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重迭,场面交错。时而缓慢的长镜头,时而又迅速闪过陆离的画面。这真是一场华美的盛宴。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那时的香港灯红酒绿,霓虹闪耀。无数男男女女在这个纷杂的城市穿梭,到处是浮躁的气息。电影讲述的便是这种环境下的故事。周慕云离开苏丽珍(张曼玉饰)后,在新加坡与舞女露露成为朋友,又与黑蜘蛛难舍难分。然后他回到香港,在旧时的房屋,2046号房间里有周与苏从前的回忆,于是他搬进了2047号房间,认识了酒店老板的两个女儿王洁雯与王静雯。新房客白玲住了进来,白玲一身风尘,撩拨起周慕云不费吹灰之力,然而当她动了真情,才发现周慕云早已封锁住了内心。后来,周慕云开始动笔撰写一部名为《2046》的小说,小说中说只要搭上了前往2046的列车,人们就可以找回失去的记忆。没有人想离开2046,除了一个名叫Tak的男子……整个故事前后的时空完全打乱,大跨度的跳跃性让我无从下笔。于是,只有分析每一个人物,以探索更深邃的主题。
白玲的妖娆,玲珑,有着女人的魅力。她回眸的笑,或仅是一个眼神,就可以令人深陷其中。她世俗,却又脱俗。我以为她拿捏感情恰到好处,可到最后却还是把持不住自己,跌入一个不属于自己的人的怀抱,周慕云只是始终把她当作一个仅供他消遣的玩物罢了。他们的故事结束也是必然,因为他从未动过心。好几个场景里白玲看似漫不经心地掏出盒子,数着周慕云给的十块十块累积的一叠钱,她满脸幸福地憧憬着将来。而最终,白玲想要的将来周慕云却给不了,男人因为可笑的自私和对回忆莫名其妙地固守,拒绝承担对白玲的责任。她爱上了不该爱的男人,不管是怎样低声下气都是没用的。更悲哀的是,她这样的女子,一旦爱了就难放开的啊!所以,她注定是一个悲剧的人物。最后看她哭得那么痛,想起她勾人心魄的笑,不觉黯然。章子怡,她的演技令人惊叹!原以为她演不出这般女子的……
王菲在剧中叫王静雯,是一个洁白的,美丽得不可轻触的女子。她有轻微的臆想症。最喜欢的便是那段她用脚在地面随意地画着半圆,口中呢喃着反复的日语,似是自问自答。镜头锁定她清瘦的脚踝和地面。精致小巧的高跟鞋来回移动。舞蹈般美丽,却是那么清新自然。她同周先生共同写小说,她话语很轻亦很少,给人的感觉便是一股清泉,尘世间的肮脏无法接近她。她固执地深爱着那个日本男子,却在那男子想带她走时,偏着脸,一句话也不说。无奈之下逼出了他的一句“再见”。她没有流一滴泪,她一袭红裙,美若仙人。而后在列车上,她是机器人,面容冰冷,可流泪时的样子温暖而忧伤。王菲演这个角色再合适不过了,也只有她的气质可以赋予这个角色以灵魂。王家卫说,王菲是他见过的最美的女人。
董洁饰一个早熟的女孩王洁雯,是王菲的妹妹。她开放,笑容明媚。她与周先生接吻,然后大笑着跑开。周在后面喊,“你长大了再找我!”伴随的是他戏谑的笑和她的裙角飞扬。她在黑夜里蜷缩着抽烟,身体不安,似要绽放。
巩俐,饰黑蜘蛛,一个神秘的女人。在新加坡,用她高超的赌技帮周先生赢到了回香港的钱,拯救了他的沉溺,并且不忘仅要一成的费用。她总是一袭黑衣,于是巩俐棱角分明的脸更显得严肃而消瘦了。周说,“如果还有一张船票,你愿不愿意同我走。”(经典台词,来自《花样年华》。)她总是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回绝他,一张扑克A,默契得不需要任何言语。她拥有和那个周爱的女子一样的名字,苏丽珍。于是,才有了分别时的刻骨铭心。她嘴角一片猩红,她用手指轻轻抚过,终于留下了两行饱满的泪,这才看到这个女人柔软的时候。她一直伪装得太深太完美了。周说,“如果有一天你可以放下过去,你就来找我。”他亦是在对自己说。然后,他便离开了。她没有挽留,不代表她没有不舍。
刘嘉玲――露露,亦是周在新加坡认识的朋友,但却在香港与周再度相见时,否认了之前的交情。他诉说往事以唤起她的记忆,却看不到她的难堪,这让我突然觉得周很残忍。她后来在房间被捅,血染红了半面床单,记录了她的爱恨交织,房间号是2046。她不断变换的表情在列车上徐徐接近观者,她却无法走进那些记忆。
木村拓哉,他叫Tak,是静雯的男朋友。他是一个落拓的男人,一个彻骨忧伤的男人。他之前的光鲜耀人同他后来的胡碴满面判若两人。他总是梦呓一般地重复那个“将秘密埋到树洞里,将永远不会有人知道”的故事(同样来自《花样年华》)。他对着一个小洞喃喃自语,表情认真。可是,他恐怕永远也不会知道在同一时刻,静雯也在做着相同的动作。也许,彼此的存在就是对方最大的秘密。在周的小说里,他在列车上温暖了一个机器人,那个机器人有着他深爱的女子的面容。他是唯一一个乘坐这辆列车回来的人。然而,他找到自己失去的过去了么?
梁朝伟饰演的周先生,周慕云,既是主角,又是旁观者,他把他身边的女人以或真实、或假想的方式写进了自己的小说。虽然周慕云这个角色本身的存在就有着若即若离的意味,但是他的情感发展却清晰地成为了影片的主线,他串联了整个故事。片中总有他冗长的独白,还有黑白的回忆。总觉得《花样年华》里的周慕云是一个含蓄、少言的男人,他的眼神总是深邃复杂的。那时他很压抑,并且以一种压抑的情感深爱着苏丽珍。而《2046》呢,周变成一个虽放浪算不上,但足够“风流”的男人了。他频繁出入“那种”场合,他坐拥不少女人,他写入时的三流小说。他说,“我开始学会逢场作戏,虽然很多都是露水情缘,不过没关系,哪来那么多一生一世。”他与上述所有女人都有或深或浅的关系(这也是他串联整个故事的原因吧),但他最大的罪过,是玩弄了白玲。他一开始便接近她,并送了丝袜这一暧昧不明的礼物。他的聪明正好和着她的聪明,两个人那么合拍地在一起,有着针芒相对的爱情。然而他终究是游戏,而白玲,本有能力游走于各类男人之间,却为他赌上了一生必输无疑的情感。黑蜘蛛之于周,本应是相爱的,但终究错过。我宁愿相信他仍是爱着那个总穿着旗袍的苏丽珍的。经历这么多后,岁月洗净一切的尘埃,最后剩下的,一定是最初的人。
在这部晦涩的文艺片里,2046这个数字成了一种隐喻,充满了象征色彩。那是对于逝去的情感、逝去的记忆、逝去的机缘的叹息,更是对这些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的情感倾注。对于2046的回忆,可能仅仅是对于一个数字的敏感,也可能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记忆的延续。2046,是一部小说,是周慕云笔下的爱恨情仇;2046,是一间空房子,演绎无数人的完成或未完成的悲欢故事;2046,是一辆色彩陆离的列车,载着那些有故事的人们的潮湿的回忆,驶向朦胧的未来……■
(请作者速与本刊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