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郭敬明自称还是个“孩子”,但不管年龄已满23岁的他到底还是不是个孩子,至少大家都公认他不是个好孩子,因为好孩子不会抄别人的书,还不给道歉。   最近,“坏孩子”郭敬明成了众矢之的,不过细想一番,其中原因到底是他又做锚了事,还是因为面对“坏孩子”,人人都想充当正义使者借机教训他一番呢?
事件经过
6月30日,《新闻晚报》以一篇《嫌稿费低拒为写稿郭敬明如此“报恩”》点燃了事件的导火索。新闻称,在《萌芽》50周年庆上,副主编桂未明透露,《萌芽》50周年7月特刊向郭敬明约稿,郭因为稿酬太低,而拒绝写稿,《萌芽》也因此没有邀请郭敬明出席周年庆。
7月3日,《萌芽》杂志社因事件反响较大,发出声明。声明称,《萌芽》没有一位编辑听到郭敬明亲口说因为稿费太低而拒写稿子,但是经过几次约稿交涉,“我们在最终没有收到其稿也没有其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才对媒体有此‘拒写’一说。”
各大媒体对该事件发表评论
《北京青年报》:郭敬明:不是嫌稿费低,是不愿草就《新闻午报》:郭敬明:没写是不想敷衍了事
《竞报》:郭敬明稿费件而面观忘恩负义还是稿赞童工论
7月5日,郭敬明在博客上发表关于媒体报道拒为《萌芽》写稿事件的声明。
《萌芽》:我教训你是因为你对我不够好?
日前,有媒体刊登《郭敬明如此“报恩”》一文,披露郭敬明“嫌稿费太低,拒为《萌芽》50周年特刊写稿。”这一事情使郭敬明在抄袭案风波后又陷入一场形象危机。
虽然郭敬明回应是因为约稿太晚,而自己又不愿意草就,“不是钱的问题”。但《萌芽》杂志随后发表“关于郭敬明‘拒写’贺文声明”称,在约稿过程中,郭敬明“主动问及稿费标准并举出其他媒体约稿费用有达千字千元”,“经过几次约稿交涉,我们在最终没有收到其稿也没有其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才对媒体有此‘拒写’一说”。
且不论郭敬明不给《萌芽》写稿,是不是因为稿费问题而“拒写”,即便是因稿费而起,更值得玩味深思的是面对这一事件《萌芽》方面的态度……
群众:我教训你是因为你抄袭不道歉?
自从惹上了抄袭案,郭敬明就成了人品恶劣的坏孩子典型。广大群众都乐于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评他教训他,甚至“激惯”之下用棒子敲敲郭同学的头,我认为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无可非议。谁叫他当初非要写那么一本《梦里花落知多少》呢?
对付坏孩子,我们的传统是全民教育:全体成年人都可以来当当老师,脾气好的,摆出和蔼的样子整天来挽救你;脾气不好的,叉着腰指着鼻子就直接把口水喷过去。如果你不把自己当成年人呢,那还有更多的好处,可以抄着棒子兜头便打――好孩子出于义愤,一时冲动嘛,大家可以谅解。棒喝从来都是教育的一种方式。
我们都明白拿着大棒打那些坏孩子有多爽:简单、直接、过瘾,比费口舌讲道理省力多了。还可以扮“好孩子”,打了人又不用负责一一大多数网友就是这么干的。
80后:我教训你是因为要跟你划清界限?
