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与“达・芬奇睡眠法”有关的问题引起了许多专家学者的讨论,尤其在有考试任务的学生和时间永远不够用的都市白领中风靡。那么,“达・芬奇睡眠法”是一种什么样的睡眠法?普通人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睡觉吗?
释疑:什么是“达・芬奇睡眠法”
所谓“达・芬奇睡眠法”,又叫多相睡眠法,是由画坛泰斗达・芬奇创造的。这一方法主要通过对睡与不睡的硬性规律调节来提高时间利用率,即每工作4个小时睡15分钟。这样,每天花在睡眠上的时间累计只有 1.5个小时,从而可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学习和工作。
据说正是因为运用了此睡眠法,达・芬奇才得以节省出大量的时间来工作,从而成为空前绝后的博学家。
资料显示,历史上与达・芬奇一样,坚持采用多相睡眠法的大有人在,如英国诗人拜伦、美国总统杰弗逊、英国首相邱吉尔,以及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而这些人也都是功绩卓著的人。
实践派:试验者众多成功者寥寥
如此神奇、有效的睡眠法,必然会吸引众多认为时间不够用,需要从睡眠中节省时间的人效仿。这些实践者的感受是怎样的?他们能否坚持下来呢?
实践者“戴奥尼索斯”称,“我试的时候,那15分钟基本上处于一种迷糊状态,并没有睡着。我只能偶尔为之,无法像达・芬奇那样坚持下去。”实践者“料峭春风”称,自己试过一次,但“差点累死,第二天倒是不困,就是脑子不清楚,沉得很,头晕,学习效率一般。”
当然也有另一种情况,实践者“终神的黄昏”就是其一,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自己从中得到了愉悦,并会坚持下去。他称:“过去的24小时给我的感觉是,精神状态和效率都还不错,我感觉一天真的很长,而且我开始更加深入地感受黑夜,再坚持几天,我想应该没什么问题。”
支持派:有时间做想做的事
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的时代,“达・芬奇睡眠法”自然会受到大量人士的追捧,正在上高中的小张就觉得非常值得一试:“如果能养成这样的习惯,那么每天就可以多出至少6个小时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年就是2 190个小时,相当于一个季度,从20岁开始就坚持的话,活到80岁就等于一般人活到 95岁了 ,多赚啊,等于间接地长寿了。”
相对于上述纯言论性的支持,意大利著名生理学家克拉胡迪奥・斯塔皮的试验结果更有说服力。
他曾经参照达・芬奇的方法,对一位航海运动员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类似睡眠试验。经测试,受试者的逻辑思维和记忆运算等能力均完好无损。这说明“达・芬奇睡眠法”不仅能满足机体代偿功能的需要,而且还预示着人体潜力的发展前景。
反对派:副作用多难以坚持
与跃跃欲试者和对此大加赞赏的人并存的是大量否定、质疑的声音,且理由五花八门。许多人不支持此种做法,并质疑“为什么只在时间上考虑,不在效率上下工夫?毕竟我们不是达・芬奇,我们只是常人,我们应该按照常人的方法去生活”。爱美的女性则担心睡眠少了,容易变丑、变胖、老得快。
实践者“贝壳里的旋律”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对此种睡眠法进行了评价:“尝试的那几天那个难受啊,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头晕,基本没法思考,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他发贴称:“虽然此种方法短期使用可能没什么大碍,但长期如此必然伤身,我觉得‘达・芬奇睡眠法’的效果有夸大之嫌。”
专家:破坏昼夜规律有碍健康
对于“达・芬奇睡眠法”,专家是怎样看的呢?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内科主任邢成名和青岛海慈医疗集团神经内科主任郭瑞友都表示,虽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睡眠习惯,但是如果不是工作所需,还是应该坚持规律的作息习惯,每天睡足6到8个小时,而且最好不要分解睡眠时间。“长时间这样下去,必然会打破人的作息规律,人不仅会感觉不舒服,还会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反应,比如失眠、精神不振,甚至内分泌失调等。”邢成名说。
不仅如此,国外专家及研究者也拿出了反对的证据。其中,美国加州大学的睡眠专家莎拉・梅德尼克认为,多相睡眠会破坏人体的昼夜规律,导致身心疲倦、焦虑紧张、免疫力下降等不良反应。
名人与睡眠 :
拿破仑、爱迪生睡眠时间都很少
拿破仑,每天的睡眠时间很少,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他经常在清晨3点钟起床对秘书口授文稿,一直到天亮。但是他也非常善于休息,有时在两次接见的5分钟间隔里,也可以美美地打个盹儿。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每夜只睡四五个小时。年轻时他有时连续工作几个昼夜不睡觉的习惯。他说:“睡眠完全是一种习惯,一个人没必要睡那么多,鱼整夜在水中游动不睡觉,马晚上也不睡觉,第二天仍然精力充沛。人睡得少一点,就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做事。”
歌德、阿尔图・索彭豪尔善于长睡
与以上名人相反,有一些名人十分善于长睡。德国著名作家歌德一上床就可以连续睡24个小时。德国著名哲学家阿尔图・索彭豪尔也是一位长睡的推崇者,他每天晚上起码要睡足10个小时以上。他曾经幽默地说:“很难想象有不睡觉的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