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人道的父母      美国前总统林肯曾经说过,河狸具备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一切特征。它们聪明机智,性情温顺,而且还有一副好牙齿。不过人们也许不会想到,如此可爱的河狸成为父母后往往是十分决断和残忍的。
河狸的安乐窝一般建在池塘里。冬去春来,天真活泼的小河狸便来到了世间。两年之后,小河狸长大成人。当它们想要在这个熟悉的家园安顿下来成家立业时,池塘已经“狸满为患”了。但它们显然还是没有想到,父母会要它们离开池塘。
它们拒不离开。
于是,一场厮杀拉开了帷幕。
河狸夫妇紧紧地追逐和厮咬着它们曾日夜守护与疼爱的孩子。小河狸惊惶失措,四散而逃。它们似乎怎么也不能相信,露出老虎钳一样的牙齿逼迫在它们身后的,就是曾经亲爱无比的爸爸妈妈。
流血的战争终于结束了。一些小河狸被咬死了,一些小河狸死里逃生,开始了新的生活。
在河狸居住的池塘里,所有家庭都是这样破裂的。似乎是自然,也是必然。
人类的父母当然要比河狸复杂得多文明得多。生下孩子后,不但要养他,还要供他念完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毕业后又要殚精竭虑地为他找工作、娶妻、备房、成家、护孙,成了一辈子难舍的牵挂和无尽的恋念。而且即使儿女将来不愿赡养不愿尽孝,父母也会有种种无奈的解释和原谅他们的理由。
对于这样的父母来说,河狸父母简直是太不人道了(它们的行为在很多人心里也许果然只配称为兽类之举)。除非万不得已,他们是断断不会这么将儿女们遣撵出去,任他们去栉风沐雨、自生自灭的――于是就有了永远长不大的老小孩。
这也许是人类的幸福之一,但又何尝不是人类的悲哀之一呢?要知道,任何一颗心灵的成熟,都必得有寂寞的飘泊和孤独的奋战啊!
相爱与相残
动物间的恋爱实在有趣。
首先它们也得备送礼物。在求偶之际,雄翠鸟都要潜入水中为雌翠鸟捕捉肉肥味美的鳟鱼,以此表明自己是个捕食能手,能为雌翠鸟提供产卵期所需的食物。而在未接到雄鸟送来的礼物之前,白嘴端雌燕鸥也是不会接受雄鸟的求爱的。
是不是和人有点儿一样呢?
其次它们也很善于炫耀和诱惑。雄孔雀长久地展示着它那色泽夺目的尾屏。雄蝶则集炫耀与诱惑于一身,它不但会充分地扇动自己那双美丽绝伦的翅膀,还会分泌出一种特殊的香气来吸引雌蝶。与上述动物相比,奎利亚雀和园丁鸟的炫耀方式大概是最特别的了。它们必须当着雌鸟的面表演一下筑巢建房的技巧,以此说明自己完全有能力构建一个家庭。
是不是也和人有点儿一样呢?
再次,它们似乎亦很容易由爱生恨。
一只雄蝎正在向雌蝎求爱,雌蝎没有动静。雄蝎又小心翼翼地献着殷勤。雌蝎微微地动了一动,似乎想要反抗。雄蝎便迅速地伸出铁钳,于是,钟情的配偶顷刻间变成了可口的猎物。
与蝎子相反的是,在蜘蛛的求偶过程中,母蜘蛛随时都有可能把雄蜘蛛吃掉。刚才还得意洋洋的新郎,转瞬间就可能成了婚宴食品。那些在求爱时对雌鸭恭顺得像位绅士的公鸭也比蝎子和蜘蛛好不到哪儿去,它们常常会竭力迫使那些尚未产卵的雌鸭与它们交配。许多雌鸭会在这个过程中受伤,甚至死去。无论当初多么爱恋多么缠绵,最后存留的似乎只有伤害和痛楚。
是不是还和人有点儿一样呢?
当年轻的它们费尽心机地想要拥有爱和享受爱时,它们是否想到了之后的惨状呢?
作为兽类,也许它们不知道。那么,人呢?
每当看到那些忠于爱情的鸟儿,如丹顶鹤、白鹳、海雕、信天翁等,我就会不无遗憾地想:有些人还真的不如这些纯挚的动物。
思维的境界
动物似乎是具备思维能力的。
在一次快乐的重逢中,两头大象摆动着耳朵互相招呼着,它们伸出长长的鼻子拥抱着,并且不时制造出一些我们人类称之为接吻的场面。它们以特有的动作和声音传达着感情。聪明绝顶的人类,此刻被茫然地关闭在它们的世界之外。
一只名叫塔菲的海豚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后,已经能够熟练地进行一些人类无法承受的工作了。它能够在深海水底为自己拍摄,让人们根据画面上它皮肤变形的程度来判断水压对它身体造成的影响。它甚至会记住在浮到水面上时向一个容器中呼气,让人们以此测量到它一次呼吸的耗氧量。它还能在昏暗的条件下设法捕食,还能在深海中与几公里外的同伴交谈。
多么聪明而神奇的动物!
人们一向认为,把人类与动物分隔开来的最大鸿沟就是人类会使用工具,运用技术,而动物并不会。现在看来,这个结论并不完全正确。射水鱼会向远处的小昆虫喷出一股水流,把它们打入水下然后吃掉。海獭会把一块石头放在肚皮上当作砧子,在上面用另一块石头熟练地敲开贝壳。黑猩猩则会很自然地用手边的旧塑料帽盛水喝。
如果不是它们与生俱来的智能,那么有谁告诉它们这些教会它们如此呢?也许它们的脑海中没有语言,没有文字,没有种种复杂的意识形态和文明概念,可是它们确实完整地为自己保持了一个自己理解中的世界。
人所能做的,不也是仅仅如此吗?
可动物似乎比人还要完美。它们既可以运用大脑的思维来支撑生活和感情,又不必为抵押贷款发愁,不必为战争和核武器担忧,更不必为历史的伤口而痛楚流泪,当然也不必为未来的天空而绞尽脑汁。它们生命的全部意义就在于自身的存在。
也许这是最简陋的智慧――然而同时不也是最实用的智慧吗?
(编辑 牙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