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至20日有幸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聆听了21位专家和教授的讲座。首先得感谢教科培的精心组织和学校领导对本人的关照,使本人在这次培训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受益匪浅。本人就其中感受较深,引起共鸣的几点谈谈自己的想法。
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韩立福专家提出这个观点。这个观点虽然很早就提出,但能够真正引起重视的还不多,课堂上大部分老师还是放不开让学生自己去学,去合作。现实中往往是要么由老师一讲到底,要么老师放任学生自由,学多少算多少。如果在课堂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能够密切师生和生生间的合作学习。是一种有效的教学形式。它要求学生们按2~6人组成的小组,在教师的引导下一起从事学习活动,共同完成教师分配的学习任务。这有利于师生间、生生间的情感沟通和信息交流;有利于思维的撞击和智慧火花的迸发;能够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使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合作与交流营造了一种学生迫切提出问题,参与解决问题的教学过程的氛围。在合作学习中,学生能够主动思考,发表意见,不仅使课堂上的学习气氛轻松愉快,也使学生的认知能力得以充分发挥。尤其是对这些知识结构、能力水平、学习进度、个性特征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的学生来说,合作学习弥补了教师一个人不能面向每个学生进行教学的不足,通过学生之间的互动、知识技能互补,达到人人教我,我教人人的目的。通过相互提问与讨论、合作与交流,解决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无须教师做全面的讲解,也避免了课堂中过于沉闷的教学气氛,同时也可使教师有时间解决个别学生存在的问题。
任何学习必须充分发挥学生自主能动地学习,才能真正把知识变为自己的东西,任何由老师讲出来的,没有经过学生亲身体验的学习都是不牢固,效率都是差的;学生的学习永远不是由老师教会的,而是学生自己学习会。项贤明教授说:“教育绝不是一部分人改造另一部分人,即便是初生的婴儿,也是通过自己的活动获得发展的,所以无论是“灌输式”还是“启发式”,知识的获得过程其实从来都是充满创造的,创新教育就得给学生让渡出创造的空间。”
二、要给老师和学生创造宽松自由的空间和环境
孩子们学的课程越多并不意味着学到的东西就越多。许多业余课程不仅使家长们的钱包变瘪,还消耗掉孩子大量的精力。事实上,只有有了宽松的时间和空间,孩子才能迸发出创造的火花;如果要求他去做太多的事,会使他产生厌烦的心理。为了使孩子将来能较好地融入社会,引导他学会合群比学会某些技能更重要。因此,家长要尽可能带小孩去公园游玩,鼓励他与同龄的小朋友进行交往。
项贤明教授结合中国和美国的事例给大家传递了这样的一个观点,他认为,创造性人才的培养不可缺少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如果受的限制过多,必然缺乏创造性,很难发挥人的创造性潜能。作为领导要给老师充分的自主权,作为老师要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学习空间,不宜包办得太多。作为教师不但要把自己解放出来,也要把学生解放出来。能让学生办的事就让学生做,自己不能在等别人来救之前先救自己。人一天只有24小时。
三、教师应注意锻炼身体,身体永远是本钱。
老师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终究是要吃亏的。教师每日工作紧张,节奏快,精神压力大,脑力劳动重,常无暇顾及饮食营养,容易引起营养缺乏。医学专家认为,教师应注意营养调配,保证充足的营养供给。教师锻炼要因年龄而异,运动有益健康,但实际生活中,许多教师却常常忽视锻炼身体,而且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哪种锻炼方法。针对教师的不同年龄,选择适宜的运动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不顾及自身情况,既达不到健身效果,还会给身体带来损伤。据国家田径训练中心教练史衍建议,教师锻炼最好要因年龄而异。每天应抽出一个小时来锻炼身体。锻炼身体应注意科学合理性,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某项体育运动,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出合理的调整。
四、素质教育任务最终要落实到老师身上,归根到底还是靠老师
