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临近,一学期的高强度训练和枯燥生活又将结束。这个假期,我们将奔赴祖国各地,进入到真正的公安队伍中实习。终于不用只待在封闭的学校里进行无休止的模拟训练,而是能够真实地接触到让大家动心的公安工作了。大部分的同学选择了去派出所实习,我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刀尖上的舞者――基层刑警队。
到刑警队的第一天,指导员将我指派给一名副队长,他就是我的实习师父,以后我就跟着师父一起办案子、抓坏人了。前辈们最希望的就是天下太平,没有任何案子,这也许是全国公安民警们共同的意愿。而我,大概和每一刚刚跨进这行的人一样,希望能接触到案子,期盼着侦查、勘验、破案、起诉等办案环节的到来。
青少年犯罪,不只是存在于电视新闻里
我不能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一旦有案子,就说明有受害人需要通过警察,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我只能说自己赶上了,在我实习的第二天就接到一个抢劫的警情,我跟着师父和同组的师兄一边联系报警人,一边赶往现场。整个过程我都处于兴奋的状态,在脑海中想象着各种犯罪嫌疑人布置好的现场,我跟着师父如何一步步勘验,一步步揭开真相,最后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并将其绳之以法的场面。
可到了现场才发现,远没有我想象中的激烈。几个刚辍学的小青年伙同社会上的小混混抢了一个初中生的自行车,报案人在现场,嫌疑人也没跑多远,不费吹灰之力就将此次抢劫案件的嫌疑人全部抓获。
在办案子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抓人只是一个案子的开始,抓到人以后,用心投入的时刻才真正到来。接下来,要做笔录,勘验现场,调查取证……若遇到合伙作案,更是不能马虎。
人都有趋利避害的特性,别看他们一起作案的时候称兄道弟,可一旦面对警察,面对法律,买卖不成仁义也不在了。在这起抢劫案里,因为有未成年人,所以审讯时,他们的父母或监护人都必须在场。当着父母的面就有了底气,一个个的都把责任推到其他人身上。
可师父心里明镜似的, “希望你能如实交代,故意隐瞒事实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师父是老江湖,什么样的嫌疑人没见过?攻心计是他拿手的审讯技巧,我们商议了一番,便进行了第二轮讯问。最后查出来,几人是商量着犯案,不存在所谓策划和主谋。
当我跟着师父将审讯、取证、勘验都做完之后,案子基本办清,我们将涉嫌犯罪的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这个时候,那几个未成年人就开始害怕了,对着我们就是叔叔长叔叔短地叫,有的家长开始哭哭啼啼,有的家长担心孩子拘留期间吃得不好,使劲给孩子买吃的。
第一次办案就遇见这种情况,很是让我哭笑不得。但我也是第一次意识到,青少年犯罪,并不只是存在于电视新闻里。在我们身边,或许就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而预防,远比打击更重要。
选择了这一行,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
“师父,破案也很简单吗?”
