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要问什么最快乐,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游玩苏州园林。或许因为我家是苏州人的缘故,我从小就对苏州园林充满了美好的向往,但那时的喜爱或许还是只基于对那花草丛中关丽的蝴蝶的喜爱。但现在不同了,如今的我,真正从心底里喜欢充满了吴文化气息的苏州园林。因此,游园也自然就成了我最快乐的事。
常愿意一个人在节假日期间,带着一个小背包,到园林里去散步。这是我放松学习压力最好的方法,也是我节日里最快乐的事。一个人走在石子路上,看着周围古朴、宁静的景色,我便把什么烦恼、不快、压力都忘记了,只觉得整个人从里到外都轻松舒畅。园林里的花草树木和亭台楼阁是我十分喜爱的,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中有“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这虽然写的是山中的景色,而苏州园林又何尝不是呢?
春天走进园林,是满地、满树的嫩绿。小小的叶芽如同婴儿的嫩手,只悄悄地伸出那一点儿,惹人喜爱。这时游园,总觉得有种蠢蠢欲动的感觉,似乎是沉寂了整个冬天的活跃的心情也在慢慢滋长着。
夏天永远是我最爱的季节。此时游园,当然也充满了欣喜与欢乐。那满园的翠绿和湖中的荷花,使我把夏日的炎热都抛在了脑后,只感到此刻是十分凉爽的。那荷花有的像水中仙子,有的像婷婷少女,长长的柳条像少女随风起舞的发丝,看着这些,我浮躁的心情早烟消云散了。这时如果有本好书,坐在湖中心凉亭里,细细品味,便是一种享受。因此,我也是常带着书去园林的。如果下雨,就更好了。雨水会洗去树叶、荷叶上的尘灰,使景色又明亮许多。滴入水中的雨点激起的晕圈,使那些鱼儿也活跃起来了。这雨天里,游人不会很多,那景色就像是单属于我一个人的。
对于秋、冬的园林,我更多的是向往,向往第二年的绿色,第二年的荷花……
朋友!现在,你该知道为何游玩苏州园林是我最快乐的事,而且永不生厌的原因了吧!
品悟导引
此作开篇采用虚拟语气,答问形式,点扣文题,接着通过对比的形式回顾自己对苏州园林的独特感悟:向往―喜爱―心悦。至此已明:游园之乐在于放飞心灵,陶冶情操。作者巧引《醉翁亭记》中“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意在类比反问,开启下文。接下来,作者仿欧阳修的笔法,摹朱自清之文笔,按时序描绘园林景色,先总后分,先景物后感悟,动静相间,情景交融,似诗如画。加之形象的比喻,熨贴的拟人,亮丽的语言,无不给人以美感。纵观全文,首尾应合,详略得当,过度自然,上下一体,不愧为考场上乘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