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作为一场革命在神州大地不断发展和深化,由于时代的需要不仅政治,经济体制进行改革,而对教育体制的变革也势在必行。为保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是社会主义制度更为完善和发展,因此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非常重要。
担任细想政治教学的老师,摆在眼前的任务是很重要的,政治老师不光要有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法,更需要向学生传授好的学习方法,这才能够使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并形成自己的能力,并且加强了学生的思想教育,在这一段时间的教学中,对于学习的方法我是作如下尝试的:
理解记忆和机械记忆的结合,思想政治课是一门抽象,难懂,理论性,逻辑性,系统性比较强的学科,看起来非常的干瘪难于掌握,在学习中首先做到理解记忆与机械记忆相结合,在学习中对于一些要求准确掌握的抽象概念,在不好理解掌握的情况下,就应该去机械记忆,用这种方法掌握知识易忘,必须经常巩固复习。而理解记忆就真正理解,弄清楚后,用自己的语言把问题表达出来。例如:对于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宪法?它与其他方法有何不同?就应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掌握,宪法的概念就要突出机械记忆了,而对后面的问题最好是用理解记忆的方法。我想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从中可以看出来。机械记忆与理解记忆两种方法获得知识两种根本方法。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一味的强调某种记忆方法,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寻找怎样学习的方法,更为重要的是要开拓思维,勤于思考。把机械记忆和理解记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突出理解记忆,学会机动灵活的掌握知识。
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教学的实践证明某些政治理论光凭教师讲,学生听是不易理解、接受的。政治课是理论性较强的学科。在学习中应该把学到的间接经验与客观实际结合起来。教师要联系实际去教,学生也要联系实际去学。比如我国为什么要进行对外开放这一问题时。就应利用对比,以开放以来特区深圳为例,联系实际来说明深圳开放前后的变化,以此来证实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和正确性,这样就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掌握知识时注意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把学到的政治理论与客观实际相联系,用实际来说明理论,从而达到对政治理论的更深理解与认识。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来学习思想政治,学生反映,即听得明白,又不难掌握。但是政治理论不光要与实际相联系,还要把它拿到时间中检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毛泽东同志曾说:"实践----理论----实践"。是认识事物的规律,也是思想政治学习的有效途径。在教学中,就多次指导学生搞社会调查,积累各方便的材料,这就形成了最初的感性认识,进行分析、比较、综合,然后下结论,来证验所学知识。这就容易理解掌握。例如,在学劳动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者一问题时,不仅联系实际讲了,而且还要就学生亲身参加劳动,体验一下,使学生知道离开了劳动每个人都不能生存和发展的道理。再如,在学习青年时期是成才最佳时期这一问题时,也是让学生查资料,搞调查,看一看大凡成才的人,都是抓住了青年这一最佳时期,使学生认识到青春时光的宝贵。这样就充分验证了这一理论是正确的,学习思想政治,不光要联系实际去学习,还应该把所学的理论拿到实践中验证,即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读、听、看与讨论相结合。
读、听、看是学习思想政治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方法,在学习中,教师要指导学生阅读教材,提出问题,注意听。看一些与思想政治相关的书报、影视等,特别是时事政治知识。这样就能丰富学生的知识面,扩大视野,增长见识。平时多组织学生讨论,明辨是非,更准确的掌握知识。在课堂上我是采用提问题、阅读、分析、回答、总结这一程序来引导学生学习的。使学生从不会学习逐渐知道怎样去学习,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在学对外开放一课时,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国的经济特区性质怎么样?"学生讨论众说分坛,有的说特区是资本主义制度不是社会主义制度。有的说是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制度而不是不同于社会主义制度的特殊地区。有是说是介于两者之间。通过激烈的辩论,最后认为第二种说法是正确的。读、听、看、讨论的结合,能使学生更准确的掌握各种知识。间接的培养了学生分析,表达的能力,这是思想政治课学习应大力提倡的方法。
动脑思考与动手去做的结合。
勤于思考,考托思维是学习的核心,也是学习的最佳方法。一个勤于思考,勇于进取的人是注定有所作为的。抽象的政治理论促使人们必须去动脑筋想,动手去做,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提出问题,动脑想,多提出几个问题比不吭不响有益而无害。长期不用的铁锹就会生锈,而大脑不思考问题就会变呆。光动脑是不够的,还要动手去做,课堂上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引导他们自己动手整理笔记,做作业,定时回答问题或做试题等,老师要及时检查指导。把这些作为考核平时成绩。严格要求,强化训练使学生慢慢的适应了,逐步的有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学生自己也有这样的感觉,都说思想政治很生动,有趣,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从中可以看出,勤于思考与联系是学习这一学科的关键一步。
积累材料与写小论文相结合。学习政治理论的目的不是会夸夸其谈的讲给别人听,而是利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在学习中应指导学生积累大量的与思想政治相关的材料,以之来促进对理论的理解与掌握。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就注意积累材料,深入实际考察,运用材料结合理论写小论文,来谈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就是对创造精神的培养。平时的教学中就是这样做的,把所学的知识真正的运用起来。例如,在学习初二思想政治中,让学生查找有关资产阶级民主局限性的材料写一篇小议论短文。有的同学真的做了,找来了许多材料,各方面都有,用这些来证明资产阶级民主是局限性的。相反也就阐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学生运用了知识解决了问题,此中也受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尽管短文写的不够成熟,可这毕竟是起步,以后做的多了,定会有进展的,写小议论文,积累材料相结合,培养写生创造能力,这是学习思想政治课不可忽视的方法。
对于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关系社会主义建设成败的大事,搞好思想政治教育是全国人民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很短的教学实践中,这是我的体验,我也是以此来引导学生学习的,尽管效果不显著,但总比"一言堂"的教学强的多。其中也会认识到,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来说,改革势在必行,对它的学习,切合实际的教法是重要的,而恰到好处的学习方法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