因为老师是站在实践的第一线,有很多机会去试验,所以老师应大胆地去进行一些改革和试验。老师如果不能改变整个教育体系,不能改变整个学校的教学环境,那就先从小的方面地改,先从自己的班级进行改革和试验,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模式。面对素质教育, 教师,我们该做些什么? 作为一名前线教师,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呢?教育改革的问题,首先是教师的问题,是教师的自己的观念的问题,我们应该有意识的改造我们的课堂,让我们的课堂焕发出无穷的魅力。首先,我们要想到的是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养,这决定了我们将来的发展方向,从而,确定我们个人的努力方向其次,就要有“好的课堂”。素质教育是大的环境下的课题,要求我们打破原有的思维,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对教师要求更高了,要求教师在短时间内表达等多的信息,最大程度的给与学生启迪,对效率要求得更高,这样才能真正符合新的教育形式。同时,在课堂上要追求知识的真实性,让思想从学生的头脑中真正的产生出来,就要增加学生的参与程度,亲身经历、体会知识的产生过程,学生对知识的接受主要来自于课堂,课堂,也是教师展示自己水平的主阵地,好的课堂应该是寓教于乐,可以让学生们有美的享受,乐在其中。新形势下在教育方法上要创造一种宽松、宽容、富于活力的教学气氛,要“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
五、改变对学生和对老师的评价依然任重而道远,增值性评价让我们看到其应用价值。
我们现在的教学评价现状却是,很多人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着许多误区。有不少老师觉得教学成绩还应该是评价学生的最主要的方面,更多的家长也认为学习成绩好才是硬道理,因为现在的中考也好,高考也好,都还是拿成绩说话,一纸成绩单依然是决定命运的最在力的证明。所以当学生学习成绩出现下滑时,有些家长会变本加厉地给孩子增加更多的练习和作业,直到孩子学习成绩再次提高,全然不管孩子心情是否愉快,不管孩子是否喜欢现在学习和课堂,在我们班上就有这样的典型事例,但和家长沟通起来非常困难。
也许王晓燕教授的增值性评价能让学校和家庭之间,家长和学生之间能产生一个良好的互动,能共同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一个更加宽松和谐的空间,让科学而全面的评价使学生有可能实现快乐成长,有可能做到全面发展。
六、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适合的教育,最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这是高书国教授提出的观点,刘翔与霍金永远无法对换,教育应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这使我想起读过的《窗边的小豆豆》里面有个真实的小故事,故事里有一个巴学园,还有一个小林老师。书中的小豆豆因为被原来的学校退学,来到了巴学园,校长先生,也就是小林老师,没有对小豆豆进行考试,也没有提问,他只是让陪小豆豆来的妈妈暂时回避,因为他要和小豆豆“谈谈”,校长先生拉把椅子,在小豆豆跟前坐下,这样对小豆豆说:“好了,你跟老师说说话吧,说什么都行。把想说的话,全部说给老师听。”小豆豆很开心,一口气居然说了四个小时,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有打呵欠,一次也没有流露出不耐烦的样子,非常地专注和认真。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很感动,这是怎样的体贴和尊重啊!一个大人这么认真且长时间地听一个孩子说话,他是真正理解孩子的人。故事才开始就让我们见识了一位如此神奇可爱的校长先生。老师上课很有特点:教室是废弃的电车,上课可以从自己喜欢的课开始,探险式的散步,温泉旅行,韵律操,野炊……这些在今天听来都新鲜有趣,更别说在二战时的日本了,看上去,巴学园就是正统教育体制下的世外桃源,在这里,孩子们的天性和个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爱护和引导,很多做法和方式具有西方小学教育的特点,同时又融合了日本民族的特色,不过抛开这些理论上的分析,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真正热爱教育、热爱孩子的小林老师,他关注孩子们的心灵教育,鼓舞每一个孩子的自信心,巧妙地灌输平等观念,鼓励孩子们接触大自然、热爱大自然,最让人佩服的是,小林先生在做这些的时候,没有为教育而教育,他完全融入了孩子们的世界,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看问题、想问题,这一点很重要,教育者也应该有一份童心。巴学园很不幸地毁于二战的战火,只存在了短短的8年,可是那些在巴学园接受过教育的孩子们,却把在巴学园形成的优良品质以及受到的影响继续带到了他们各自的生活中,并且发扬光大,不管是否有所建树,他们都个性鲜明、心态健康、积极进取。孩子成长其实是一件挺寂寞的事情。小时候自己常常对着墙说话,一方面因为是独生子女,另一方面,确实是没有几个大人能长时间耐心地听一个孩子的讲述。而和小伙伴在一起的时候更多的是游戏和玩耍,小孩子之间也是没有什么长时间的对话的。从做小孩子的时候开始,在学校里,中国式的教育或者说是东方式的教育,基本上让小孩子处在被动的位置,教育的成功主要看小孩子是否被成功地规范着,是否在大人们制定的标准中被修剪整齐。
然而,我们许多学校教育的结果时:小学不愿意上学,初中辍学,高中苦学,即使考取大学也是取得文凭,而事业不能有所建树,流于普通,心理阴暗,不思进取的比比皆是。
我们所教的学生是活生生的人,不是机器。教学实验也不是像做物理和化学实验那么简单。(按照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去教不一定能教好学生)而做实验50%的酸溶液加50%的碱溶液肯定会中和。而学生按照这样的教育的规律去教不一定能教好。所以教师教学一定要因材施教,研究教材,更要研究学生,研究学生比研究教材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