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寂寞遇到咖啡,当清冷遇到落叶,当玫瑰遇到朝阳,当我遇到你――书。我一下子便成为了世上最快乐的人。――题记
少年不识愁滋味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每当我读安妮宝贝的书之前总会先吟诵辛弃疾的这首词。是因为笔下的棉布白裙,赤脚穿球鞋,还是人物的寂寞和那种“花身飘零水自流”的心境?我无从得知,只觉得眼前是一幅完整的画,美丽的画。而我正恣情地享受这种美丽,感观上的虚无飘渺转到内心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享受,我便称这个为读书的乐趣。
腹藏经史 胸隐甲兵
朋友认为我写文章大气,我说这来源于看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那是一种何等的磅礴气势,读刘玄德白帝托孤,不禁黯然泪下;读孔明失街亭,不禁与之仰天长啸;读郭奉孝之死,不禁感叹“中原栋梁倾”。书中最吸引我的情节还是诸葛亮的一计又一计。那应该是“借东风”“草船借箭”,应该是“火烧新野”“火烧赤壁”,也应该是“七檎七纵”“舌战群儒”。总之,一句话,我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万万千。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这是戴望舒的诗句,我便是从这里走向诗的殿堂的。这后来我便疯狂地读徐志摩的诗,从“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似水莲花不胜娇羞”到“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那交会时互放的光亮。”这其间也读了一点郭沫若老先生的诗,以至于放学回家敲门先对着里面叫喊“唧唧,唧唧,唧唧”,接着里面传来“足足,足足,足足”,甚是可笑。
读书给我带来了欢乐,如果说我相信快乐是永恒的,那正因为我享受着读书的乐趣。
(责任编辑 潘阳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