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和刺猬有冬眠的习惯,大雁有往南迁徒过冬的习惯;纳西赛斯有欣赏自己倒影的习惯,西西弗斯的徒劳也算一种习惯;同桌有咬笔头的习惯,老师有课后找人谈话的习惯。你发现了吗,习惯,这个可轻可重的词,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视线。
习惯养成之群体篇
主题:常乐中学“30个月,每月养成一个好习惯”
遂宁市蓬溪县常乐中学将这样一个主题纳入了面向学生的德育工作计划:一个月培养一个好习惯。
这项计划于2010年10月开始实施。第一个月的主题是“感恩奋进”,意在培养学生们养成感恩社会、感恩他人的良好习惯和个人品格。11月的活动主题是“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对于帮助学生纠正自身小毛病、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起到了不小作用。
针对这两个主题,为了加深同学们对每月养成一个好习惯的认识和督促大家做出实际行动,老师们为学生安排了“一帮一”“感恩奋进”的主题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相关主题的手抄黑板报和征文比赛等活动。
当同学们被问到若是自己来策划关于“一个月养成一个好习惯”的活动,希望养成哪种好习惯时,有人说自己喜欢接下嘴,早上上课刚被老师批评过,希望大家养成“遵守纪律”的好习惯;也有人说自己平时很马虎,希望策划一期“养成从细节做起的好习惯”。
活动中。瞧瞧他们的转变:
小越的洗衣记
以前我是个十足的懒人,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从来不做家务活,尤其是洗衣服。每到周末,我都把一周内屯好的衣服抱回家,再理所当然地全部丢给老姐。对于我的懒惰,我自有堂皇的理由――我洗不干净。可惜我骗不过老姐雪亮的眼睛。姐姐曾将我在家的“恶行”状告给学校老师,但收效甚微。现在,我开始慢慢懂事,能体会到家人的辛苦,知道感恩。我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虽然仍把大件的衣服拿回家,但小件的衣袜我会在寝室洗干净。
小黎的收获经
懂得感恩是一种好习惯,不管是对学校,还是对家人。在以“感恩学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期间,我写好1000字左右的演讲稿,反复地修改、背诵,在用心砌成的文字里,我体会到学校是另一个家,需要我们共同爱护。课外,我和同学都积极参加维护校园卫生的活动,有目共睹地,现在校园里的垃圾变少了。懂得爱护校园是我第一个收获。第二个收获,是明白了回报家人的爱。以前,去上学,家人为我叠好被子洗好衣;回家后,爷爷奶奶为我端上香喷喷的饭菜:睡觉前,他们帮我铺好床……现在可不一样了,我会帮家里扯草、掰玉米棒子,做力所能及的农活,像许多人一样,我在慢慢改变着……
小杰的观察课
同学小武在老师眼里曾是屡教不改的“老油条”,不仅在班上乱扔垃圾,破坏大家共同的学习环境,还经常骂人,老师多次教育总。不奏效;还有邻班一位同学,爱吃零食,花钱不节俭,从来不帮塞里做事。而现在,他俩改变不少,令大家刮目相看。
习惯的养成之个人篇
坏习惯可以宠坏一个人,好习惯可以塑造一个人。我们正处于最具可塑性的年华,试着想一想,你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多久?时间:一个月
目标:养成早起十分钟的习惯,拒当“踩点生”
