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我的内心与外表却是两回事,有一种躁动和忧郁始终牵扯着我的心。
记得小时候爸妈因为工作太忙,一天顾不上给我做上一顿饭。他们先是把我放在姥姥家养了三年,接着又把我送到托儿所长托了三年。看到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妈妈来接他们回家,而我却只能躲在角落里眼巴巴地羡慕着。
我上小学以后,爸爸妈妈仍旧是工作到很晚才回家。邻居家比我大三岁的男孩阿乐是我惟一的玩伴。他偶尔会来找我下跳棋,给我玩他抓的蝈蝈。他看我长得瘦瘦的,给我起了绰号"豆芽菜"。三年级时我家就搬离了那栋楼,我连惟一的玩伴也失去了。每天放学后就只能在六楼的小屋里一个人看书。我看了很多很多书,几乎把爸爸柜子里的书都翻遍了。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在小学四年级,爸爸答应了我去学校开家长会却失约了。回到家面对空空的墙壁,我顺手拿起拖鞋砸向铁门。
我不知道是不是童年的这些经历让我的内心积着一种躁动和忧郁。我时常觉得父母虽然给我提供了不错的物质环境,却忽视了我内心的需求和感受。作为一个优秀学生,我一面自信着,一面又莫名地自卑着。
我选了一个绿色头发的另类女孩做QQ头像
初二,爸爸为我买回一台电脑。我学会了上网,学会了用QQ。最开始,只是觉得新奇好玩,两个不见面的人,竟然可以聊天谈心。网上可以讲假话,也可以讲真话。平时不敢讲的,不为人知的,不能对别人讲的,都可以讲出来,没有人知道我是谁。我选了一个绿色头发的另类女孩做头像,也许是因为我内心的躁动和反叛,让我渴望自己跳出好孩子的形象。
一次上网,碰到一个叫"大漠"的,我们聊了起来。我告诉他我14岁,会弹琴、画画、跳舞、唱歌……他回过来一个笑脸和几行字:是吗,我60岁了,会潜龙十八掌呢,你相信吗?我心里一动,也给他发过去一个微笑。
那段日子一放学我就躲进房间里和他聊天,而他好像也总在线上,总能逗得我开怀大笑。虽然未曾谋面,但我心里认定他是个阳光男孩。有回我忍不住问他怎么天天都在网上,他笑着说因为等你。虽然我知道这话未必是真的,但心里却有一种甜丝丝的感觉。
第一次和他见面,竟发现他就是小时候的玩伴阿乐
一个月之后,我和"大漠"约定在附近一家水吧见面。当一个高大的男孩顶着一头阳光走过来的时候,我忽然从他的眉眼间找到一种熟悉。"你叫阿乐?"我呼出小时候那个邻居男孩的小名。他顿时愣住,似乎在记忆里搜寻着。"你是豆芽菜?"他准确唤出了给我起的绰号。我们不禁为这8年后的相遇而倍感惊奇。
那种像武位一样快意的生活,让我觉得从未有过的过瘾
阿乐的成绩不好,在学校属于那种老师看不上眼的三流学生。他有一帮臭味相投的朋友,逃课、打电动,到处打抱不平。在我这个好学生眼里,他们的生活像是传奇故事,他们之间那种奇特的亲和力,也让我格外羡慕。
阿乐能在老房檐上飞檐走壁,能把武侠小说活用到现实生活中,各种"武器暗器"用得让老师都咋舌,可以在大年初一当赌侠,赢得一年零花钱。这一切,都让作为乖乖女的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讨厌父母给我树立的那些一天到晚刻苦学习的典型。我觉得像阿乐这样才真实、快乐。放学后我不再急着回家,我向妈妈撒谎说去同学家复习功课,实际上是跟着他们一起压马路,在路上瞅着机会就打抱不平。真过瘾啊,我也成了一个闯荡江湖、快意恩仇的江湖女侠。而阿乐一直像个哥哥一样照顾我,虽然他同意我放学后和他们一起玩,却坚决不准我逃课、喝酒。他说他不能带坏我。
我成了老师和同学眼里的问题女生
同学和老师很快发现了我的改变。老师严厉地批评我,要我请家长。我却有一种莫名的畅快,虽然我知道这样做或许伤害的只是我自己。同学开始以一种奇怪的眼光看着我。在他们眼里,我已经堕落成一个问题女生。
有一天妈妈撞见我在大街上和阿乐他们一起逛街时,冲上来狠狠打了我一巴掌。事后还找到阿乐的家里去兴师问罪。父母把我像看犯人一样看起来,每天放学就让姥姥去接我,回到家哪儿也不让我去。看到我对他们的说教根本置之不理,他们决定让我转学,转入一所管理很严的寄宿制学校,以便隔绝我和"不良少年"阿乐的联系。
我又回到了好学生的轨道上
有一天,有人悄悄交给我一封信。是阿乐写来的,他的字写得歪歪倒倒,有些句子也写得词不达意,但我还是看明白了。阿乐说我是一个好女孩,他不能再害我了,他希望我回到原来的轨道上,继续做个乖孩子,将来考上一所好大学。他给我讲了他的故事:他也曾经想做个好学生、乖孩子,可他10岁的时候爸爸出车祸去世,初一时妈妈生病永远离开他。他心里装的事太多太多,他静不下心学习。最后他说,你就当是帮我完成我的心愿吧,做个优秀的学生。我流着眼泪看完了阿乐的信,把它悄悄藏进了日记。
出乎妈妈意料之外,她送我去寄宿学校那天我没有和她闹,而是顺从地默默跟在她身后。
转入寄宿学校,我的心平静了,往日的那丝躁动也像被风吹走了。我忽然明白自己要的将来是什么,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我在好学生的轨道上按部就班向前走着,偶尔还会想起那段自己"出轨"的日子,就像是个梦,一个叛逆的、发泄青春的梦。也许每个好孩子的心里都藏着做回坏孩子的念头,想做点出格的事。不过,我庆幸自己遇到的是阿乐,不然我或许就回不到原来的我了。
上初三了,我每天都很忙碌。后来听说阿乐参军了,到东北的一个城市。我想他会做个好兵的,而我也会做个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