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英国苏塞克斯郡84岁的约翰・格杰在一件旧衣的口袋里,发现了一张被遗忘了52年的罚单。这张罚单是他当年在美国费城度假时,因超速警察开给他的。当时他保证回到酒店后就会立刻交付罚款,可事后他却忘记了,直到52年后这张罚单再次出现在他的面前。
约翰・格杰立刻把支票寄到费城警察局,并打电话向他们致歉。约翰说:“遗忘只是一种过失,但如果想起了却不付诸行动的话,这就是错误了。”
费城警察局的马克・福希特警官说:“我们将把这5美元的支票裱起来挂在墙上,它告诉人们诚实是非常让人尊敬的品德,即便是迟到了。”
盲人摄影
他是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从中医学院毕业后,开了一家私人诊所,专门给病人推拿。一天,有个摄影家因病找到了他的诊所。一来二去,他和摄影家成了好朋友。摄影家说,要不我教你摄影,敢不敢玩?他说,有什么不敢玩的。第二天,摄影家带来了一部海鸥牌相机,很专业的那种。他心里有点发虚,昨天一句玩笑话,没想到摄影家竟当真了。盛情难却,他只好硬着头皮学起了摄影。
此后,摄影家经常带他去户外采风。他的悟性极高,且勤奋好学,通过用心揣摩,他的摄影技术与日俱增。在一次摄影比赛中,他拍的作品获得了优秀奖。在摄影家看来,他简直就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也许有人不以为然,不就是摄影拿了个小奖吗?可是,我要告诉你,他是个盲人!他叫谈力,现在是扬州摄影家协会会员,他已发表很多优秀的摄影作品。
也许我们会怀疑谈力,因为在我们的习惯思维里有太多的“不可能”,许多事情还没动手做,我们就想当然地否决了自己,自然不战自败。记得一位大师说过,你所要做的,就是比你想像的更疯狂一点儿。只要你去做,你就是自己的奇迹!
你是一只桶
青年人即将走上社会,为此惴惴不安。临行前,青年人来看望爷爷,希望爷爷能给他一些忠告。
爷爷说:“我的菜地很久没有施肥了,今天你来得正好,帮我抬一桶大粪到菜地吧!”爷爷找出那只粪桶,装满了粪便,然后叫青年人抬。换了别人,或别的时候,青年人是不会和爷爷一起抬粪桶的,因为太臭了,青年人简直受不了这股气味。施好肥,爷爷将粪桶洗干净了,放在茅坑边上。
干完活,青年人要走,但爷爷执意留他,说还有活要他干呢。爷爷找出一只水桶,对青年人说,你再帮我提几桶水吧。因为是爷爷叫他干活。青年人就不好意思说走了。从家到河边有一二里路,提一桶水还真不容易。青年人准备将水倒进灶头的水缸时,却发现水缸是满满的。爷爷并不是缺水,而是想留他吃完饭再走。
于是,青年人就留了下来。
吃饭时,爷爷叫青年人把酒桶拿来。青年人就从灶头抱来了酒桶,揭了桶盖,掀开棉絮,从中取出把酒壶,给爷爷斟了一碗,自己也斟了一碗。黄酒温温的,人口好香。在饭桌上,爷爷也没有对青年人说什么。
午后,送青年人到路口时,爷爷说:“这三只桶,我是用同一棵树上的木头做成的,新的时候一模一样。后来,装酒的就成了酒桶,装水的就成了水桶,装粪的就成了粪桶。”
摘去离根最近的花
阳台上栽了一棵丝瓜,转眼间,它的藤便蹿上了架。一天,我发现藤上绽放了两朵粉黄色的花,引来蜜蜂和蝴蝶。我想,不出一周,它们定会结出嫩生生的果,可母亲却不由分说要将这两朵花摘去。母亲说:“它们力不足,长不大。”母亲所谓的“力”,指的是营养。
我大惑不解,说:“照此推理,岂不后面开出的花都没有结果的希望了?”母亲说:“藤蔓再往后攀,开出的花便能结果。排在最前面的花是试花,开出来让你看着高兴,但叫它们结果就不行了。”我说:“离根近,近水楼台先得月,结的果应该个大饱满才是。”母亲说:“不是这个理。丝瓜藤的目标是向上向远方延伸的,它心无旁骛地一个劲儿将营养向前面输送,虽然营养会通过这两朵花,但不会在这两朵花处歇脚。好比你到集镇上买东西,即使离你最近的街头小店有你要买的东西,可你一般不会到那个小店买,所以,街上前几家店铺的生意一般都不会红火。同理,所以这两朵离根最近的花,很难结出又大又好的果来。因此人们将它们摘去,好让后面的花开好,结大果。不信,你把它们留下来看看!”
我将信将疑,没把那两朵花摘掉。不久,母亲的话得到了验证,那两朵花谢掉了。
(编辑 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