六点半,闹钟准时响起。
还早呢,再睡两分钟。他按下闹铃开关,继续梦游太虚。
“咚咚咚”,门外传来妈妈的声音,“都四十分了,怎么还没起床?”啊!脑袋一个激灵,他赶紧掀开被子从床上一跃而起。
牙都懒得刷了,匆匆漱口,操起毛巾擦把脸,把桌上的试卷参考书统统塞进书包,风一般旋出门外。
他缩着头穿梭在重重白雾里,身旁路过的人全都行色匆匆。他抬起左手腕看看表,还有八分钟学校响铃,依照平时的经验,得跑着去才赶得及。他双手托紧书包肩带,深吸口气,迈开步子跑起来。
一溜烟儿跑到学校围墙外,看到一股涌向学校大门的早自习大军,他略略放下心来,脚步跟着变缓,也得空大口地喘着粗气。这下糟了,凉风灌进肺里,他急剧地咳起来,憋得一张脸蛋通红。
待他刚刚踏上教学楼的楼梯,早课铃声悠然而至。周围的同学全都不约而同地跑了起来,一匹匹脱缰的野马使劲冲向各个教室的入口处。他脑袋里刚刚松懈的那根弦瞬间绷得笔直,三步并作两步爬上楼梯,以一记优美的五十度滑行越过转角,再一个箭步奔向教室,冲进教室屁股刚沾着凳子,铃声戛然而止。
结果,等他从喘息与激动中慢慢平复过来,早自习已浪费掉大半时间。
他是诸多“踩点生”中的一名资深代表,你是不是像他一样,从不迟到,却也从不早到?早晨,常常把自己弄得手忙脚乱,常常懊恼自己早自习没多背几篇诗词、多记几个单词,常常和其他踩点生一起被老师批评,但就是改不了掐着秒数进教室的坏毛病。
与其每天这么唐突、慌张,何不试着改变现状、轻松出行呢?
一个月内,你只要做出小小的努力:每天把闹钟提前十分钟,每天告诉自己坚持下去。一个月后,你会发现早起其实没那么难。
养成早起十分钟的好习惯,赶快对“踩点生”说NO吧。
◆时间:一个寒假
目标:看见一束温暖的“灯光”的习惯
成绩通知单上数学小框里对应的“65"’很刺眼,晃得我不忍心再多看一眼。
领到成绩单后的日子变得很烦躁,就连眼巴巴盼望来的寒假都显得有些寡然无味。我没有心思做寒假作业,脑袋里尽想着,难道我天生就不是学数学的料,还是我不够努力?越想越烦,平常小事都足以勾惹出我的无名怒火。
直到有一天,我正坐在书桌前出神,突然注意到对面窗口亮起一盏台灯。那盏台灯发出黄黄的、暖融融的光,灯下,还坐着一位正伏案读书的人。这盏灯是什么时候亮起的呢?以前我怎么没发现它呢?对面的人在看什么书?
第二天同样的时间,我又坐到书桌前,而对面窗口又亮起了灯,仍然有个人坐在那儿,低着头,一丝不苟。
随后的日子,在对面灯光的陪伴下,我变得平静了许多,我也拿出一本书,摆在书桌上,安静地看起来。疲乏倦怠的时候,就抬起头,看看对面的灯光,那束光里,似乎有一种特别的力量,让我变得平静,不再莫名烦躁。
整个寒假,对面窗口的灯光准时明灭,不曾间断,我桌上的书也随之打开合拢。它更像一个信号,指引我重新投入书本里。而对面那位陌生的伙伴,已然成为一位不曾说过话的朋友,他和他的灯光,在无意中,为我搭建起一架温暖的梯子,把我从烦躁失意的谷底引入注满信心与希望的高地。
这束盛开在窗口的灯光,不仅照亮了书桌,也照进了我的心,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我在失意中寻求温暖与自信的习惯。
期末考试永远是一个郁闷的话题,我们也容易迷失在自由组合的阿拉伯数字里,为一次失败的考试伤心落泪、失意烦闷。
如何把自己从失落中解救出来、重振旗鼓呢?每天守候对面窗口灯光的习惯可以让人逐步走出阴影,就像课文《我与地坛》里面的史铁生一样,走进地坛的习惯让他汲取了顽强生活与不懈奋斗的力量。
漫长的寒假给了我们一个练兵与改变自我的好机会,如果你想养成某种好习惯,一周、两周、一个月、两个月,给自己定个目标,去试一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