、民国以来制作的形状、装饰不一的甬式床近百张,以及其他各种家具100多种。2005年,他在宁波市鄞州区办起了百美甬式家具博物馆,接待了海内外数以万计参观者。
随父玩收藏
吴圣东的父亲吴慈,生长在宁波乡村。祖籍江苏苏州,此地是文化之邦,以绘画与雕刻闻名。特别是苏州制造的床和其他家具,国内无可匹敌,堪称一绝。受此熏陶,吴慈喜爱收藏绘画、木雕与家具,成为甬式(宁波)家具收藏开拓者。吴圣东小时候随父亲走街穿巷,或逛古董店、古玩市场,耳濡目染,也爱上了甬式家具。
1994年,吴圣东高中毕业,随父亲学习鉴赏知识,同时向别的木工师傅学习甬式家具制作技艺。1997年,他在舅父开办的工厂当学徒,学机械加工。由于毫无兴趣,不久离开工厂,再随父亲玩收藏,特别对甬式床情有独钟。他说,甬式床风格独特,是宁波地区的瑰宝,“文革”中毁坏了许多古床,不能让它消失。
父子俩取得共识,父亲支持他收藏古代甬式床。吴圣东从此迈出了收藏甬式床的步伐。第一张古床的启迪
2002年,吴圣东在宁波市区租了一间门面房经营工艺品。生意红火,赚了一些钱,使他收藏甬式床的念头愈益强烈。
一天,一位朋友突然打来电话说:“我在宁波乡下看到一张老床,完好无损,有点品位,你想不想买下?”吴圣东不假思索,骑车40分钟,找到了床主人家。未料,主人外出,扑空而归。过了几天,再次登门。床主人推说:“这张七弯床是祖上传下来的清代宝物,舍不得转让。”就此作罢。
说来有缘。过了一段时间,吴圣东在另一位朋友家里竟看到了那张七弯床。朋友说:“床主人急等钱用,转让给我的。”经过协商,吴圣东用相当于一个工人半年的工资,从那位朋友手中买了下来。运回家经仔细鉴别,方知是清代道光年间制作的“干工床”(一千个人工制作而成)。此床所用木料为紫檀木,床上雕刻的人物、花鸟栩栩如生,精致绝伦。床柱上还有楹联,以象牙嵌入,上书“春风一枕甜,明月双珠合”,意指夫妻合欢,早生贵子。古时甬式七弯床床柱上嵌楹联者比比皆是,皆雕刻吉言,如有的床用牛骨嵌入,上书“金莺弄巧语,玉燕占同心”,祝愿夫妻和谐,同心同德。通过楹联表达祝福的心愿,这是甬式床的一大创作特色。
吴圣东收藏的甬式七弯床集多种甬式工艺(镶嵌、雕刻、栲头、髹漆)于一体。床由床底部分、前屏部分和后面部分三大部分组成:床底分两部分,前后八只脚,两只前脚雕以虎头,俗称“虎爪脚”,有辟邪之功用。床的前屏部分最为讲究,床两边的中正用红木或花梨木或榉木雕以“和合二仙”“九狮图”以及人物故事等吉祥图案。宽厚阔大的“和合”以上部分,由栲头拼攒、上百个小卯榫勾结而成,自下而上,连绵不绝,一气呵成。床前面的上部分由三块红木板和“反首”组成,三块板用黄杨木、象牙或象骨镶以人物故事或花鸟走兽,生动传神。床的后面部分用花梨木或木鸟树组合而成围屏,亦有精美的雕刻和绘图。如此繁缛、细致的制作工序,从选料、设计到制作完成,需多名工匠至少一年半载方能完工,“干工床”名不虚传。
古床源源而来
宁波地处沿海,经济发达,旧时官宦人家和商贾大户较多。他们要求制作的床材质上等,图案精美,式样新颖。2006年,吴圣东听说奉化有一大户人家,祖上做过大官,传下一张清代早期的“拔步床”(有踏板的一种床),于是他驱车前去观赏。只见床顶部嵌入用象牙雕琢成的人物、书法,四边为红木框。两侧边框上装饰人物、花鸟或戏文故事图案,细部雕琢得特别精致。床的棕棚四面边框用老红木制成,全床90%用料是老红木材质。做工精巧,用了三年时间才做成。这是中国家具中少见的精品,吴圣东爱不释手。他问年逾八旬的床主老太太能否割爱,要价多少?老太太连连摇头:“你出再多的钱,我也不卖。这是老祖宗传给我的。我结婚时就睡这张床,怎么能卖呢?”吴圣东碰了壁,扫兴而归。他不死心,过了两年,听说老人过世,他通过奉化的一位朋友找到了老太太在上海的子女,几经周折,最后用数万元买下了那张拔步床。
名声在外,热心人都愿意帮忙。2006年,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说宁波郊区东钱湖有一位做古董生意的人,家有一张清中期的拔步床,不妨去接洽—下。吴圣东闻讯,连夜驱车赶往东钱湖。那位古董商人倒也爽快,开价适中。吴圣东上下打量床的结构、装饰。此床用老红木、董杨、花梨、鸡翅、木荷等五种材料制成,寓意“五世其昌”。高2.3米,宽2米左右,装饰华丽,无处不镶,镶嵌的是白色的牛骨和老红木。顶部三块“反首”上裱花鸟和人物画,典雅清逸,透出了书卷气,看来是文人用的床。吴圣东买下后将其与从奉化买来的拔步床组成了“姊妹床”。
在吴圣东所收藏的古床中,有内侧留空而隔开成条屏状的,上面留白裱画;有床两侧装倚栏板、拷头窗围屏,隔开成14扇的,空白处可挂字画,人睡床中,似被画包围,让主人得到了美的享受;有美观大方、方便实用的拔步床,在床踏板一侧置小橱柜,可放衣物,一侧放马桶;有的床内靠墙处可置放宽近半尺的长条木搁板,两头有抽屉,可放书籍或点心,为主人提供读书与充饥的方便。林林总总,充满了文化气息。一位文化界朋友说,观吴圣东收藏的甬式家具中的床,仿佛进入《红楼梦》描写的夫人房、小姐闺房,妙不可言!
不忘传承
明清时代,甬式床等家具已向海外出口。英国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馆收藏有一张清代黄杨木胎嵌象牙的床。此床造于1850年,高212.2厘米,长221厘米,宽122.5厘米。造型简洁奇特,内侧长方形,背面方形留白,墙上可挂字画。正面是圆形,与众不同。时至今日,这种造型的床在国内已经消失。
为了传承甬式家具制作技艺,吴圣东2005年开力、了作坊,专门制作甬式家具。当他在看到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阿伯特博物馆所藏中国床的照片后,就组织木工按照甬式床的技艺进行仿制,花了很长时间,终于仿造成功正面圆形的干工床。
为了提高甬式家具技艺,他设计了一种“船鼓”。这种“船鼓”,工艺复杂,雕刻精细,上部为三层的楼房和宝塔,其下雕众多^物与神仙。中部雕许多房间,远看似船在扬帆驰骋,云朵上还站立8个古人(八仙过海)。下部雕双狮戏绣球,两边雕花鸟。全身漆红、描金,金碧辉煌,华丽非凡。这是世不多见的甬式艺术品。他高兴地对笔者说:“我打算投资一笔巨款,扩大百美甬式家具博物馆的规模(占地约1万亩),用以传播中国家具的传统文化和甬式家具制作技艺,让它代代相传,造福后人!”
吴圣东为弘扬甬式家具技艺做出了贡献,他创办的百美甬式家具博物馆在2009年成为甬式家具技艺传承基地,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