其实当我问出这个问题时,我就该意识到,我还停留在课本上所学和刚接触的未成年案件当中。师父深深吸了一口烟,并不直接回答我,而是说, “慢慢你就知道了”。
就在我们还未将上一个案子移送检察院起诉的时候,一起大案子发生了。
我所实习的刑警队正好位于一个老城区的城乡结合地带,这种地段,往往比主城区更容易出事。而这起案子,关于尾随女性进行持刀伤害抢劫,且不止一起。根据报警人的描述,持刀抢劫的是两名四十岁不到的男子,头戴面罩,手上戴着手套,专门守候在没有监控覆盖的老旧小区附近,趁天黑,拦截女性进行抢劫伤害。嫌疑人具备反侦查意识和能力,给破案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公安厅和市局都对此案相当重视,整个刑警队的人不眠不休对此案展开侦查。根据被害人的描述,作了画像,随后便进行摸排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走访多日后,一位出租车司机给出了线索,在昏暗的天色下,他指着其中一张画像说: “嗨,咋这么像我朋友呢?他怎么了?”我刚要说什么,师父立马眼疾手快地制止了。
后来,我们前往出租车司机提供的嫌疑人住所,那是一栋简易二层楼,窗户被严严实实地遮挡了起来。此时,所有人都屏息凝神。门被推开的一刹那,警用手电也随之打开,强光阻碍了屋里人的视线,师父和另一名老刑警同时出击,一左一右,闪进屋里。这时,我才看清嫌疑人还躺在床上,就已经被师父他们控制住了。我们鱼贯而入,在屋里搜出了嫌疑人作案时所使用的那把刀,就在他的床头放着。
看电视看小说是一回事,真实接触到案件又是另一回事。当时的情况极度危险,却没有一个人后退,大家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互相配合抓捕嫌疑人,避免同志或群众再受到伤害。经过审讯审查确定了抓获的嫌疑人就是本案作案人员之一。
本以为能够顺利抓获第二个,却没想到并不容易。据抓获的那个交代,另一个已经和女朋友开车出去玩了,我们迅速进行各种搜索、围追堵截。而此时,这名嫌疑人早已逃往市外,后来,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在周边的一个县城里将其抓获。
经过师父和一帮老侦查员的讯问、勘验、审查和走访,我们终于将两名嫌疑人绳之以法。看到受害人送到警队的锦旗,想想她们和师傅们合影时信任的眼神,我的心里也不由升起一股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
案件结束后我提出疑问: “师父,你当时有想过什么吗?你就不怕吗?”
师父说:“我怕,我脑子里有闪过女儿、爹娘和老婆。但是没办法,选择了这一行,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听了师父的话,我的鼻子有些发酸,却也更坚定了心中的信念。
不准激动!不准呐喊!不准鼓掌!
当然,若你以为,基层刑警队整日都有各种大案子可办,那就大错特错了。社会治安绝不至于这么差。但是,也不意味着刑警队就会有丝毫空闲。一个刑事案件从受理立案、侦查取证到最后的报捕起诉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六七个月。
刑警队的事情多、任务重,远远超出了你的想象,也远远超出了刑事案件的范畴。不过,也有有趣的时候。在我实习期间,正好赶上了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举办,一大早,我们就坐通勤车到达现场,按照事先的布置分散在执勤地点。
当主持人任鲁豫宣布走红毯正式开始的时候,现场的气氛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明星一个接一个出场,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邓超出场时,现场的女观众疯了一般地嘶喊,尤其是当邓超接过主持人的话筒喊“We are"""”大家回答“伐木累!”的时候,有的女粉丝甚至要离开座位往前冲!发挥我们作用的时刻到了,挡在前排的同志及时制止了粉丝的疯狂举动。
我们虽然是执勤人员,但也是年轻人,也有自己喜爱的明星。范冰冰和李展出来时,男女观众们都坐不住了,我们执勤队伍中有一名兄弟也激动地喊道: “女神!”不料,被站在指挥区的带队领导看到了,当场批评他: “喊什么喊!不准激动!不准呐喊!不准鼓掌!我们来这儿的任务是维护现场秩序。”
大家都不敢再有任何举动,规规矩矩地看着张铁林、冯小刚等人从红毯上相继走过,这就是执勤警察与明星们擦肩而过的真实状况。类似这样的勤务还有很多很多,不管举办的是什么活动,我们的任务只有一个一一维护现场秩序,处置突发状况。
刑警很重视“传帮带”,初入警界遇到的师父很重要。我就来说说我的师父吧。他虽然年纪属于中年,看起来却像个老头,也许是因为在刑警队干得太久了,头发基本已经掉光。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熬过来的人,竟然有着一副好脾气。
很多人说,在这个岗位干久了,人会容易变得暴躁。接触的人三教九流,天天都会接收到很多负能量,自己也会被连带着感染。可师父好像身体接受的负能量不少,心态反倒不错。在跟着师父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我也在学着调节自己的心态。当刑警是我儿时的梦想,哪会这么容易就轻言放弃呢?