文坛“玉女”变成了“烈女”,知名80
后作家张悦然对媒体发声说,不再旁观,和郭敬明划清界限。“我不再是个可耻的旁观者,这让我长舒了一
口气,我卸下了一个沉重的精神枷锁。同时,我希望我的文章能唤醒一部分郭敬明的读者,以及那些和我一样犹疑不定的人,共同勇敢地面对自我的审判。”她将郭敬明抄袭定性极为严重,称其是微型的“奥斯维辛事件”。
就在张悦然发表“批郭”文章后仅仅5个多小时,一直沉默80后另一旗手人物韩寒也发表博客文章,首次对郭敬明抄袭不道歉事件发表评论。“郭敬明不道歉这事,我也没什么意见,没人能强迫另外一个人道歉……道歉与否的确是个人的事惰,至少在这件事情上,他终于表现得像个男的那样剽悍。”
在这篇名为《开始搜集郭敬明粉丝的经典言论》的文章中,韩寒称他对郭敬明本人没意见,但“对他的粉丝很有意见”。他痛批郭敬明粉丝“傻”、“幼稚”,“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纯真和善良”。
韩寒:他的不少粉丝就像脑袋扎粪坑里了一样
我对郭是真没意见。但是我对他的粉丝很有意见。我最多就是脚掉粪抗里了一样。他们傻,幼稚,没有是非观,心智就不齐全,发育就不完善,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纯真和善良,却成天拿这个说事。人能一叶知秋,怎能一文知纯真。一个人的善良美好只能从这个人的生活中得知,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开好车的不一定是好人,怎么就不能引申一下呢。无论是郭,还是郭的粉丝,或者含着奶嘴的著名草根们,包括我,出来混的,迟早都要暴露的,见了光的,迟早都会曝光的。
张悦然:抄袭事件是文坛“奥斯维辛”
我们曾经是一群有着纯粹文学梦想的少年,当那些年轻而稚拙的作品呈现于世的时候,我们被迅速套上了“80后”枷锁。从此,我们成为了文化标本,接受各种研究者的观摩;我们是商业手段,被各色人等用来攫取利益;我们是娱乐道具,被媒体和各类言论反复把玩……终于,我们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自我残杀:为自己编织一顶顶虚无的荣誉花环,开始各种和文学风马牛不相及的游戏……直至“郭敬明事件”的爆发,预示着我们这代人肆无忌惮地走向了我们梦想的反面,我们正放任自己越过一条又一条底线。我仿佛看到了一场微型的“奥期维辛事件”正在上演。
媒体评论
《新京报》:郭敬明拒绝给《萌芽》供稿无可厚非
以市场的角度来看,作者与杂志归根结底是一种利益关系。郭敬明此次拒绝给《萌芽》供稿并无过错,更不必为此担负什么道德罪名。郭敬明即便就此提出稿费上的要求也是无可非议的,更谈不上是“忘本抬价”或者“人一红脸就变”。因为这里的关键在于,双方交易条件是否成立,而不在于谁受过谁的“恩惠”。特别是以培养青少年作家、面对学生读者为市场定位的《萌芽》杂志,尤其不能借话语权以自重,更不能动不动就抬出一副“文学教父”的面孔。
《中国经济时报》:从郭敬明看网络暴政与新犬儒上义
在对待郭敬明的态度上,媒体一直都是扮演成年人的角色,谆谆教导小郭“我低头道歉”,循循善诱想使之明白“抄袭可耻”的道理。无奈郭同学站稳了坏孩子的立场,就是不吃这一套。有时候成年人就会按捺不住,撕下脸来,亮出大棒朝小郭面门打去――这次的持棒人名换《羊城晚报》,大棒木柄上刻有字云“数典忘祖”。可惜的是,这次棒子显然打错了地方。
我想说的是:即便郭敬明真是因为稿费低而不给《萌芽》撰稿,我们抄起棒子恐怕也毫无理由――任何人都有嫌稿费低而拒绝约稿的权利,所谓“知恩必须图报”的道德准则并不能强行剥夺小郭的这一权利。事实上,“群殴郭敬明”背后的真实逻辑是:你抄袭,你道德败坏,你现在又对《萌芽》忘恩负义,更说明了这一点一此时不打更待何时?大家瞧,“好孩子”们就是这么直率,坏孩子的遭遇就是这么惨。
《潇湘晨报》:一切缘于《萌芽》“文学教父”情结
《萌芽》的新概念作文大赛,的确捧红了不少作家,只是《萌芽》自己,也不是一个公益大使,而是名利双收。
作为一家声名显赫的杂志,千字50的稿费标准,出乎我的意料很远。当年鲁迅可以用一些小杂文,养活一家老小,还可以腾出空来资助文学青年,现在,连大如《萌芽》者,稿酬比及现在的消费水平,恐怕只能算是聊胜于无。
推崇新概念作文的《萌芽》,打着弘扬文学培养新人的大旗,也不过是用新人的热情为自己在寻找廉价的稿源而已,偏偏还给自己扯上一顶伯乐的帽子,等人家长大了,还指望用这顶帽子去继续榨取。现在,那些长大的童工们,继续让你这/厶压榨一下,是给你面子,不让你压榨,也够不上千夫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