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侄子小罗伯特·肯尼迪(昵称鲍比)曾亲眼目睹哥哥大卫、迈克尔以及表弟小约翰·肯尼迪的死状。如今,他又见到了自己分居妻子玛丽·肯尼迪的尸体。  5月16日,玛丽上吊自杀,成为肯尼迪家族悲剧最新的牺牲者。自从约翰·肯尼迪于1963年遇刺开始,非正常死亡已成为这个家族的家常便饭。
尸身是在谷仓里被发现的。发现这一事实的女管家跌倒在地,蜷曲着几小时无法动身。与形容憔悴的鲍比不同,玛丽穿戴整洁,绳索末端打着一个漂亮的死结,搭在横梁上,她把自己挂在了上面。
鲍比以前面对亲人的死状从没哭过,只是瘦削的脸上布满悲伤,而这一次,他的泪水夺眶而出。
对熟悉小罗伯特和玛丽·肯尼迪的人来说,玛丽的死似乎早已注定,人们只是在猜测和等待这场家庭悲剧会在何时、以何种方式终结。
4月8日,复活节,本来是值得高兴的日子,4个孩子都来到家中与玛丽团聚。但她又喝醉了。自从鲍比2010年5月提议离婚后,玛丽一直酒不离口,已两次因醉驾被捕。鉴于玛丽的精神状况不稳定,法院法官决定由鲍比对她实行全天候监管。对玛丽来说,若想要回孩子,最好的办法是参加心理评估,以确定她有能力照顾子女。5月初,她与心理学家马克·艾布拉姆斯预约了会诊时间,却两次爽约,让心理学家十分恼火。5月10日,玛丽终于去见了艾布拉姆斯,并确信后者的诊断报告将对她不利。她担心再也无法与孩子生活在一起。
此后,玛丽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5月13日星期日,她看上去满面病容,管家不得不取消了教堂弥撒,在家里照顾她。星期一情况不见好转,星期二也是如此,管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两周前,玛丽曾托她的丈夫买过一根绳子,说要制作沙发。5月16日星期三,玛丽不见了踪影。女管家和丈夫寻遍了房子四周,仍找不到她。他们打电话给鲍比,后者很快前来。随后,前文述及的场景发生了。
现年52岁的玛丽出生在爱尔兰裔美国大家庭,父亲是大学教授,在她尚未成年时即离开人世。她的家庭远远称不上富有,但父母节衣缩食,送她进入著名的帕特尼中学。在那里,她认识了鲍比的妹妹凯瑞。根据后者的回忆,玛丽身姿绰约,亭亭玉立,散发着自然美,是男同学追逐的对象。而且,玛丽头脑伶俐,极富创造性,与羞涩寡言的凯瑞形成鲜明的对比。与此同时,玛丽也对肯尼迪家族的豪奢生活艳羡不已。
1993年,鲍比与前妻艾米丽结婚10年时,第一次与玛丽相识。鲍比是有名的轻浮公子,尽管玛丽对此心知肚明,仍在一年后与40岁的鲍比成婚,当时她34岁,已身怀六甲。
“鲍比和玛丽的婚姻可谓天作之合,”他们长子康纳的教父克里斯·巴特尔说,“他觉得终于遇到了可以相伴终生的那个人。他们的目光始终离不开对方,总是牵着手。她光彩四射,他不住口地说如何爱她,二人能在一起令他欢喜得难以自持。”
鲍比邋遢,玛丽则讲求秩序,房间里只要有床铺未收拾整洁,她就会烦躁不安。个性的巨大差异一度被掩饰得很好,但也仅维持了一段时间而已,不久,肯尼迪夫妇的第一次婚姻危机就爆发了。
