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可以成为任何人   “我可以成为任何人”!   我不知道作为昆明时尚界巨擎的杨洋有没有这样宣誓过,但是我愿意在心里假想这样的无数个画面——留着光头的他曾这样宣誓,一头白发游走巴黎的他曾这样宣誓,穿着高跟鞋的他曾这样宣誓,一身朋克装的他曾这样宣誓,穿着袈裟和喇嘛合影的他曾这样宣誓,身着裙子的他曾这样宣誓,把自己包裹在五颜六色中的他曾这样宣誓,和各种大牌明星举杯豪饮的他曾这样宣誓,捧着《丘特切夫诗选》轻声吟诵那首《别声响》的他曾这样宣誓。因为他是多变而复杂的,可以轻而易举地成为任何人。
这个出生在7月的巨蟹座男子,身上拥有许多头衔:国家级造型师,时尚先生,亚洲化妆先生大奖获得者,彩妆教父,昆明时尚界掌门,学校校长。2004年他亲自创办的杨洋造型化妆摄影学校,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家培训专业化妆师、摄影师、美容师、美发师的艺术学校。迄今已为社会培养了数万名合格、优秀的专业人才。
在昆明的文化界和艺术界,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那是在创库刚刚开业的时候,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画家和各界精英人士齐聚昆明,在创库展出了很多艺术品。就在当晚,著名的画家叶永青开玩笑似地说“杨洋才是最大的艺术品”。
虽说这是一个玩笑,但从另一个侧面也道出了杨洋作为一个时尚宠儿身上敏感的的艺术气质。很多人见到杨洋的时候,都会惊呼他自成一派的穿着和风格是一件艺术品。
至此,我不得不以为,杨洋,这个时尚界宠儿,一定是在冥冥之中被艺术女神缪斯的手指触碰过的人。他说,一个人只要标新立异,别具一格,并代表了他的特色的话,他无形中就引领了一种时尚,同时也成为了时尚。这说的也许就是他自己。
一只象征的蝴蝶
昆明,一座包容的城市,一座容纳万物和各种流派的城市。也许因为容纳了太多东西,也许又因为周围的山太高阻挡了自身的光芒,昆明又是一座不太耀眼的城市。但是,在这样的不耀眼中却又闪现着一只五彩斑斓的蝴蝶,那便是杨洋。
说他是蝴蝶,多少显得有些阴柔。但是,想想可怕的蝴蝶效应,便会知道蝴蝶的力量: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这只充满力量的蝴蝶,1992年在美国加州十美跨国医学美容学院扇动了一下翅膀,成为会员,之后便引起了一系列的风暴。
1997年杨洋成为上海圣玛丽礼服有限公司首席化妆师,1998年做了香港、泰国、新加坡化妆造型指导,1999年又成为云南电视台《美肤之夜》指定造型师、TOP国际专业摄影美容造型师名师学院化妆造型讲师,以及中国第三届华人发型化妆邀请赛大会评判长。
转眼到了2001年,他又成为新丝路全国模特大赛西南赛区评委和第三届舒蕾世纪之星西南赛区评委。接下来的2002年,他开始马来西亚的巡回演讲,荣获中国专业发型化妆世纪明星金奖以及国家级专业化妆师技师的荣誉,之后当上了时尚中国皮尔·卡丹枫桦盛典——2004中国精英模特大赛西南赛区决赛评委、 云南艺术学院2004级模特表演班毕业会报造型总监、第五届世界华人发型化妆邀请赛大会副主席,紧接着他开办了杨洋国际形象整体造型机构、造型艺术学校,当起了校长,并在这一年为中央电视台CCTV模特大赛的外景化妆造型。
2005年,环球中国小姐中心赛区云南赛区指定他为形象设计,又于2006年当上了中国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东南亚民族彩妆节评判长,以及中央电视台第六届CCTV模特大赛造型总监。又于2007年做了世界顶尖超级模特大赛总决赛造型总监,以及2008年百威ALL FORU校际音乐巡航星级评判。
2008年,除了做第九届CCTV模特电视大赛云南选拔赛的评委,他出席并做了许多国际知名品牌发布会的造型总监,比如ESPRIT春夏装发布会、法国国际品牌KOOKAI时装发布会、韩国品牌KANGJINGYONG女装发布、Jackie Chan 服装发布、MAX&Co.秋冬发布会、成龙服饰品牌昆明春夏时装发布会等。
之后,杨洋与本土电视台强强合作,为昆明电视台《看我72变》栏目和云南电视台《百变衣橱》栏目化妆造型。接下来他做了2009国际旅游小姐冠军总决赛中国云南赛区评委。就在最近,杨洋老师刚刚应邀亲赴上海Vidal Sassoon为外籍专业模特打造经典妆面,以精湛的化妆技术为“Vidal Sassoon2012专业美发流行趋势”的外籍专业模特打造完美化妆造型。人们深信此次活动必将引领2012年流行美发化妆造型趋势,并达到2012时尚流行化妆造型秀的一个制高点。
昆明的时尚之父,而不是时尚的亲人
昆明是幸福之都。继2008年、2009年连续摘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后,2010年,昆明再次凭借多项突出的幸福感调查指标,问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奖,并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城市”、“2010年度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奖”等荣誉。
昆明也是时尚之城。近年来,大大小小的顶级奢侈品品牌不断在昆明落脚,LV店开业就排长队,巴黎的ZARA店甚至还没昆明的店大,巴黎的IT、BAG、COACH转眼在昆明随处可见。昆明的时尚,与世界无距离,昆明人对追求时尚的步伐,也是亦步亦趋。
而当这些世界大牌在昆明落脚或者举行发布会的时候,总少不了一个人的身影,那个人便是——杨洋。没人能否认昆明的时尚指数,也没人能够否认昆明和国际的接轨。特别是以杨洋为为首的杨洋本人和他的圈子,共同构成了昆明的时尚光环。而就在2010年,杨洋本人更是被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名匠称号,他的杨洋造型学校被授予名匠工作室,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赞许。
在初次见到杨洋老师的时候,我想起了《古希腊神话故事》里的一个故事,高大强壮的阿忒拉斯,他因为反叛天神宙斯的统治而被惩罚顶天。因为我觉得杨洋就是这样一个人。杨洋,这个被天上的彩虹罚下凡间的精灵,又因反叛现实而被罚顶天的阿忒拉斯,这个被艺术女神缪斯的手指触碰过的人,他不附和任何人,也不继承任何传统,他甚至无视过去,更不想理会现在,他只影响将来。因为这样,他被罚顶起了昆明的时尚天空。
其紧跟潮流,自成一派的时尚风格被誉为造型界的典范,得到世界各国同行认可,并常应邀到各地演示、讲学。
他已经不再是一个造型师和一个校长那么简单,他已经成为了昆明这座城市的时尚符号。他成了昆明的时尚之父,而不仅仅只是时尚的亲人。杨洋自从十年前来到了昆明,便决定了他和昆明的关系。杨洋可以没有昆明,但是昆明不能没有杨洋。
正因为有了杨洋,昆明才有了时尚。
也正因为有了杨洋,才让昆明的审美情趣和国际接轨。
但是,作为弄潮儿、打破现实、走在时代前面总是痛苦的,需要面对外界的很多压力。我们相信,在无法言喻的痛苦和压力下,他必将保持全部的信念,全部超越于人的力量,他会成为一切人中伟大的“病人”——同时却也是最精深的博学之士——因为他进入了未知的领域,因为他的生命如此辽阔,而且仅仅用来献身于美和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