一个暑假的实习工作很快就要宣告结束,队里的领导、师父和同志们为我送行。我虽然和他们告别了,和我实习的刑警中队告别了,但我和刑警这个职业只是初次相识,我相信,我们一定还会再见。
你以为……
上天下地无人能比
@小包子:刑警!难道不是电视剧里,拿着枪追捕犯人超级有范儿的那种吗?各种推理分析,审讯犯人,拿着枪开着车追捕捉拿犯人,与犯人斗智斗勇殊死搏斗,简直是酷炫得上天下地无人能比啊!
出场必定自带光环
@明日何其苦:在我有限的想象中,加之多年被香港警匪片洗脑,私以为,警察里面最洋气的就是刑警了吧。他们出场必定自带光环,BGM都是激动人心的!就是那种,握着手枪、鸣着警笛、抓着手铐的模样,看见他们来了,人群都会自动让道。刑警给我的感觉就是帅气、出众、神勇无比!
少年壮志热血难凉
@锦鲤:选择念警官学校,后来又成为警察的人,都是少年心怀壮志,一心想着为民除害伸张正义的人吧。他们可能就像是古代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大侠,见过很多阴暗面,也依旧难凉热血。
面对生死和人性黑暗最多的就是他们
@起风了:刑警接触的工作都是比较凶险的吧!跟各色坏蛋比智力比体力,制定计划,长时间蹲守,感觉他们常常都是不定时吃饭,有突发案子了就立即出动。况且,他们必不可免要面对很多生生死死,应该需要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特别是还会接触到人性的黑暗面,会选择这个职业的多多少少都有点嫉恶如仇,遇见这些糟心事,心里面承受的痛苦应该不比受害人少,所以很多影视剧里警察都会看心理医生就是这样的原因吧。
真相是……
鸡毛蒜皮也要管理
@川贝不川:其实吧,除了本职工作,刑警也兼带着处理很多鸡毛蒜皮的事情。当然,这仅仅是就我自己而言。像是领导接了什么扶贫创卫的活儿,我们一样得干。我抓捕过犯人,也试过在警局里不知天日地审讯嫌疑人,但是我也在四五线的县城劝过路人不要闯红绿灯,在社区来来回回巡视看谁在乱丢垃圾…
不刮胡子一点也不影响我办案
@无间道:在此真的要深深叹一口气,毕竟,像是刘德华、吴彦祖、梁朝伟这类影视作品里的警察,是少数。我们虽然是刑警,但我们也是人,一个普通的人。记得有一次,参加一个聚会,有个姑娘得知了我刑警的身份,一脸不可思议地问我: “你是刑警?你们警察都不刮胡子的吗?”刮不刮胡子,一点都不影响我办案好吗?警察不是你想象中的高大威武英气逼人,他们也可以是留着胡子挺着肚子的油腻大叔。
监守自盗让人心寒
@A民公仆:我相信每一个进入这一行的人,最初都是抱着这样的态度和想法的,可是抵不住见过的市面越多,诱惑就越多。我从警眸,抓捕过一个从警13年的嫌疑人,他懂得比我多,看得比我多,办过的案子也比我多,但最后还是监守自盗落入法网,说起来也是讽刺。
金色盾牌永远闪耀着光芒
@君子立于天地间:你说的这些其实都很正确,我们抓到作恶多端的坏人时,真是恨不得把对方狠狠地毒打一顿,可是那又怎么样呢?队长会制止你,受害人受到的伤害也不会因此而消失,很多的无奈和痛苦旁人没法理解。除了心理方面的?毫Γ?其实身体也很累。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不管你在吃饭在睡觉还是在洗澡,随时都有可能被召唤……我已经很久没有跟我女儿说过话了,我回来她睡了,我走了她还没起。有时候一审讯就是五六个小时,但有可能什么都没审出来。不过,当犯人被绳之以法,还受害者一个公道的时候,我心里明白,金色盾牌永远闪耀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