根据鲍比提供给法庭的离婚材料,这次家庭冲突与鲍比前妻留下的小女儿有关。对孩子们来说,父母离异永远是心中无法复原的痛,9岁的柯克就是可怜的受害者。每个周末聚会后鲍比都会开车载她去机场,但她似乎总是状况百出,无端生出各种不必要的麻烦,一会儿说机票不见了,一会儿说钱包找不到。鲍比柔声对女儿说,做人要多一点责任心。
鲍比接着在离婚材料中写道,“几周后,在玛丽的衣橱里找东西时,我在她的衣服下面发现了柯克丢失的全部物品”。鉴于对上一次失败婚姻的惨痛经历记忆犹新,鲍比决定对面前的事实闭口不提。他没有找女儿询问为什么与玛丽难以相处,而是第一次萌生了离婚的念头。
按照离婚材料中的说法,直到第一次婚姻危机爆发5年后,鲍比“才从柯克和熟悉玛丽的人口中得知,玛丽一直性情残忍,多次虐待柯克”,有一次甚至将小女儿锁在房间里,大声怒斥她穿戴不整,甚至因为柯克指责玛丽的孩子,动手打了她。
曾经温柔美丽的妻子为什么突然间性情大变,鲍比对此无法理解。“她忽而变得脸色苍白,眼睛深陷,大声地喘着粗气,声音粗暴。玛丽的性情在愤怒和自怜之间游移不定。她的行为常常是暴力的,极具破坏性。”离婚材料上记录,有时,鲍比在半夜醒来发现玛丽站在床前,殴打他。为了自保,鲍比不得不四处躲闪,有一次甚至为了逃命,仓促从二楼窗户跳下。
结婚3年后,鲍比要求与玛丽离婚。玛丽对此暴跳如雷。她发誓要让全世界知道他是什么怪物,然后死给他看。每当鲍比提到离婚,她必定以自杀相逼,但第二天早上,她又会恢复平静和温柔,变回惹人怜惜的爱妻。她说自己很抱歉,不知道为何会做出那种事。这种黑白无常的生活,让鲍比的希望一次次燃起又熄灭。
2006年,鲍比在与玛丽的心理医生交谈时,了解到妻子可能患有“边缘人格障碍”疾病。事后,他看了几本相关书籍,并向几位著名医学人士请教,确定无疑。与肯尼迪夫妇相熟的每一个人,包括玛丽的治疗师,都认为他们的婚姻对两个人都造成伤害,早该终止。但玛丽不能容忍离婚,危险逐步升级。女管家说:“有一次正吃着饭,玛丽突然抄起一盘通心粉朝鲍比砸去。还有一次,鲍比正在楼上洗澡,玛丽冲进浴室,发出很大声响。5分钟后,鲍比说,‘玛丽用剪刀捅我。’”
如今,玛丽已然逝去,“肯尼迪诅咒”再次成为媒体热炒的焦点。惨剧让两个家族剑拔弩张,玛丽的家人指责鲍比离婚证词所说的“边缘人格障碍”是对死者的侮辱,纯属一派胡言,两家人还为玛丽的安葬之事争得不可开交。然而,目前首先要考虑的是玛丽的子女安置问题。事实就在那里,假以时日,真相终将浮出水面。
肯尼迪诅咒
肯尼迪家族堪称美国历史上最显赫、最古老、最有影响的政治家族。除了无与伦比的声望和地位,这个家族身上还笼罩着一个世界性的谜团:肯尼迪诅咒—半个世纪以来,仿佛受到一种神秘的诅咒,这个发迹于新英格兰的家族命运多舛,其成员屡屡遭遇飞来横祸,不是重伤、死亡就是被各种丑闻所缠绕,从1941年开始到2009年间已经有近10位“肯尼迪”非自然性死亡。
身为金融家的约瑟夫·肯尼迪有9个孩子,在政治上有潜力的自然是4个男孩。这4个男孩是大儿子小约瑟夫·肯尼迪、二儿子约翰·肯尼迪、三儿子罗伯特·肯尼迪、四儿子爱德华·肯尼迪。大儿子在二战中被炸死;二儿子就是著名的肯尼迪总统,死于暗杀;三儿子在竞选总统时死于他人枪杀;至于最小的儿子,于美国时间2009年8月25日晚上病逝,享年77岁。