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话:山里的爷爷奶奶   屋外呼呼地起风了,不一会儿细细的小雨当空洒下,浸湿了山里弯弯绕绕的泥路。   我和小丫在屋子里来回走动收拾行李,欲赶在天色更暗前回到家,大部队人马早已在风雨之前陆陆续续离开了,一来二去,只剩下我和小丫垫后。奶奶在一旁不停地叮嘱着我们,要我俩路上注意安全,回去后好好学习,听大人的话,还要多吃饭……“行了行了,都知道了。”小丫不耐烦地打断她,说着,扛上行李头也不回地迈出了大门口。
昨天是爷爷的生日,一大家子人都回来给他庆祝,平日里寂静得深沉的山里,多出几分难得的热闹与喧嚣。大伙给爷爷奶奶带回很多营养品,私下里大人们纷纷往爷爷奶奶手里塞儿孙的孝顺钱。昨天晚上,爷爷咧开的笑嘴一直没有合拢过。
逐渐离去的人群也带走了热闹,山里又恢复了它的宁静。原本就该静谧的山谷却让我无法适应,之前的觥筹交错、笑意盈怀似乎还在眼前,而现在,静静地只听得见远处传来的几声空明的鸟叫,一朝一夕之间仿佛经历了两个极端。我原本是喜静的,但要我在这过分安静的山里连续住上十天半个月,我想我会疯掉。唉,不知在大山里生活了一辈子的爷爷奶奶,是怎么一天天过来的。
当我和小丫去向爷爷奶奶辞行的时候,他们停下忙碌的双手,眼睛里有掩饰不住的无奈与落寞。我的心一阵紧缩,是啊,家里所有人都在外面打拼,不是工作就是读书,也没有人会匆匆赶在闲暇时回老家来。我知道,爷爷奶奶平常虽是挂念,却也毫无办法。
走在湿滑的小路上,奶奶蹒跚着小脚跟在我们后面,她说要去看望一位老友,正好顺路。
“佳话,你有没有带上我给你爸煮的鸡蛋?快看看――”走在后面的奶奶突然说道。我愣了下,转过头去,“鸡蛋,好像没拿。”奶奶便要转身往回走。我望了一眼来时的路,虽还未走出多远,但稀泥糊地,让人一走一滑,奶奶是上了岁数的人,要是不小心摔了可不得了,我赶紧拦住她。但奶奶拿出一股执拗劲儿,非得回去不可。我不耐烦地想,怎么老人都是越活越小了呢。就在我一抬头时,却发现奶奶的眼眶已经红了,眼里满是焦急、担忧、自责,它们在奶奶眼里混杂成一汪深潭,无形间震撼着我。看着这双眼睛,我再也无法说出不让她回去的话,并自告奋勇回去取落下的东西。
再次到家,我看见爷爷独自坐在门口,身躯佝偻,双手紧攥,眼睛无神地望向远处的青山。我没作过多的停留,拿上东西就跑回去了。远远看见奶奶,我朝她晃了晃手中的袋子,她立刻欣慰地笑了。我掂一掂手里鸡蛋的重量,原来这就是一位母亲带给儿子的爱的分量。
同行一段路之后,我们和奶奶在一个岔路口告别了。等走出好远一段距离,我回头看时,她却还站在原地,看着我们。
来时,爷爷奶奶嘴角包不住的笑意,荡漾在家人团聚的幸福里;走时,他们满脸有挂不住的落寞与无奈。许多人以为只要给老人物质上的满足就是孝顺了,殊不知精神上的空虚才最可怕。
家人的匆匆与忙碌给不了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失却精神给养的老人就似失掉了一只翅膀,再丰满的物质独翼都不能使其飞翔。
我想,只有物质与精神的双奉献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孝顺。
程希:一碗鸡蛋面
我总是辜负光阴,错过周末美好的清晨,直到日上三竿时才打着哈欠,伸着懒腰离开睡意浓浓的被窝。
拉开门,走进院子里,咦,平日里闹哄哄的大院今天怎显得如此安静?爷爷奶奶没有在我眼前晃来晃去,隔壁二娘家也是静悄悄,只有年迈的祖奶奶坐在院内的椅子上晒太阳。她常年坐在那里,戴着防风头巾,眯缝着眼睛,几乎一动不动,不知是太阳照得她发困,还是因没有人跟她聊天而生出困意。
“祖奶奶,”我轻声唤醒她,“其他人呢?爷爷奶奶怎么都不在?”
祖奶奶缓缓睁开眼睛。她人虽老,行动有所不便,耳朵却很好使,大人们常背地里说她“耳尖”,家里有个什么风吹草动她全听在耳里了。“我怎么知道,一个二个整天不在,打牌的打牌,串门的串门……有什么好稀奇的……”祖奶奶嘟囔着嘴,满脸的褶皱里写满不悦。我见她没好气,怕她又开始喋喋不休,赶忙闪人,回到屋内看电视。
晌午过后却还未见有人回来煮午饭,肠胃早已唱响空城计,我实在忍不住了,决定出门去瞧瞧情况。周围静静的,没有人声,也无鸡犬相闻。祖奶奶的椅子已经移到了院角遮阴处,不知她费了多大力。现在,她仍坐在椅子上,眼睛半眯,头上的纱巾拉得更低。“希,你饿了没呀?过来陪我坐坐吧。”祖奶奶突然问我,声音低哑,有气无力,我知道她已经饿得厉害了。
心底生出些不忍和悲哀。“祖奶奶,你等一会儿,我马上就来!”
我飞快跑进厨房,从橱柜里翻出两枚鸡蛋和一把细面,点燃火,倒上油,很快煮出两碗煎蛋面。
急急端上其中一碗送到祖奶奶跟前的小桌上。摊在面上的煎鸡蛋像一个小孩子圆圆的脸,在冲着我们笑。祖奶奶先看看碗,再慢慢抬起头看看我。我挠挠头,递上筷子。祖奶奶用筷子缓慢翻动那块煎蛋,突然浑浊的眼里滚出串串老泪,忽地却又笑了,她边哭边笑,变得大声而且激动:“希啊,只有你心里还有祖奶奶的啊――”我站在那里不知所措,愣了好一会儿才又跑进厨房端上另一碗面,来到祖奶奶跟前,坐着一块儿吃。
这天午后,我吃完饭并没有如往常一样匆匆离开,而是坐在祖奶奶面前,陪她说了一下午的话,听她一遍一遍讲年轻时的经历,听她数落父辈们的种种不是,听她絮絮叨叨说一些我不甚明白的话语。这个下午,我多次看见祖奶奶脸上绽开的笑容,我知道她很高兴。
这天,我也知道了,以前总坐在椅子上沉默不语的祖奶奶,她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碗鸡蛋面,还是一个能说说心里话的亲人。
(沉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